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9期

沃尔沃Drive-E,把未来科技带到当下

作者:
时间:
2018-09-29 15:12:11

在沃尔沃力推的一系列新技术之中,Drive-E作为动力总成技术,是一切科技创新的源头,也是面向新世代竞争中沃尔沃的核心竞争力。

自吉利收购以来,沃尔沃重回一线阵营的发展目标变得日益可期。其一系列有关品牌、产品、技术和营销的大胆革新,在过去几年时间中已经越来越显现出效果。特别是在新技术的推动下,沃尔沃的品牌形象正在从过去单一的“安全”汽车,向着更富时代性和吸引力的“智能”汽车转变。

在沃尔沃力推的一系列新技术之中,Drive-E作为动力总成技术,是一切科技创新的源头,也是面向新世代竞争中沃尔沃的核心竞争力。

这一利用目前最新科技打造的模块化全新发动机技术,在性能、排放、可升级性等方面实现了高度的平衡,并成为豪华车动力系统发展的一种潮流。

7月末,在沃尔沃Drive-E创新科技日上,沃尔沃汽车上海研发中心动力总成高级总监、中国国家千人计划第十批特聘专家李春亮博士,和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大奖资深评委许敏教授,共同接受媒体的采访,就沃尔沃Drive-E进行了深度解读,让外界对沃尔沃的科技水平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

把未来科技带到当下

“目前在发动机开发方面是‘得中国者得天下’。中国不仅有复杂的交通,多样的客户需求,更有全面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以及未来超过欧盟和北美的世界上最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

创新日上,许敏教授首先表达了对沃尔沃Drive-E技术的极大认可和支持。他表示,Drive-E 发动机的可贵之处就是将我们对未来发动机的需求带到了当下。它领跑世界发动机技术最新发展趋势,能满足全球包括中国市场未来5年的排放法规,为新能源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做好了发动机方面的准备。

同时通过应用多项创新技术让发动机更智能、更高效,在燃油经济性和动力输出难以两全的客户诉求上做到了极致。所以,Drive-E发动机一上市就受到行业权威连连好评,连续两年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和“中国心”十佳发动机。

许敏教授1991年开始在美国从事直喷汽油机喷雾燃烧相关研究和开发工作,先后担任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后研究员、通用汽车德尔福分部发动机管理系统研发部资深项目工程师、福特汽车公司伟世通分部技术专家以及伟世通公司高级技术专家。2003年回国担任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副总经理,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总体组专家。2006年重回母校上海交通大学,被聘为特聘教授、校长助理、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带领汽车工程研究院各个研究所搭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组建了交叉学科、跨学院、国际化科研团队,成功申报了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作为技术研究工作者,许敏教授对于目前全球汽车发动里的发展情况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事实上,对于什么是一种好的发动机技术这个问题,许敏教授有着不一样的看法。作为发动机资深评委,他关注的不仅是技术,更结合全球汽车发展的趋势,以及中国自身的现实情况和消费者的诉求,有着综合的考量。

“从1970年代以来,汽车发动机技术的研发都是对法规的追赶,法规先出,技术再跟上。严格的法规是技术的驱动力。因此未来全球汽车动力系统的技术升级,要被中国的法规驱动,这是个很重要的信号。”

许敏教授认为,在目前严苛的排放标准下,平衡油耗和排放将是发动机技术应用的关键。而尽管新能源车增长快速,但总量仍然太小,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无法对节能减排产生实质性影响。因此,未来节能减排的关键还是传统发动机进一步提高热效率、降低机械损失和电气化。

目前,用来解决这些问题的技术并不少,但却无法全部应用于一款产品身上,因为其成本将超出市场的接受范围。所以,在技术的选择上,每家汽车公司选择的组合都不完全一样,但是都是对它的产品和技术的最优化。合理选择技术路径的组合并系统优化,既能够满足油耗和排放的严格要求,又能够满足对成本和动力的要求。

而沃尔沃的Drive-E无疑是走在发动机技术上的最前列的。许敏教授表示,Drive-E运用了大量创新技术,有双增压、中置直喷、滚流进气道等等。由于使用了众多新技术,所以Drive-E的升扭矩达到200N·m,升功率达到112.5kW,这个是世界的最高水平。

在低速扭矩下,Drive-E T5发动机可以在2000转/分之前达到最大扭矩输出,另一款对比的发动机要在2000转/分以后才能达到最大扭矩。再看整体扭矩曲线,对比的发动机在4000转以上扭矩开始下降,而T5在4000转/分时扭矩明显超出。而在260克/千瓦时这样一个等比油耗省油区域,T5要比竞品大得多。

“一台发动机要做到低转速区省油是最难的,而T5在最大动力性和日常使用的油耗方面做得是非常好的。一台中型SUV,整车综合油耗仅为6.9升,这就是Volvo XC60!。”许敏教授说。

动力总成三步走技术路线:

第一步

改进传统发动机性能,提高燃油经济性,推出高能效汽油机型以降低排放。

第二步

陆续普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第三步

面向未来发展纯电动汽车。

可持续和扩展的梦想

相比各种舒适性配置的增加,动力总成的竞争仍然是汽车竞争的关键核心。但是随着各国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豪华车的动力竞赛出现了新的变化趋势。

自沃尔沃全新XC90推出以来,沃尔沃的Drive-E技术就以更低的排放和更强的动力,成为豪华车市场上的一股新势力,并随后被众多竞争对手所跟随。而在随后应用于全系车型上的Drive-E发动机,更是将这一平台的高性能与高扩展性的特点展露无遗。

“沃尔沃很突出的一点就是现在全部采用2.0升发动机。很多人不理解,豪华品牌很多采用V6/V8大排量发动机,沃尔沃是不是偷工减料?实际上全部采用模块化发动机,在可靠性、质量控制,包括成本上都带来很大的好处。现在很多主机厂也开始学习这种平台化的概念。”

沃尔沃八九年来坚守“以人为尊”品牌承诺的初心在科技创新发展路线上影响深远。早在1992年,沃尔沃就推出了环保概念车ECC,成为行业领先的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先行者;2013年复兴中的沃尔沃发布“Drive-E E驱智能科技”创新子品牌标志着公司对可持续发展的坚实承诺,诠释了以高效动力、电气化和环境友好为中心的产品价值和客户利益,并确立了动力总成三步走技术路线:

第一步,改进传统发动机性能,提高燃油经济性,推出高能效汽油机型以降低排放。

第二步,陆续普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第三步,面向未来发展纯电动汽车。

2015年,沃尔沃又发布面向零排放企业愿景的“新能源战略”,即全系车型都将拥有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并将于2019年发布量产纯电动版车型。预计未来几年内,新能源车型将会占到沃尔沃全球总销量的10%。

在一系列更富责任感的创新原则指导下,当下在2017年款产品中沃尔沃已实现了以Drive-E E驱智能科技为驱动,从T3-T8全新动力序列的系统配套。“Drive-E不但技术先进,还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动力选择,从油耗极低的T3、T4,到动力强劲的T5、T6,再到新能源技术的T6 Twin Engine和T8 Twin Engine,充分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

来自沃尔沃汽车中国研发中心的动力总成高级总监李春亮博士表示:“Drive-E拥有一系列的高效、智能设计,中置高压缸内直喷、双增压、先进的进气管理与连续可变气门、高效的热管理系统、大量使用铝合金材质等,使它比普通发动机轻50千克,油耗降低最高达35%;不仅如此,Drive-E一开始便为电气化做好了准备,预留了电动机及发电机接口,在不增加排量的情况下,可轻松实现动力性能的再次提升和油耗的降低。”

面对沃尔沃跨越性的技术进步,市场同样给出了积极的回应。今年1-7月,沃尔沃的全球销量已经达到29.82万辆,同比增长10.3%。值得注意的是,在汽车市场最成熟发达、各类高新技术最普及的美国市场,反而成为沃尔沃成长最快的市场,增幅超过了50%。这一数据也表明,沃尔沃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创新技术,正在越来越多的获得美国消费者的认可。

在未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体验到沃尔沃Drive-E技术所带来的好处。那就是,在不牺牲动力性能的同时,降低了油耗和排放,更享受到清新的空气和安全愉悦的驾驶乐趣。不经意间,一个选择就可以为自己为社会为整个地球做出一点微薄的贡献和努力。何乐而不为?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