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9期

诉说平凡,感受温暖

作者:
时间:
2018-09-29 15:53:26

我们每个人不仅是家庭的一分子,也是社会的一员,每个人应该同时具有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两种属性。

端午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早上8点,我准时来到坐落在西安高新区绿地都市之门D座10层的西区事业部办公室。

6月的西安,气温舒适,从10层大楼的玻璃大窗往外眺望,收入眼底的是一片蜿蜒的绿色花园,葱郁的绿植包围着繁忙的停车场,旁边驻扎着一家家企事业及办事处,人来人往,兴旺繁盛。往近看,坐落着陕西省体育中心跳水馆,据说世界冠军田亮曾经在此训练。与游泳馆并排的是一座网球训练馆,室外绿色的场地与白色的分割线格外醒目,早晨球场空旷寂静,给人以挥拍运动的冲动;再往远处看,是一片片高耸的建筑集群——西安高新开发区,为古老的西安平添了一份现代的活力;最后抬头看看天空,通透的湛蓝,让人心旷神怡。

视野落回办公室内,我与东风悦达起亚西区首代张健、经理张永杰、王磊等人进行了节后第一次小聚。大伙依次坐在窗前两个高脚白色圆形茶几旁的高脚凳上以及白黑桌旁木色圆圈靠椅,气氛融洽。

“大家早上好,今天是节后第一天上班,从你们明媚的笑脸中,可以感受到过去的三天假期,你们过得一定非常愉快。今天这个小会,不用做PPT,也不用写报告,每人说说节日的收获,可以是家庭、生活、工作等各方面,分享你认为有意思的事,交换彼此的心得。”

王磊: 帮老农父亲收麦子

“这个假期,我回了徐州老家帮老父亲收麦子。家里有八亩麦田,每亩大概收获了1000斤左右,总共是8000斤。一般按照国家最低保护价是1.2元一斤,但由于新收割的麦子水分含量较高,最终以0.9元/斤出售,共计收入7200元。去除收割、施肥、种子、农药等2040元,老爸一季麦子的净收益在5000元左右。

收入不高,但他仍然愿意在祖祖辈辈辛勤耕种的土地上忙碌着、生活着!看见绿油油的麦苗变成金灿灿的麦浪,父亲敦实黑红的脸上便洋溢起踏实、舒心的笑容。他仰头望天,感恩上苍的眷顾,欣慰着又一个风调雨顺、粮仓满满的季节!用“靠天吃饭”来形成再贴切不过了。

放假三天,又过了一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家生活,随着天边最后一抹晚霞的溜走,村里的袅袅炊烟便欢快地跳动起来。我也拖着忙碌了一天身子,踏上回家的路,洗洗尘、聊聊天、吃着久违的家常菜,再陪二老喝两盅老酒,那个美哉!饭后再领上老婆儿子在村头田间散散步,偶尔还和小家伙奔跑嬉闹一下,或循着虫鸣在草丛中扒拉一番,虽未能抓获,仍是惬意无比!

这就是我幸福、朴实的假期生活,叹时间太短!临行前在父母的叮嘱,妻儿的不舍中,踏上了秦川大地。男人,总该昂首阔步、勇猛向前!”

小宋: 愧对家人

“我回家看刚出生两月的孩子,终于体会到了老婆和妈妈带孩子的辛苦:小孩晚上不睡觉又哭又闹,要不停地喂奶、换尿布,大人基本都无法睡觉。我自己觉得愧对家里的女人们,她们太辛苦了。我家小子刚生下来时6.8斤,48公分,现在这个性子有点折腾人,不过名字倒是挺酷,宋瀚瑭——跨越三个朝代,还是倒着的。近期,我主要工作是协助经销商做结算,涉及122家店。”

小马: 让陕北农副食品走出去

“三天时间,我回了老家榆林,陕西的最北部,即陕北黄土高坡,盛产杂粮,家家户户都种枣树,小米、土豆,附近500公里没有工业污染,全部是绿色食品。我哥在做绿色食品生意,可红枣0.24元一斤都没人收购。今年真是未曾想过红枣如此价廉,枣农都不愿意从树上采摘。如果家乡的大枣销售畅通,我想乡亲们会十分开心。“听到小马这么说,大家都挺有触动,纷纷替他出主意,有的说是信息交流问题,有的建议他研究一下电商,有的直接说可以从汽车销售心得上去帮助你哥打开市场。陕北,革命圣地,曾经是无数有志青年无限向往的地方,如今却因为闭塞的交通,深陷发展滞后的困境,让人不禁感到唏嘘。

陈浩:和小王的“同居”生活

陈浩:“我和小王的端午节是在西安共同度过的,我们两人和老婆和孩子都来了,每天能陪儿子玩耍感觉特别幸福。和小王一起买菜做饭当煮男,两家联合生活十分惬意,就是时间太短了。”

小王:“虽然我孩子也来了,可是还在他娘肚子里,我老婆是在兰州医院里的医护人员,等孩子快出生时,是要回到兰州待产的,因此现在我希望能够帮助她顺利度过妊娠反应期,三天陪着老婆感觉很幸福。”

小进: 古城西安找灵感

“假期,我和小王为设计大美西域公众号的LOGO,用双脚丈量了一次西安城,逛钟楼、爬城墙、尝小吃……最后结合在网上查的资料,确定了以钟楼、城墙、骆驼等作为基本元素。既完成了工作,又游览了古城,这个假期可谓两全其美,充实而又快乐。目前,我正在考虑自学CAD设计。”

小王: 呆萌担当

“最近几天非常忙,有很多设计工作做,但非常高兴自己能学以致用,以前都没敢想过自己的设计能被使用。看着自己设计的LOGO放在醒目位置,内心就非常有成就感。现在和小进总共设计三个草稿,大家可以评论一下,选择哪个最好。总之,我觉得来到东风悦达起亚西区工作,十分有意思,同事氛围好,有学习发挥的空间。”

看着小王呆萌稚嫩面孔, 我忍不住问他:”你怎么没有回家看父母呢。”小伙子倒挺实诚,说是资金预算有限,工作后希望能够实现经济独立。

然后,他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月度资金使用情况。“每月工资、补助、加驻外房贴一共7000余元,房租2500元,吃饭2000元,零用60元,买书和其他1000元。如果差旅费不能及时报销就有点紧张。”

小王的真实生活状况,让我深感意外。没想到差旅报销速度会影响到大家的生活质量,我在感到内疚的同时,忍不住也向财务的同事施加了压力。要求财务王超除了要加快区域内经销商返利结算问题外,也要加快处理身边同事们的差旅费报销。

王超: 回南京,喝鸭血粉丝汤

财务部王超,他是公司财务总部派来支援西区工作的,年轻且性格温良,说话轻声细语不紧不慢。

财务部长陈兴总说:“做财务工作的人必须冷静,遇事不能着急,不能古道热肠,但需要支持的业务必须快速反应,这样才能控制资金风险,减少出错机会。”在我看来,王超就是这样的人,任凭怎么着急的情况,他都能做到不慌不忙,低声说话。

端午节期间,他虽人在南京,可依然在加班对账。不过偶尔也会偷偷闲,去秦淮河畔溜一圈,吃着粽子,喝着鸭血粉丝汤,静静看着莫愁湖。

小赵: 革命化假期

小赵,细细的眼睛,看似腼腆,但不失自信。适逢重庆车展的假期,他选择继续站在销售一线,放弃去上海看女友的机会。“关于这次重庆车展,我们十分重视现场定单销售和顾客信息收集。展前,重庆督导赵风贤与重庆主城6家专营店多次召开会议,安排培训、分组排班,以积极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突发。”

“其中最亮眼的莫过于10位身着黑色皮服、手握长剑、腰上扎着红丝带的美少女骑着平衡车在展馆展台上穿梭。她们全身曲线玲珑,既性感又酷炫,扮演着KX5战警电影《天启》中的碟灵姑娘,分外吸睛。”

“此外,还有现场现做现发的蛋筒冰激凌也深受欢迎。现场模特表演、礼品发放,摇一摇抢红包活动令展台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看车团以及团购等活动也相当给力,高质量的看车团意向客户,助力销售,传播到位,本次车展超额完成计划,共成交930余辆。”

小方: 帮老婆经营微店

小方,湖北武汉人,一说话脸上就带着微笑。“回家带孩子,给老婆腾出时间经营自己的微店。她在网上开了一个叫‘方味私房烘焙定制’的微店。品牌设计'FUN TASTE'是我设计的,主要有两层意思:一是代表各种有趣有意思的美味,或是有趣的品味;二是从这个品牌的slogan来的,‘千方百礼,不如一味’,即任何千方百计挖空心思的礼物,都不如给朋友美味的分享来得美好。”

“老婆用心学习做蛋糕和加工流行的点心,生意虽小,但她很注重原食品材料的采购质量,满足客户的个性需求,生日、聚会、活动特殊形状和要求全部答应,第一个月营业额已经过万。发现并分享世间美味,真是一个非常美好的事情。”

小方,原来是市场部督导,负责品牌推广专营店广宣传,现在是销售督导。他给老婆起店名、设计图形,还有slogan,宣传口号和品牌理念,并且注重口碑传播,客户关系维护和信息建立,将自己在汽车营销积累的理念传授给老婆,注入到小小“方味”微店,认真用心做好每一件细小的事情并健康发展,每个人的生活总是有工作的影子。真是令人欣慰值得敬佩。

小陈: 有愁绪,也有欢乐

“我家位于甘肃河西走廊祁连山脉,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金昌,那里山地、平原、戈壁、绿洲、大漠相间排列,祁连山终年积雪,山间却是天然森林,高山草甸,是天然牧场,我家就在两面大山中间的一条峡谷里面,因而草地茂盛,盛产山羊,每次回家都要杀个羊吃。”

但是这次的他,除了提起家乡时不由自主的自豪感以外,看起来眉宇间多了一丝犹豫。“这次回家正值姥姥、妈妈生病,感觉就是生什么都不能生病,病人痛苦,亲人更加心痛,一定要有个好身体才能好好生活。”

小黄: 健身达人

小黄,湖北十堰人,从出生身上就带着汽车的因子。“这个假期,没回家就在西安,看看书、上上网和锻锻炼,每天,在健身房的时间都要超过4小时。现在,我的体重已经下降了8公斤,腹肌也炼出了4块,接下来,要向8块继续奋斗,只有拥有了强壮的身体,才能胜任我们高强度的销售工作。”

小黄还表示,他愿意和大家一起健身分享经验,他坚信能够坚持锻炼身体减掉体重的人,都是意志力和品质坚强的人。听到这些话,我真心为能够拥有这样的工作小伙伴们感到开心。

张首代:和女儿来一次心对心的交谈

“这个假期我认真地和女儿谈了一次心,有关理想和未来。”首代很自豪地对我说道。据他介绍,他女儿现在在江苏常州念大三,学的是油气储运专业。“这本应是男孩子学的工业学科,可是我女儿却非常喜欢,她还想去北京中国石油学院读研究生继续深造。”作为家长,首代跟爱人都希望等女儿毕业后,如果有合适的工作就可以先工作,后续有机会再考虑读研。然而,女儿却非常坚定,她想毕业后继续考研。

“我们父女俩那次聊天聊得非常开心,毕竟女儿大了,这样面对面坦诚交流的机会以后会越来越少。”首代继续向我说道。在他看来,父女之间如此认真的谈话是第一次,甚是难得。20岁的女儿正青春洋溢、风华年代,看着都叫人高兴。很显然,说起喜爱读书的女儿首代满脸都洋溢着幸福,眼角眉梢间也时不时流露出欣慰而自豪的笑。听完首代的话,我不由地对他说:“你的女儿能走多远就让她走多远,能学多高学历就让她读多高学历的书,硕士博士只要她愿意就让她读,一定有益!”

做家长就是要帮助女儿实现她的正确人生目标,学习读书是最好的选择。不要扼杀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斗志和渴望学习的年轻人的心。

刘鹏:站在老家门前的河流旁看风景

“我这次回到老家安徽蚌埠的一个村落,我家门前是条河,这条河河面宽广,足有两公里,河的名字叫肥河。我们那里水草丰盛,每家都有一个十亩的河塘,在这个河塘的中心我家堆砌出一个小岛,盖了5间瓦房,从陆地走过一个8米长两米宽的的小路就到了湖中心岛上的家。现在河塘里荷花盛开芦苇漂荡,一群鸭子在水中嘎嘎游荡。”

据刘鹏介绍,他有4个姐姐一个哥哥,家里人都劝母亲不要再种小麦了,因为种庄稼不仅累还不赚钱。但是,在老人家眼里,看着一天天成长的庄稼就是一件高兴和幸福的事。刘鹏在家排行老小,因此在家不用干活就是玩,陪家人说话,站在自家的岛上看着河海,享受家乡美食美景。

我对他说:“你真幸福,你描述的家乡宛如绿草青青,白雾茫茫,有位帅哥,在水一方,像是一个四面环水的小岛,怎么那么令人向往,记着下次团队活动我们去你家,看水钓鱼捉螃蟹,烤肉烤串烤馒头。”

张锦:组织6个家庭来一次自驾游

张锦是商代处信息员,也是商代处的惟一女性大管家。她说:“这个假期,我组织了6个家庭、6辆车、20多人进行了一次自驾旅游。”

根据张锦的描述,她在自驾游活动中负责指挥所有人员的行动、吃饭、住宿、路线计划。如同平常团队里的同事们一起开展的小型活动一样,尽管十分劳心劳力,但她总感觉累并快乐着。

“难得和老公及孩子在一起的来一次家庭团聚,十分珍贵,孩子也最为快活,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幸福。”张锦说道。

在我看来,由于销售人员经常需要开展各类营销活动,所以她们组织起团队活动、家庭旅游等都是一把好手。还真是不让负责操心都不行,也是职业训练所在。

永杰:陪老婆跟丈母娘吃火锅

“这个假期我回到了重庆,因为有车展,我基本上是一半工作一半休息。”在永杰看来,长年出差让他极为珍惜每次短暂的陪伴,陪爱人和丈母娘聊天吃火锅。

因为想要陪伴在父母身边,永杰的爱人多年前从北京某银行总行离职,回到老家做起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前期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目前整体实体经济低迷遭受电商冲击的大环境下,她也正在谋求转变。”不过永杰相信,每一次转身都是一次蜕变。

“刚才我们分部的小伙伴讲的非常棒,已超越了我的想像,我很感动,让我更有信心带领他们完成工作。”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永杰立即又显得自信了起来。

田磊:陪三岁的女儿吃饭玩耍

田磊说他这个假期在南京,陪她漂亮的三岁的小公举玩,每天讲故事喂饭。“想总陪着小公举还很不容易,当她需要爸爸时才能与她相处,她不想跟我玩,我还只能在旁边干看。”

据田磊透露,打姑娘出生起他就一直外派,工作地点不在南京。或许正因如此,女儿看起来对他还是有些陌生。“不过我跟女儿常常在视频里见面,有时她一见我就哭,还吵着说不让这个叔叔进家门。”说到这里,田磊显得有些内疚。

听了田磊和女儿的故事,我对他说道:“你有美丽媳妇和漂亮公主,并且拥有一个在同一个公司工作的幸福小家,应该更加容易理解幸福的含义吧。”

我自己:一家人在家聊天做饭感受亲情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十分轻松地谈论着端午节团聚的快乐和常常不在家又对家庭的歉意。那些平常人家的最普通的家庭生活,对我们这些常年驻外的销售人员来说,更是显得弥足珍贵。

我也跟他们讲了讲我的端午生活。我们家三个人生活工作在三个城市,我和女儿分别从西安、北京汇聚天津。我的女儿在北京的外资会计事务所做审计工作,天天加班忙到半夜写审计报告。

我眼见她本已经苗条的身姿更加纤细,1.68米的身高确要穿XS加小号的连衣裙,再瘦下去就快买不到美丽的衣裙了,红红的苹果小脸经常熬得快成青苹果了。看到女儿工作这么辛苦,作为母亲我感觉非常难受和心痛。我劝女儿不要继续做现在这份工作了,可女儿态度非常明确,他想要继续坚持努力学习。

说来惭愧,女儿很小的时候我就被外派,一直不在她的身边。然而,我对待职业和工作认真的态度却不知不觉给了她影响。女儿自打实习起就是超级优秀员工,这一点让我倍感自豪。

这个假期我们嘛也不干,就是宅在家里聊天做饭非常开心。和许许多多的营销人员一样,我始终充满对家庭的渴望和深深的愧疚。本想这次在家表现好点,可是不小心把手划伤了不能沾水,结果假期三天老公不让我做事。老公还亲自为我包扎换药,包饺子做饭,说只要好好呆着,让家里有人气就好。

因祸得福,这个假期在家我啥活不用干。尽管我非常不习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但这个端午小长假我过得却是幸福得不要不要的。

这个非正式的小会开得很有意思,我们彼此分享了端午节的生活,让我觉得再看到各位的时候,每个人给我的印象立即丰满立体起来。总的来讲这个小长假每个人都充满了幸福,重温家庭与父母孩子团聚的温暖,也有年轻人的轻松愉快的玩耍。有快乐有遗憾,但是更像是一个加油站,让大家充满了斗志和努力工作的力量和方向。

因为我们每个人不仅是家庭的一分子,也是社会的一员,每个人应该同时具有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两种属性。人人都需要一份工作,来解决自己生活的基本物质需求,同时每个人担任不同的家庭角色;又会有不可推卸的经济责任和精神支柱,对于我们共同生活的大千世界和社会,更应该思考自己的存在价值。人人为社会为大众能做怎样的贡献,有什么样的存在意义和价值。

回到当下汽车销售竞争激烈,我们有未完成的目标,需要帮助经销商提高终端销售能力。解决资金困难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许多困难,需要我们每个人认真面对努力克服。做好工作完成本月销量目标,这也是我们对工作、对家庭、对社会负有责任的一个具体体现。

端午节虽然过去很长时间,可是那天的情景,总在我的脑海中闪现,于是写下这段文字,于繁忙之中,倾听一段述说平凡人的生活故事,感受一下来自人间真情实意的家庭温暖。

(作者系本刊评论员/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