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铃木改主意了?

作者:
时间:
2018-09-30 16:04:24

古人云:上赶着不是买卖。10月日本汽车产业界的大新闻,就是铃木修现在反过来求丰田再续前缘。咦,年初这位铃木前社长可不是这么说的。

铃木常务董事长尾正彦在2月份Q3财季发布会上强调称,未与丰田进行任何形式的合作谈判。对丰田收购大发一事,长尾还发誓称“情况很严峻,但本公司将独自抗衡下去”。

这则声明让丰田章男很尴尬,因为他在1月份刚提到两家“具备良好的合作前景”。

铃木改弦更张

目前,铃木的口风经历了180度大转弯。事实证明,铃木修退而不休,仍然把持铃木的所有战略级别决策。光是喊话没用,当初一脸决绝,现在又去接洽,对方估计心存疑虑,如何才能转圜呢?

86岁的铃木修走了后台路线,直接去找退休7年、年届91岁的丰田章一郎,也就是丰田章男的父亲。据铃木修称,章一郎回应积极,并撮合自己长子与铃木修直接见面谈(悲摧的铃木俊宏)。光是让双反重新坐下来谈,丰田章一郎的能量也不可小觑。

作为代价,铃木修必须公开说明,这一次是铃木主动要求谈合作。以平衡上次拂袖而去给丰田方面带来的困扰。在双方(铃木修已经没有社长头衔)共同出席的记者会上,铃木修也确实这样做了。作为一个93岁的前社长,公开否定了自己之前的做法,也需要相当的勇气。

和企业的生死存亡相比,前社长的面子是小事。但是局势到了这种程度了吗?显然还没,否则就不会有年初这出戏了。

相比年初,铃木本土和海外市场的业绩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到底是什么,促使铃木修改弦更张,重拾和丰田的亲善呢?

铃木修在发布会上透露,以信息技术领域为中心,“围绕自动汽车产业的技术竞争将急速变化。”年初不也是如此吗?这句话显然不够老实。

老先生又称,“只卖力研究传统汽车技术,将来会 很危险。我将这一苦恼诉说给了丰田章一郎。”又咨询丰田能否得到协助,双方终于重新走到一起。虽然还未定案,也未确定合作内容,但反映了一个残酷的现实,铃木在非传统汽车技术的研发上遇到重大的、可能是凭一己之力无法逾越的障碍。

原因何在?

惟一能解释的就是铃木的电动车研发有问题。这家燃油小型车技术几乎独步天下的企业,自从和大众分手后,电动车研究就没有像样的进展。而日本企业更青睐的混动技术,铃木也未加入任何真正的技术联盟。事实上,铃木缺乏混动产品的研发实力。两者同时触壁的情况下,铃木董事会对前途产生了悲观情绪。

而所谓的“信息技术”领域,从未触及铃木的核心利益。虽然未来汽车可能变成IT技术的移动载体,但立足现在,拿不出面向未来的动力方案,才是心腹大患。铃木修立刻屈服,同意让渡某些利益,换取加入丰田雁阵的资格,也就可以理解了。

发布会上,铃木称,打算在信息技术、环保技术及安全技术上得到丰田的协助。看似不涉及动力方案,其实环保技术本身就包含有效降低碳排放的技术途径。而丰田一直鼓吹氢能源技术是“终极环保技术”。如果不包含动力技术,合作就沦为清谈式的技术联盟,对铃木价值不大。

丰田雁阵是什么?作为超级大企业,丰田拥有完整的零部件供应体系、从供货商到整车体系的生产质量控制、几乎面面俱到的研发体系,参与每一个细分技术的全球竞争。加入其中,将有效地降低成本。最重要的,可以获得氢能源技术的基础支持,以便在未来车型上采用。

丰田虽然效仿特斯拉,公布了有关氢动力技术的专利群。这只相当于公布了菜谱,但没说做法。不可能通过免费使用这些专利,就能照猫画虎。

交换条件是什么?

铃木既然做出了选择,可以想见,双方这回谈成合作协议的可能性非常大。铃木需要做出哪些让步?

说实在话,铃木不打算做出实质性让步,这才是合作的最大问题。铃木称“做好了作为独立企业展开经营的思想准备”。上次谈崩,就因为铃木方面(实际上是铃木修本人)对“独立经营”这根弦绷得太紧,以至于对“市场协调”要求过于敏感。

现在转了一圈,不能重蹈覆辙。铃木修称“将着眼于铃木的将来慎重考虑”,而与会的丰田章男则称“一家公司的能力是有限的。要想在基础设施开发方面实现相互协调及标准化,抱团是非常重要的要素”,两者的表态存在温差。

即便当前,铃木也拒绝损害一切公司独立性的协议内容。因此双方在资本层面的合作空间基本被封死了,丰田通过换股收购大发的案例不会重演。丰田担心的内容,即同时拥有大发全部股份,再加上铃木的部分股权,两者在本土超小型车上(不大于0.8L排量)占据超过60%,会触发反垄断法,看来是多余的。

另外,铃木的海外地盘,比如其占优势的印度市场地位,也不可能拿来与丰田进行某种程度的合作。

那么,铃木有什么资源可供交换?除了不可交易项,铃木仅有的牌恐怕就剩下小型车技术了。虽然丰田收购大发同样着眼与此,但铃木在该领域仍有独到之处。当年大众看上的,也是同一点。

现在实质谈判还未展开,双方仅就互信问题进行互动,都还留有余地。现实需要铃木修拿出积极态度,促进与丰田的交易,否则前面一系列老友恳谈的辛苦铺垫,就全白费了。必要的话,这位强硬著称的前社长,也会让人吃惊地采取灵活立场。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