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9期

广汽传祺 如何做到自主增长NO.1

作者:
时间:
2018-09-29 15:41:51

通过10年自主创新积累,广汽传祺已经进入优质高速发展阶段。随着广汽自主品牌的不断创新突破,新生产线的建成投产,广汽自主品牌建设将迎来新的阶段,而广汽集团也将实现以传祺为核心的自主品牌跨越式发展。

广汽集团自主创新驱动大会暨广汽乘用车第二生产线竣工仪式近日隆重举行。会上,广汽集团展示了自主创新事业10年间取得的重要研发成果,并发布广汽自主研发中长期规划战略,同时广汽传祺GS8和GA3S PHEV两款新车也在新落成的第二生产线同步下线。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也是广汽乘用车新任总经理郁俊的首次亮相。

10年创新 成绩斐然

广汽研究院成立10年以来,在自主创新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技术研发领域,建立了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以广汽传祺技术中心、全球优势供应商及研发机构为支撑的全球研发网,有效地降低了成本,缩短了开发周期;在生产环节,坚持自主品牌“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原则,秉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深耕自主品牌中高端乘用车市场,实现了产品品质的不断提升;在管理层面,广汽自主品牌融合各方优势打造了“国企的平台、民企的效率、合资的流程”这一创新管理机制,实现集团资源优化整合,管理效率的提升。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会上强调:“历经10年耕耘,广汽自主品牌在自主研发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这是广汽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自主研发是广汽自主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汽集团可持续发展的希望。广汽集团一直高度重视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始终将创新放在重要战略高度。”

履新不满两个月的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在发言中指出:“新生产线的竣工投产,标志着广汽传祺自主创新迈向新高度,也标志着传祺在世界级中国品牌的道路上稳步前行。伴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广汽传祺作为广汽集团自主事业的重要实施载体,将更加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优化广汽生产方式,提升生产建设效率,挑战更高经营水平。”

不难看出,广汽集团在自主品牌研发、提升品质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这也正是与在前任“主帅”吴松总经理的带领下,坚持正向开发、以供给侧改革为导向的战略密不可分。

广汽传祺5年以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2011年年销售1.7万辆,到2015年的19万辆,年复合增长率位居国内自主品牌增速第一名。而在中汽协发布的1-7月的产销数据中,传祺品牌更是以19.6万辆的成绩实现了161%的同比增长。

消费者的好评和认可是传祺品牌发展的源动力,同样也激励着广汽人不断向更高的目标发起挑战。

在采访中,广汽研究院王秋景院长直言:“供给侧改革,说白了就是要求我们为市场提供更多更有竞争力的产品,这本身就是供给侧的改革。厂家‘供’上去,但是产品没有亮点,消费者肯定不买账。广汽自主品牌的每一款产品都会‘打动人心’,这就是一个供给侧改革的实例。而我们自主品牌所做的研发探索也就是新常态状态下的企业转型。”

扩大产能 加速发展

作为当天活动的重要环节,广汽乘用车第二生产线的竣工仪式同样备受关注。坐落在广汽番禺汽车城内的第二生产线,新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车间及发动机生产线,规划为年标准产能15万辆,加上一线年标准产能20万辆,通过工艺创新和产能挖潜,两条生产线产能将达40万辆/年。第二生产线以广汽生产方式为核心建立信息物理融合系统,运用创新思维智能制造技术,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工厂。

在竣工仪式上,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第二生产线的投产,广汽传祺番禺基地标准产能将达到35万辆,新增产值270亿元,实现总产值500亿元。

郁俊总经理介绍:“第二生产线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SSC原则(Simple、Slim、Compact),投资降低15%,零部件库存减少70%,厂房可利用面积增加30%,库存资金减少50%,质量成本降低30%,VOC排放量降低95%。”

GS8是传祺继GA8之后,基于整车跨平台模块化架构(CPMA)打造的又一力作。GS8搭载广汽第二代全新中大排量320T发动机,匹配6AT变速箱,动力充沛,驾驶平顺,配备i-4WD四驱系统,从容应对多种路况。全景泊车系统提供360度全方位视角、泊车引导和障碍物检测功能,被权威媒体视作“中国品牌替代合资品牌的实力之作”,是中国品牌SUV发展史上的一款标志性产品。随着GA8、GS8、GM8高端产品的三剑齐发,在中国汽车品牌中传祺率先完成了在轿车、SUV和MPV三大领域对高端车型的完整布局,全面步入高端市场竞争当中,引领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突破。

与GS8同时下线的GA3S PHEV是传祺打造的首款A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全面应用广汽核心动力技术“Ti POWER”,首次搭载全新第二代新能源动力总成,行业领先的1.5 ATK阿特金森发动机与G-MC动力耦合系统。最大纯电续航里程超100公里,总续航里程大于500公里;配备液冷电池系统和先进的油冷电机提供了充沛动力和极强的节油性,综合百公里电耗13.6千瓦时,百公里油耗小于1.5L;辅以全景泊车系统、车道偏移警示系统、盲区检测系统、阳光雨量光线传感系统,GA3 PHEV致力于打造极具竞争力的环保先锋。今年传祺还将推出GS4 EV(首款纯电动SUV)和GS4 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SUV),未来5年将推出至少7款新车,支撑广汽集团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10万辆目标。

除了广州工厂扩充生产线,《汽车人》也注意到,广汽乘用车新疆乌鲁木齐工厂于6月6日正式签约。据此前吴松总经理(现为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乘用车董事长)透露,新疆区位优势明显,既可以服务周边国家,又可以服务沿线各省市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潜力巨大,将为传祺进军国际市场奠定基础。而与其他企业不一样的是,广汽传祺先于新疆签约之前,已于2016年5月注册成立了广汽传祺(新疆)销售有限公司。据悉,广汽新疆项目投资16亿元,按照“一次规划、分布实施、滚动发展”的思路,分两期建设,一期建成5万辆/年产能,二期扩建至10万辆/年产能规模。

新生产线的竣工投产,将进一步缓解传祺品牌现有产能不足、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现状;而随着广汽自主品牌产能的不断扩大,也将为传祺品牌未来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虽然在新形势下,我国汽车工业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微增长态势仍将持续,但是相信随着广汽传祺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渠道布局的加速建设,传祺品牌必能保持优质高速发展势头,2020年将全面挑战年产销100万辆。

放眼未来 砥砺前行

张房有董事长指出:“回首取得的成绩,更是一种反思。在喜悦和自豪的同时,要牢记在创新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要深刻地认识到与先进同行相比的差距和不足。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在进行新一轮革命,对自主能力提升和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在广汽集团“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将举全集团之力发展自主品牌。在未来5年内,广汽集团也将以技术为载体,开发出更多富有特色和竞争力的广汽品牌产品,全面实现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构建“大自主”产业格局,同时继续推进市场布局,支撑和引领广汽集团“十三五”战略目标的实现和可持续发展。就像吴松之前在接受《汽车人》专访时表述的那样:“未来10年,以广汽传祺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汽车,必将主导中国汽车市场,并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重要力量。只有具备像当年红军的必胜信念,才能打造出世界级第一中国品牌。”

我们也期待着,在“新帅”郁俊总经理的带领下,年轻的传祺能够坚持突破自我,勇于挑战,创造更精彩的“传奇”!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