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9期

长安马自达,匠人修行

作者:
时间:
2018-09-29 15:16:58

人性的成熟标志之一,是对不同文化理念的兼容并蓄。市场的成熟标志之一,则是允许不同风格的品牌都美好地活着。从长安马自达的成长轨迹可以看出,中国汽车这个大市场,确实已经在走向成熟了。中国的汽车消费者们,也越来越懂得什么是好技术,什么是好车了。

如果问现在什么最能代表马自达的精神?除了那些工科男才喜欢的技术参数,真正让普通人也会印象深刻的,一定是那抹模仿不来的红!那种深邃的、有着丰富层次的色彩,让人重新理解了“红”的定义,也把一辆车的气质衬托得优雅却又坚韧,和马自达秒杀对手的前卫设计堪称天作之合。

所以,笔者一直觉得,如果说什么是一见入魂,那魂动红就是最好的解释,至少是之一!

魂动红如此动人,却又如此罕见。至少,我没有在其他品牌的车型上看到过这样的颜色。这个颜色究竟是如何产生,又为何可以如此难以模仿,一直是我脑海中关于马自达技术的一个迷思。最近,《汽车人》作为核心媒体前往长安马自达的南京工厂,让我的这个迷思终于找到了答案。

工厂?道场!

参观工厂对于汽车记者来说并不陌生,各式各样的工厂《汽车人》也参观过不少。但是道场,建在生产车间里的“道场”,还是第一次听说。在长马的总装与冲压车间里,我们见到了这个传说中的“道场”。

这是在忙碌嘈杂生产线中开辟的一块修行地,“匠”字横幅出现在每个“培训道场”中。“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是长马制造部对“匠”的理解:熟能生巧,反复改进,并且乐在其中。

在这个“道场”之中,学习仍然遵循着传统的师徒制。技艺精湛的老师傅带着新生代的徒弟,师傅不会对徒弟的手艺做丝毫的妥协,徒弟也自己跟自己较劲。在一块金属一门工艺上,反复琢磨,不断尝试,直到合格满意为止。

不同于传统的“培训中心”定位,在长马员工看来,在“道场”里不仅要学习程序严苛的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不断接受工匠精神的反复洗礼。

工匠精神是各个领域的从业者自古及今孜孜以求的极致境界。在近百年发展史中,马自达品牌始终潜心技术,精工制造,专注驾控,臻于设计,这本身就是一种工匠精神使然。而作为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代言人,长安马自达的“特色精品”战略更是将这种精神推到了战略高度。

以匠心匠意造车,以匠人的方式培养人才。这是长安马自达践行“中国制造2025”的方式,也是长安马自达打造核心人才竞争力的独到之处。

值得一提的,还有长马独创的“充满创意和巧思的车间”。这是长马制造部对生产车间的愿景,在总装车间,简洁的工位设计让人印象深刻。创新思维改善的“小机关”不仅提升了操作效率,轻松的循环操作也大大减轻了工人疲劳度。选择容易化、同期化、顺手化、简易化,最终形成改进机制,这是长马制造部朴素而极具特色的车间理念。

魂动为什么这样红?

终于到了解答“魂动为什么这样红”的时候!

由于涂装车间的特殊性,我们没能亲眼见证这一独特之红诞生的过程。而是在总装车间中,长安马自达特别安排了魂动红的技术讲解。不过参观全程禁止拍照,所以一些和某些A品牌、两个B品牌豪华车的对比就无法展示了。

根据技术人员的介绍,最初用在概念车上的魂动红的诞生过程,是一次技术和艺术的结合。技术人员和艺术家一起,用涂料在概念车上涂绘了13层,才最终得到了这个层次极其丰富深邃的特殊颜色。

但是,挑战是明摆着的。如何把一辆几十人制作一辆的概念车颜色,完美移植到一分钟生产一辆的量产车身上?而且还要禁得起风吹日晒和超过10年的正常使用?当初,技术团队甚至表示“按照现在的量产工序,根本无法实现”。但是,新开发的“匠涂”涂装工艺令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匠涂”的涂装分为三层构造,通过把颜色涂料与光泽铝粉混合,再加上半透明纯色和透明层的组合,打造出与众不同的红色。技术的难点在于喷涂时的精细控制,稍不小心就会造成漆面明暗变化的不自然。而且由于高透明性与超厚涂层,魂动红的成本也要比普通颜色高很多。

不过这些问题最终都得到了解决。在长安马自达自制的漆面对比中可以看到,新工艺下的魂动红不仅比自己老工艺的颜色更鲜艳丰富,而且对比几个豪华车品牌,漆面在厚度和层数上都持平甚至超越。

魂动红只是长安马自达精湛造车工艺的一个侧面,正是因为有更多类似魂动红的精工技艺,才最终让“特色精品”的战略目标得以落地。

根据介绍,长安马自达冲压车间拥有两条高速自动化冲压线,采用国内最先进、最快速的换模方式。一模多件的冲压工艺,是国内最高效的冲压生产线;焊装车间拥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柔性化自动生产线,可同时共线生产8种不同底盘的车型;138台机器人实现了主拼线自动化率为100%;34站数控定位系统,在国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涂装车间采用环保效能卓越的水性免中涂喷涂工艺,能有效削减可挥发性物质78%的排放;总装车间采用同步化物流配送系统,把生产指示精准到每一个装配工位;生产线采用扭矩监控系统,对88个工序进行实时监控,杜绝不合格品进入下一道工序。

低调快跑

长安马自达是中国汽车行业里极少数不以销量论英雄的品牌。事实上,在2014年销量突破10万辆之后,就再难听到长马对于未来销量的具体数量目标。但实际情况却是,2014年全年完成10万辆,2015年9个月完成10万辆,今年则到7月份就超过了10万辆。

实打实的数据反映出一件事:虽然不喜欢高调谈销量,但其实长安马自达一直在低调快跑!

3年时间,长安马自达成功实现“10万辆阶梯”三连跳。高速快跑的背后最大因素是长马的“特色精品”战略与“用户+”思维突破。

“特色精品”与其说是一种战略,不如说是一种企业哲学。马自达是一家长板和短板都非常明显的企业。几乎可以称为极端的少而精产品思路,与中国市场上的车海现状格格不入。在这种情况下,合资公司必须直面这样的短板,并找到真正的突破口才能在市场中立足。

“特色精品”和“用户+”应运而生。前者是产品的聚焦策略,可以说,长马几乎是仅仅依靠两款产品,就实现了持续的销量高增长,就实现了70%以上经销商盈利。在大市场个位数增长的环境里,这个表现,这个水准,不可谓不高。

“用户+”思维的出现,让长安马自达在营销上走在了竞争对手的前头。早在2014年,长马就开始了从“企业+”向“用户+”思维的转型,并且从产品、服务、营销三个层面出发,把这种听起来挺虚的东西进行了真实的落地。

在气温36度的南京,顶着酷暑穿着长袖参观工厂绝对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不过这一行却也颇有收获。不光是终于知道了魂动红的奥秘,似乎也更搞清楚了长安马自达这几年高歌猛进的内因。 人性的成熟标志之一,是对不同文化理念的兼容并蓄。市场的成熟标志之一,则是允许不同风格的品牌都美好地活着。从长安马自达的成长轨迹可以看出,中国汽车这个大市场,确实已经在走向成熟了。中国的汽车消费者们,也越来越懂得什么是好技术,什么是好车了。

而对于长马人来说,成长过程中,无处不是修行。就像是建在生产线旁的道场一样,以“匠心”作为行事准则,总会有所收获。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