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9期

扛旗自主高端红旗加速蜕变

作者:
时间:
2018-09-29 15:17:20

改变正在悄然发生。在汽车发展开始全面步入“四化”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中国一汽红旗汽车,也已将目光投向了该领域,正在加速蜕变。

这一次,在自己的家门口,红旗显然并不满足于只是新车的惊艳亮相,久不发声的红旗人也不愿做“沉默的羔羊”。

“新一代红旗高级轿车会更加‘聪明’,将搭载具有自动泊车、自动驾驶、编队跟车等智能互联汽车技术的系统。”在第十三届长春国际车展暨汽车技术论坛上,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李骏表示。不仅如此,李骏还对外透露,一汽将谋求与谷歌进行人工智能方面的合作。

改变正在悄然发生。在汽车发展开始全面步入“四化”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中国一汽红旗汽车,也已将目光投向了该领域,正在加速蜕变。

扛旗自主高端

最近这些年,自主品牌有了很大进步。在经历过外观抄袭模仿、动力总成直接引用等过去那条老路后,已经有不少的自主品牌走上了“正向研发”和“自主创新”的新路。

在车型和价格上,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不再满足于“低质低价”的固有形象,开始通过造“精品车”带动品牌向上。因此我们看到了有长城的哈佛H8/H9、吉利的博瑞/博越、上汽的荣威RX5、东风的A9、北汽的BJ8、广汽传祺的GS8等一大批国产新车陆续亮相和上市。

然而,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自主品牌的这场“品牌向上突围战”打得并不轻松,甚至举步维艰。哈弗在SUV领域干的风生水起,但H8/H9的高端化接连受挫;博瑞/博越在市场中叫好又叫座,但主力产品的价格依旧是在20万元的“天花板”以内……

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自主品牌在通往高端化的路上,注定有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那就是品牌。

对于这一点,我们从邻国韩系车品牌的发展历史中就不难看出。想当年,为了追赶丰田大众这些巨头,车坛后起之秀现代企业集团围绕“体育营销”斥巨资做品牌,可是旗下的高端品牌捷恩斯,迄今为止仍未能挤进国际豪华车行列。2015年11月4日,现代汽车集团宣布将捷恩斯品牌独立,不惜调动整个集团的资源和气力继续打造高端品牌。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造一个高端品牌这么费力?

想想还真是,品牌需要历史的积淀。纵观车坛,当前在被世界认可的高端豪华汽车品牌名录里,国外有奔驰、宝马、宾利、劳斯莱斯……中国仅有红旗。

58载光荣历史,红旗品牌见证了共和国无数次的荣耀。在历史的传承及不断地自我革新求变过程中,红旗的品牌价值在不断提升。

早在1999年,红旗的品牌价值就达到35.01亿元,成为我国轿车制造业当之无愧的第一大品牌。在其后十几年的时间里,红旗的品牌价值逐年攀升。截至2015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显示,红旗品牌价值跃升为336.75亿元,位列总排名第69位,为整个汽车行业第8名。

作为中国的“国车”,红旗品牌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造中国自己的高端豪华轿车”的光荣使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红旗品牌与时俱进、继续“扛旗自主高端”义不容辞。

2754辆

2016年1-7月,红旗累计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的车辆数为2754辆。其中,1月388辆、2月165辆、3月321辆、4月261辆、5月444辆、6月531辆、7月644辆。

红旗加速蜕变

作为一汽独有的品牌象征,红旗一直被当作其自主品牌复兴的旗帜。徐平执掌一汽后,更是多次强调称:“红旗品牌是一汽的金字招牌,我们一定要做好。”

目前,红旗品牌旗下除了红旗L5(需单独定制)之外,仅有红旗H7这一款车型可售。车型数量上的短板,从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红旗品牌的销量表现。

《汽车人》记者从一汽红旗的官方渠道获悉,今年1-7月,红旗累计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的车辆数为2754辆。其中,1月388辆、2月165辆、3月321辆、4月261辆、5月444辆、6月531辆、7月644辆。

坦率地讲,这样的销量与竞争对手们的同级别车型相比,的确显得有些不尽人意。但考虑到BBA们拥有庞大的4S店经销商网络(奥迪有500家以上),而红旗目前在全国布局的“红馆”数量尚不足30家,因此从单个店面平均的销量分析,定位高端的红旗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算是可圈可点。与此同时,自4月份以来,红旗H7的销量已经呈现出了明显的上升趋势。

“从2017年开始,红旗品牌将会进入产品密集投放期。”红旗品牌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汽车人》记者采访时透露。按照规划,2020年前红旗将会推出多达8款新车型,其中大部分会集中在2017年和2018年上市。

届时,红旗将会在SUV、B、C、D、E级各细分市场形成相对完善的产品布局。这其中,就包括早前已经在北京车展和长春车展上惊艳亮相的、两款高端豪华概念车B-Concept和S-Concept的量产版车型。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淀,红旗已经开发出了从1.8T到2.0T,从V6、V8到装配在L5礼宾车上的V12,一系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发动机;与此同时,红旗已经构建起了四大整车平台。”该名负责人对《汽车人》记者表示,有了这些核心的自主技术积淀,红旗完全具备在接下来几年进入产品爆发期的实力。

此外,红旗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有所准备。除B30EV、红旗H7PHEV外,还有B70和B90的PHEV版以及X80的EV车型储。其中,红旗H7PHEV将于8月底正式推向市场,这将是迄今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高端市场亮出的一张“王牌”车型。

除了加强产品端的布局,近年来红旗品牌在营销端也有了新的尝试。在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一汽红旗携手CCTV财经频道赞助了中央电视台首档大型青年创业实战公开课《创业英雄汇》。此举不仅积极响应了国家的号召,也让红旗“让理想飞扬”的品牌理念深入人心。

除此之外,自上市以来红旗H7多次担任,诸如亚信峰会、APEC会议、东盟博览会、体操世锦赛等国内外重大活动及会议的指定用车。红旗L5更是屡屡作为国家元首礼宾车,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汽车工业的品牌与品质。据悉,在即将开幕的杭州G20峰会上,红旗车队将再次高调亮相。

最新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红旗H7私人市场的比例已经从2013年的26%提升到69%。而随着年轻化的品牌策略的展开,以及后续B级、C级、SUV等一大波新车型的相继推出和上市,红旗将全面发力私人市场。

为此,《汽车人》记者日前特意走访了位于北京东城区的一家红旗品牌的经销商展厅一探究竟。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平时来我们这里看车和订车的人,其实并没有你想像中的那么老,很多都是80后甚至85后的年轻人。他们通常已经在事业上取得一定成就,而且内心有中国情结。”

据了解,红旗品牌目前在北京有两家类似的大型品牌经销商展厅,在展厅内有L5和H7两款在售车型的实车展示。不过,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称,目前展厅的作用还仅局限于售前展示和售时订车等服务,售后服务需到经销商指定的维修点进行。

在《汽车人》看来,车型单一、经销商网点稀少,是当前摆在红旗品牌面前最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能否将过往多年的技术积淀,快速有效地转化成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核心优势,将是决定红旗品牌复兴成功与否的关键。

红旗人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们应该给红旗品牌多一些耐心和鼓励。洗尽铅华过后,我们期待红旗汽车成功蜕变。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