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大众 & 江淮 相亲进行时

作者:
时间:
2018-09-30 17:03:47

聚焦电动车,共创、共享一个新的品牌,江淮-大众合资呈现出迥异于以往的后合资时代的不同。以项目为导向联合开发、以共享利益为基础战略联盟,正是未来车企间合作的主流趋势。

安进相貌堂堂,在媒体圈的人缘一向不错。但最近一段时间,他却很怕有记者联系他。

安进是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自从爆出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联姻”的消息,他的曝光率堪比一线明星。人们的好奇不仅集中于二者合作的细节,更关注江淮汽车以及新合资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与前景。但是,对于尚未尘埃落定的谈判,安进不能透露任何消息;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安进也无法表达任何心愿。

客观说来,如果用男女交往去描述,大众与江淮的合作,仍处在相亲的阶段。

牵手江淮,突破政策界限

听到江淮与大众“联姻”的消息,对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稍有了解的人,难免“惊掉了下巴”。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的规定,跨国汽车公司在华整车项目的合作伙伴不得超过2家。大众汽车在华已有两家合作伙伴——南有上汽大众、北有一汽-大众。如果增加江淮,则大众汽车将有三个合作伙伴,这将跨过产业政策的限制。

其实,“A+2”的产业政策是为遏制汽车行业的合资乱象而生,政府试图通过限制合作伙伴的数量,整顿合资企业“一妻多夫”、“一女多嫁”的现象,推动合资车企将精力集中于先进技术引进、管理水平提升,而非形式简单、内耗严重的招商引资、跑马圈地。

2002年轰动一时的“天汽一汽重组”,增强了国企的实力、提高了资产效率,但也为丰田“南飞”、牵手广汽创造了客观条件。至少在那时,同为汽车行业巨头的丰田汽车无力突破产业政策的限制,只能选择暗度陈仓。

时至今日,“A+2”的产业政策或许已经到了调整的时刻。有专家称,虽然产业政策限制“乘用车合资的合作伙伴数量”,但对电动车或可“网开一面”。江淮与大众的“联姻”,或许就是基于这一原则。

就在10月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对钢铁、煤炭、电解铝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各地不得以任何方式新增产能,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

这一纸禁令,貌似是为“大众牵手江淮”突破产业政策的限制找到了理由;但另一方面,其也使“新建生产电动车的企业”变为“常态”,使这一“跨越”产业政策的合作更显突兀。

备选武汉,产品无关廉价

有媒体称,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兼CEO海兹曼博士教授曾表示,江淮的平台、大众的技术,可合作生产廉价电动车。但我相信,海兹曼教授绝不会以“廉价”去定义未来的产品。“廉价”二字,听来颇有些不食人间烟火的味道。

今天的汽车消费市场已经不同于2008年,消费认知、消费期待在升级,对产品品质、客户体验的需求也在提高。5万元以下的产品,即使是自主品牌也会感到嫌弃——既不能为经销店带来利润,也不能成为用户升级的台阶;由于人工成本与用户期待的双向提升,成交价5万元的汽车产品,甚至已经成为负利润的贡献者。

对于大众品牌而言,北有捷达、南有桑塔纳,终端市场的成交价接近5万元,其定位已经是入门产品。何必花费心力、投入巨资,进入已经不被看好甚至是没有利润、没有明天的市场?

电动车产品,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承载了汽车厂商对于互联化、数字化、自动化以及零排放的期待,是先进生产力的集成——无论哪一项进步均需依靠高额的研发投入、巨大的社会投入支撑;无论互联与数字、自动与绿色,无论哪一项的商业化,都意味着生产工艺、人力培训、零部件供应甚至售后服务的变革,怎么可用“廉价”去定义?北美、中欧、中国、中东……无论哪个市场,Cheaper,都不是褒义词,都无人希望以此去定义代表未来的产品。

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并不缺少产能。目前,大众汽车在华的生产基地密布,总产能超过500万辆。上汽大众在上海安亭、江苏南京、江苏仪征、浙江宁波、湖南长沙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乌鲁木齐建有生产基地;一汽-大众则有东北、华南、西南基地正常运行,另有华北、华东基地正在建设。

大众牵手江淮,并没有形成深入中国腹地的态势。从南京出发,沿G42高速向东,行驶175公里就到江淮的总部所在地——合肥,距离并不算远。从长沙出发,走G4高速向南,距离江淮新能源基地——武汉,也不过350公里的距离。虽然江苏南京、湖南长沙均有上汽大众的基地,以两三百公里的“迁徙”,去覆盖新的区域市场,显然不能成为合作的理由。

在合肥建厂,虽然可以利用华东的零部件供给,但地理位置仍然尴尬——既非华中腹地,也缺少出口物流体系。相比之下,上汽-大众的长沙工厂、一汽-大众的西南基地(成都)都更具地理位置的优势。

相比之下,江淮选择武汉建设新能源基地,更显长远战略。九省通衢的武汉地处长江中游,有覆盖大半中国的高铁网络可用,还有滚装船打开出口渠道;此外,东风集团在此建立的零部件供应体系,也均可为新厂所用。

MEB平台,正是谈判重点

大众与江淮,虽然仍然处于“相亲”阶段,但双方早在2015年即以开始“眉目传情”。安进“怕”记者联系,则是谈判已经正式启动的信号。

有媒体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江淮汽车时曾称,愿为江淮与大众的合作搭桥,愿把江淮与大众的合作意向“转告大众汽车的董事长”。据悉,李克强总理是在2015年10月考察江淮汽车,并参观了江淮汽车的新能源研究院。

2015年11月、2015年12月和2016年1月,大众汽车高管即开始与江淮汽车进行接触,并访问了江淮位于中国安徽省的总部。显然,这三次接触、访问仍是“蜻蜓点水”,只是初步了解概况、建立沟通渠道,并未涉及深层次的话题,也未进行实质性的谈判。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在巴黎车展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大众汽车对于此事已做了多轮的讨论,也对江淮汽车进行了数次实地考察。据悉,海兹曼教授本人也曾前往江淮汽车,深入了解其研发体系。

媒体口碑一向不错的安进,近日开始“惧怕”记者联系,是谈判开始的直接信号,也是谈判涉及话题敏感、难以快速突破的标志。

不管怎样,昔日的“眉目传情”,终于进入“谈婚论嫁”的阶段。谈判的内容,安进不能说,却可以大致猜到。

男婚女嫁,不外是买婚房、填房产证,生小孩、取好名字、认亲友,平衡关系……相比男婚女嫁,新建合资企业的结构、逻辑与之颇为相似。

买婚房——投资建厂的地点、规模、资金,以及未来的升级潜力都要一一研究清楚;填房产证——股比如何分配,话语权各有几何;最关键的问题是,两位新人今后谁掌权?

生小孩——产品矩阵如何安排,生产燃油车的话,以轿车还是SUV开局;生产电动车的话,是否还要有插电式混合动力、混合动力甚至燃料电池车备选;未来四到五年的产品节奏,也要有大概的规划;取好名字——用什么品牌、挂谁的标。相比之下,名正言顺,才是头等大事。

认亲友——零部件供应、物流体系都要有清晰架构,经销商网络的建设也不可小觑,南北大众、江淮汽车的现有网络如何入围、如何过滤,还是要早作安排;平衡关系——南北大众的关系如何协调,自主品牌的发展如何平衡……哪个也不是小事。

其实,江淮与大众谈判的根本争议在于“大众集团最先进的MEB电动车平台”能否引进江淮。虽然有MQB、MLB成熟平台,虽然有EA888、EA2111成熟引擎,虽然有DCG、Tiptronic、4MOTION成熟驱动系统……但,安进董事长与海兹曼教授都很清楚,只有MEB电动车平台才是驱动“未来”的引擎,是引领未来三十年成长的力量。

胜兵先胜,大众再寻先机

如果一定要为合作找到一个理由,最有可能的是,先机。

大众汽车与中国的缘分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1984年10月,中德双方在人民大会堂签字合营,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时为上海大众)成立,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生产轿车的中外合资企业。7年后,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在吉林长春成立。

占领先机,使大众汽车获得了用户,也赢得了口碑。上世纪九十年代,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大众汽车收获颇丰。热销的“桑捷富”,大众汽车独占其二;以季风为名的帕萨特首开中级车宜商宜家的定位先河;以“驾驶者之车”命名的宝来轿车深入人心,此后又有途观、迈腾、高尔夫、大众CC先后上市,奠定了大众汽车长操控、高性能、优品质的美名。

不仅如此,抢先进入中国市场的大众汽车,是最早将德国制造传递给中国消费者的平台。四只圆灯闪亮的Polo、造型方方正正的捷达、后排空间宽敞的途安、设计永远经典的高尔夫……它们以精致的工艺、可靠的品质,陪伴在2800万用户的身边,见证了2800万用户的奋斗、艰辛、欢笑和泪水,成为他们信赖的伙伴、知心的朋友。

先发,使得大众汽车在中国拥有了品牌、市场以及产品的众多优势。定位于未来的电动车,仍然需要先发之势。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确认,至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数十万辆。这其中,即使电动车仅有半数,也足以使大众汽车的电动车销量占先,也足以使大众汽车的电动车为中国电动车产业树立“标准”。

大众汽车在中国推进新能源车本土化,分为三个步骤。现阶段,是以引进新能源车型为主;下一阶段,是以MQB平台为基础,投产新能源车型;第三阶段,是逐步实现基于MEB平台的生产。海兹曼教授强调,在第三阶段,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会有大幅飞跃,达到400至600公里。

由此可知,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将以MQB及其衍生平台为基础,研发、生产和销售新能源车。这一技术平台已在南北大众得到广泛应用,无论是研发体系还是工艺体系都已成熟,准入门槛、升级成本较低;由于平台相同,即使汽油车型与新能源车型共线生产,也并非难事。只需稍加扶持,南北大众即可“轻柔起步、换挡提速”。

MEB平台是独立于MQB和MLB平台之外的、纯电动车模块化平台。在巴黎车展首发的I.D.概念车,就是基于该平台打造。大众汽车重点关注的业务领域,包括电动汽车、车联网、数字化以及自动驾驶,均可以在该平台上实现。可以说,谁能引进该平台,谁就拥有未来。

目前,江淮与大众正在谈判,涉及的细节很多,但关键问题应该只有一个——是否能够导入技术最先进、科技最前瞻的MEB平台。

可以确认的是,新能源汽车产品,正是大众与江淮合作的重点。但MEB平台能否进入江淮,现在还是未知。大众投码、江淮开牌,一切都存变数。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