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互联网时代的汽车新品牌营销

作者:
时间:
2018-09-30 16:19:55

据悉,阿尔法·罗密欧目前已经开始全面搭建在中国的销售团队以及销售网络,预计今年底至明年初,一系列时尚炫酷的车型将正式在中国开售。想要立足于拥有超过150个厂商品牌的中国汽车市场,新生晚到的阿尔法·罗密欧难免要盘算一下,手上这副牌究竟要怎么打,才能一鸣惊人。

新品牌怎样刷存在感?十年前,存在感的强弱完全依赖于销量的大小,一个新车型若是初期销量走得太慢,便很难建立第二批潜在顾客的信心和安全感。非互联网时代,信息相对闭塞,绝大部分消费者的心理趋同来自于自己生活小圈子中其他人员的购买行为。今时今日,新品牌还有必要这样做吗?早年,奇瑞QQ在刚上市时遭遇与大宇Spark的侵权诉讼,在很多消费者犹豫不决是否购买时,奇瑞让经销商把所有能上路的QQ都开上路,专门经过人流密集地区,使得外界以为QQ“热销“不得了,一下子突破了新车购买者早期的心理认同瓶颈。随着大量用车服务公司的出现,新品牌自然也不必效仿奇瑞,自己操刀。同时,汽车网站已然成为潜在购买者获取信息的必备途径,用户论坛的“新车作业贴”因为自身的口碑传播特性正在凸显巨大的意见领袖地位。一个车型,如果有大量、持续的新车作业贴出现,就会让潜在购买者认为这个产品热销程度很高,从而形成、积累和触发了趋同的购车行为。正是意识到这一点,一些厂家开始标出很高的价码悬赏征集用户的作业贴,用户论坛也成为厂商广宣阵地的一个争夺焦点。既然如此,新品牌是否可以由用车服务公司或者经销商把车开上路,以及通过用户论坛的提车帖子去刷出很好的存在感?这样的话,还需要等新车上市采取艰难地累计用户间的趋同心理吗?

新品牌如何建立售后网络?十年前,在全国新建几百个4S店来做售后,是行得通的。那时候,新车销售毛利高,即使售后只有免费首保的用户来厂,也可以弥补整体利润的不足;另一方面,整个行业的思维较为局限,多业态发展也还没起步,所以全授权、单品牌经营是售后唯一的选项。今时今日,新品牌还有必要这样做吗?姑且不论,对于一个崭新品牌的新开业4S店来说,售后业务是经销商多么重的包袱—车间、设备、配件、班组都需要巨大开支,市场也没有积累现成的保有量可引入,新车销售爬坡期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零星的免费首保用户。更关键的是,现在的售后领域,一则独立品牌汽修连锁已经有很大发展,不但有业务深度较浅的博世等,还是更深度业务的华胜等,都能跨区域涵盖豪华或准豪华品牌;二则集团经销商自建售后业务也已经成为公开的事实,而且像庞大、广汇等的区域连锁化发展程度也已经很高。既然如此,新品牌是否可以将自己的售后业务授权给这些独立品牌,借助这些成熟运营的体系实现早期的售后拓荒?这样的话,还需要在备件库存、物流配送、技术支援等B2B的工作以外费心新店揽客和维稳吗?

天生蓝血的阿尔法·罗密欧,更要在营销上出其不意,才不辜负这个行业转型期罕有的好春光。

(作者系本刊评论员/特恩斯新华信业务流程与信息技术研究部负责人)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