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巨舰”已驶向未来倾听金领结的科技之声

作者:
时间:
2018-09-30 16:59:36

在小雨中到达复兴中心Renaissance Center,地面湿漉漉的,却少见行人使用雨具。除了编号LCS7的底特律号濒海战斗舰泊在门前,底特律河波澜不兴,复兴中心也一如平日安静从容。

走进复兴中心的大堂,穿过整齐闪亮的高脚桌,经过战争涂装的Silverado皮卡,绕过无声运行的扶梯,我跟随引导的工作人员,钻进一个没有任何标记的铁门。门内是一条长长的甬道,柔和的黄光照耀着擦得锃亮的地面,每次落脚鞋底都发出尖锐的吱吱声;甬道的两侧不时有同样的铁门闪过,上面只是简单地标记字母+符号;空气中弥漫着润滑油与铁器的味道,行进的队伍中没有人说话,空气中弥散着疑惑。两三个转角后,门禁声轻响、一扇门打开,几无卷舌音的美东英语扑面而来,欢迎来到GM,欢迎来到OnStar。

将“安吉星创新实验室”设在复兴中心的腹地,只能表明通用汽车对互联业务的特别重视。电气化、自动驾驶、分享模式与智能互联,已被通用汽车定义为支撑未来出行的重要支柱。已经走过108年的通用汽车将从这里再次出发。

OnStar,安全将是核心竞争力

通用汽车将“产品体验”、“信息安全”定义为自己发展智能互联的核心竞争力。对于客户而言,看得到的是OnStar在保障自己的行车安全、财物安全;看不到的是,OnStar在捍卫自己的信息安全。

成立于1995年6月的安吉星,是通用汽车旗下的车载信息服务的提供者,今日已拥有千万客户,每月均有500万次以上的客户服务。相比北美市场,中国市场的首次购车用户较多,对于安吉星车载信息服务的依赖也较高,使用安吉星的频率甚至达到北美市场的3倍。在过去七年中,中国的安吉星客户使用音控领航、手机应用支持、车况检查等车载信息服务次数已经超过1.6亿次。

安吉星提供的车载信息服务,是依靠汽车生产过程中植入的硬件实现,与车辆系统的通讯与支持,远超任何外部服务商、系统供应商的理解与能力。在过去二十年的合作中,通用汽车始终坚持“信息安全”为上——安吉星则可以远程监测车辆轮胎的压力、刹车盘片的厚度,并对驾驶者提出维护及更换建议;外部系统供应商,则永远无法触及车辆的核心信息。

安吉星关注的业务,仍然集中于“人与车”的范畴。但其“合理收集数据、保证信息安全”的技术与策略,仍会成为车辆自动驾驶、车辆安全生态的有效支撑。可以预测,对于未来的智能互联业务,安吉星拥有的经验与数据仍是不可或缺的基础。

Maven品牌,共享服务的试验田

今年1月,通用汽车正式吹响了进军“分享服务”的号角——发布全新车辆共享服务品牌Maven,尝试重新定义个人出行方式。值得注意的是,安吉星在汽车互联领域的技术和经验,将是支撑未来个人出行服务的技术支点。

通用汽车总裁丹·阿曼Da n Ammann表示,与Lyft专车服务公司的战略联盟、安吉星在汽车领域数十载的领先优势,使得Maven品牌下的车辆共享服务,拥有独一无二的实力,足以满足用户极具个性化的个人交通服务需求和期待。

Maven将在美国的城市和社区拓展其车辆共享服务,密歇根州Ann Arbor成为首个引入车辆共享服务的城市。Maven的用户无需使用钥匙,只需通过智能手机便可以与车辆进行无缝互联——使用手机应用程序,按位置或车辆类型搜索并预定车辆,并可通过智能手机解锁车辆。该应用程序还支持车辆启动、空调制热或制冷等远程操作功能。

虽然通用汽车为此项目的投入达到5亿美元,但租赁小型汽车的价格仅为每小时6美元,租赁大型汽车的费用也不过10美元/小时。显然,通用汽车关注的并非“汽车租赁”的盈利能力,而是Maven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它所带来的衍生项目。

更为重要的是,在Ann Arbor的Maven用户可以使用名为WhatsApps的应用程序,与Maven项目的负责人、核心团队成员直接交流,分享客户体验和建议,帮助团队进一步完善Maven的服务。这,才是通用汽车的关心,是Maven项目的关键。

Bolt EV,自动驾驶的最佳平台

电气化与自动驾驶,实在难以清晰切割。对于这两件事,通用汽车已有多年的技术储备,商业化应用只是时机问题。

纯电驱动的Bolt EV明年就会开始交付用户。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的数据,Bolt EV的续航里程为383公里。如果驾驶者能够采用预测式驾驶,配合自动能量回收系统的适当应用,日常通勤的续航里程足以达到400公里以上,完全可以消除普通用户的里程焦虑。

实际上,通用汽车已经在使用Bolt EV进行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车顶装置了激光雷达的Bolt EV正在加利福尼亚州、亚利桑那州的街道上行驶,进行自动驾驶车辆的实车测试。通用汽车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正进行针对电子架构设计、电子控制、软件与安全方案集成等技术的研发。

今年6月,通用汽车已经在位于中国上海演示了应用V2X“网联汽车”技术的交叉路口碰撞预警、紧急制动预警等车辆“自动驾驶”功能。据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报告,如果路上行驶的车辆大量搭载V2X技术,可以预警81%的碰撞事故。

通用汽车董事长玛丽·芭拉认为,自动驾驶汽车是决定未来发展的关键,并已开始推动通用汽车从整车制造销售,向“自动驾驶、移动出行服务”转型。显然,在玛丽·芭拉的心中,已经将Bolt EV定位为“未来之车”。

在底特律采访的三天中,有一个词在人们的演讲、发言中反复出现——“骄傲”。

他们之中,既有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通用汽车北美地区兼全球雪佛兰总裁Alan Batey,通用汽车全球产品开发、采购与供应链执行副总裁马可·睿思Mark Reuss,也有临时请来提供翻译、研究混合动力系统的研发工程师,还有在米尔福特试车场执行标定、评估任务的测试工程师……他们谈到通用、谈到雪佛兰时,总会提到“我很骄傲”、“我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我为自己的同事感到骄傲”;他们感到“骄傲”的原因各不相同,但他们的表情告诉我,“骄傲”是源自内心的诉说,而非演讲的提示。

骄傲,既有对自己工作的认可、对通用汽车的敬重,但更多的对雪佛兰品牌的喜爱,是为雪佛兰努力的欣喜,是因雪佛兰成长的自豪……这种“骄傲”,必将随着雪佛兰的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来到中国;这种“骄傲”还将成为雪佛兰、通用汽车未来百年快速发展的超级引擎。

全新的通用已经涅槃重生,全新的雪佛兰已经站在我的面前。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