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9期

余泳阳,有挑战才有热情

作者:
时间:
2018-09-29 15:03:12

余泳阳最引以为豪的就是设计只做了声光报警的装置,该装置利用声光感应器的原理,很好地解决了机油泵密封圈漏装的问题,借此他获得了当年“巴南鲁班”优秀高技能人才、青年五四奖章。

在这个如此喧嚣的世界里,想要做成些许的事情,往往需要一种自带偏执的人格。余泳阳身上便具有这种做事的劲头。

对产品负责、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是周围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

2003年,余泳阳加入长安铃木,从一名普通发动机车间维修工干起,经过13年的成长,他已由最初的“技术菜鸟”变身“专业大拿”,坚持用追求极致、完美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个细节,任劳任怨,孜孜不倦。并于2010年获得了“年度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的荣誉称号。

“发动机作为汽车的心脏,是汽车行业最核心的技术。最核心也就意味着最复杂,无形中会给维修工作带来的挑战。”但在余泳阳看来,恰好正是这些挑战,让他多年来对于维修工作保有源源不断的热情。

余泳阳印象最深的是2006年时,一次关于天语欧Ⅲ、雨燕1.5L与天语欧Ⅳ发动机凸轮轴错装的问题。千万不能小瞧了这些看起来不可能出错的细节,它们出问题时足以让人抓狂,这是他当时最大的感受,以致于现在讲述起来语气里仍然充满了警醒。

余泳阳介绍,他当时所在的发动机车间,主要负责上述3款车的发动机的生产装配,但由于是新引进的产品和生产线,3款发动机轮轴很容易出现错装,并且只有等到一下到工序时才能发现问题,大大影响了整体的生产进度。为尽快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他利用下班时间加快学习,废寝忘食,不断学习着几款发动机装配要求的新技术。

每天加班到夜里12点已是常事,但余泳阳并不觉得累。相反,他认为这是一份必须做好的责任。凭着这股劲头,他和工友一起,建立新款发动机轮轴装配的工艺作业,成功从源头上解决了发动机凸轮轴错装问题。

“困难并不可怕,关键要让自己随时保持一份对工作的热情。”余泳阳认为工作中带有一点偏执并不是坏事,有时候恰好正是这份偏执,伴你度过最困难的时刻,最终走得更远,取得更大的成就。

在这一信念的支持下,他扎根长安铃木发动机车间一线,用心参与每一个装配环节,对于不合理的地方大胆进行改进。2004年制作了调气门的专用工具,很好地解决了以前平口螺丝刀易从气门螺杆上滑脱的现象,使该工序的生产效率提高10%。

长安铃木发动机维修技能师

2011年,长安铃木汽车产销飞速发展,为使发动机的装配质量得到更大的提升,余泳阳设计并制作了大量的单工位防错装置和提升效率的改善项目。

其中他最引以为豪的就是设计只做了声光报警的装置,该装置利用声光感应器的原理,很好地解决了机油泵密封圈漏装的问题,借此他还获得了当年“巴南鲁班”巴南区优秀高技能人才、青年五四奖章。

此外,余泳阳还参与开发了发动机装置联动防错系统,解决了K系列正时螺栓漏装及力矩漏打的现象;设计制作机型切换防错装置,防止了G系列两种机型倒挡臂错装及倒挡臂螺栓力矩漏打的现象,同时设计制作了G系列自动涂油系统,保证了涂油的一致性,杜绝了发动机初期磨合凸轮轴烧蚀的现象。

近两年,受日本铃木的影响,产品线更新缓慢,长安铃木汽车的发展也不是很理想。对此,余泳阳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任何企业的发展都会有低谷。作为长安汽车13年的一名老员工,不管怎样,他相信做好自己才最重要,尤其是这种时候,越要稳住,越要勤勤恳恳,执着前行。

从余泳阳身上可以发现,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与创新,他甘之如饴。正是这种奉献与付出的精神,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进步。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