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苹果为什么不造车了?

作者:
时间:
2018-09-30 16:20:15

没有i C a r、没有泰坦项目(Project Titan)、没有星辰和大海,苹果悄悄地将野心勃勃的造车计划缩减为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苹果不是第一次砍项目,但是舆论预期的新时代开启已经落空。

在IT(包括3C)业,现金储备最多、产品力最强(有不同意见)、生产质量控制能力独树一帜的苹果,一直被视为神一样的存在。现在所有人都意识到苹果并非无所不能,IT企业介入汽车硬件开发的一波攻势,遭遇一次大的挫折。

尽管苹果从未正式宣布过,但泰坦计划无疑曾作为苹果的“一号工程”,两年来得到过各种资源的鼎力支持。员工数最多达到1800人,其中不乏从车企挖角的业内知名高管,也从未有过资金匮乏。是什么障碍迫使苹果事实上下马了该工程?

供应链说。

2015年底开始,“泰坦”团队发生多起重大人事变更。而影响比较大的则属前不久软件核心团队负责人约翰·怀特(John Wright)离开该项目,负责苹果公司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史蒂夫·扎德斯基(Steve Zadesky)年初就已经离职。

和这些独当一面的高管相比,管理层核心成员之间曾爆发争论,关于如何建立供应链的问题,高层之间存在不同看法。

苹果习惯于掌控供应链。尽管苹果并不拥有任何工厂,但是议价能力很强。苹果建立了一套生产控制体系,从最初级的零部件采购,到模具加工,再到整机组装,苹果能将任何代工厂纳入到这个体系下。

但汽车的供应链有自己的运作规律。新世纪以来整车厂不再追求完全控制供应商,而是与一级、二级供应商建立紧密联系(交叉持股、技术协议)控制供货质量。至于整车组装,车厂当然自为之。

尽管电动车零件数目较少,但也比手机零件多出一个数量级。苹果的初期小批量试制,导致它不可能掌握大的供应商,反而需要看后者脸色。这是苹果极其不适应的。苹果可能需要绥靖,但遭到内部阻力,项目高管因此流失。

时间说。

和谷歌一样,苹果对于研发进度的掌握向来无情而严密。严格的产品发布节奏令其必须如此。乃至整个研发项目,如果一再拖期,可能会导致整个项目被砍。从整体进度而言,能够看出泰坦项目实施不顺利。iCar面世时间从2018年推至2021年。正如马斯克指出的,2021年才能进入量产的边缘,意味着苹果将错失时间窗口。

现在苹果内部对“泰坦”项目人员的态度就可以证明这一做法。在苹果放弃造车计划后,约有120名软件工程师和数百名正在开发车辆底盘的硬件工程师遭到了裁员。

作为两年大量投入的延续,高层将给予研发团队剩余核心成员一年的时间继续该项目。

放弃硬件制造后,缩小的目标将使苹果更容易达到目的。可以预料,如果B计划仍然没有按时间节点推出,该项目将荡然无存。

苹果低估了建立新体系难度。“泰坦”的遭遇,表明传统车企的核心资产安全仍然牢固,我们同样低估了这一点。

(作者系本刊评论员/底特律大学汽车工程硕士)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