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东风:盈利倒计时

作者:
时间:
2018-09-30 17:21:26

历经5年发展后,东风汽车大自主事业仍在追求盈利之路上漫漫求索。

2011年年底,东风汽车启动涵盖多个层次的大自主战略,其中不乏有做大销量规模的考量。多年发展后,东风自主旗下形成风神、风度、风行、风光四大品牌,产定位各有不同,如何实现协同发展、资源共享、发挥最大市场作用,成为重要目标。

今年前3季度,东风汽车总销量达到290.5万辆,同比增长10.62%。东风汽车自主品牌累计销量达到95.86万辆,同比上升11.77%。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61.95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5.8%。

与“十二五”计划相比,东风自主品牌在“十三五”规划中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汽车售后服务能力的提升,除了要在2020年达到230万辆的销量目标外,还要尽快实现扭亏为盈。

“东风自主目前最大的挑战就是以最快的速度盈利,我们的目标是2018年必须盈利。”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表示。

协同发展

早些时候东风乘用车、东风柳汽和郑州日产旗下的自主乘用车虽然都悬挂着“双飞燕”LOGO,但是3个品牌在市场中都处于单打独斗的局面。1997年被东风汽车控股75%的东风柳汽,为了东风大自主战略在2011年更名为东风风行。而后郑州日产自主乘用车于2013年发布东风风度品牌,再加上2007年成立的东风风神,以及根据风光系列从东风小康更名而来的东风风光。

此前,东风自主品牌在“大自主战略”中的品牌整合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品牌之间没有高下之分的无序竞争也影响了东风汽车的整体发展。

为了尽量避免自主品牌的内部竞争,在东风汽车自主板块中,东风风神主打“时尚科技”,全领域发展;东风风行主打“关爱家庭”,以MPV和轿车为发展方向;东风风度主打“专业信赖”,以皮卡、SUV、CDV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东风风光则处在转型升级过程中。

在东风自主旗下4个子品牌中,东风风神无疑是最重要的一块。与其他3个品牌相比,东风风神是惟一一个股权比例100%属于东风的品牌,背靠雄厚的资源,自然也被视为东风“双飞燕”自主品牌125万辆目标销量中的主要承担者之一。

自2009年品牌建立至今,不过7年时间,东风风神已经在中国汽车市场站稳脚跟。继去年产销突破10万辆后,今年1-10月累计销售新车为119178辆,与去年同期的82135辆相比增长了45.1%。今年10月销量为16166辆,同比增长高达69.5%。其中SUV产品表现突出,单月销量再度破万,同比增长达到了94.9%。随着风神AX5 11月上市,东风风神不仅有望顺利达成13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更有希望挑战更高目标。

东风风行作为东风体系下自主乘用车品牌中表现较为出色的一个,从去年开始被集团重新审视其在自主板块中的地位和作用,其中最明显的转变就是从过去只经营MPV单品系列到经营MPV、SUV、轿车多品类。2015年,东风风行全年完成超25万辆销量,今年前8个月累计销量为16.61万辆,同比增长3.58%。

相比而言,风光品牌并没有多么悠久的历史,诞生于2013年的它通过3年时间从研发生产到渠道建设,用330、360、370完成了对于MPV市场的布局,而随着风光580的问世,风光品牌开始进入SUV市场。作为东风风光品牌的首款SUV产品,东风风光580凭借其超强的性价比和一路高涨的销量,助力东风风光品牌在今年表现愈加抢眼。

相比而言,郑州日产旗下的东风风度表现不够理想。在2013年发布风度品牌近两年后,郑州日产东风风度才拿出了第一款产品,即SUV车型东风风度MX6。随着MX5上市进入倒计时,有望能够改变这一窘境。

按照东风集团的计划,东风风神以及挂东风品牌的乘用车要统一协调,发挥协同效应。风神AX5选择在郑州日产常州工厂生产,同时,郑州日产即将推出的SUV,风度MX5技术平台也是源自东风风神,可以称得上东风大协同战略进一步深化的体现。

东风自主品牌的“大协同”策略中,还将实现风行、风度、风神、风光等自主品牌协同研发、协同采购、协同制造。刘卫东坦言,协同制造的最终目的有两个,除了实业生产之外,还是为了降低成本。在风神、风度、风行、风光4个品牌已经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采购途径和发展模式下,协同研发和协同采购如何进一步落实,有待进一步推敲。

合资反哺

就技术角度而言,背靠两大合资公司(东风日产雷诺和神龙),东风“大自主”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尤其在东风收购PSA 14%股权之后,资本换取技术有了实质的进展。

作为神龙公司生产的东风品牌第一款车型,L60不仅是东风与PSA合作关系深化的成果,更是开创了合资公司自主全新模式。并且,东风风神L60由神龙武汉第一工厂代工,旗舰车型东风A9由神龙第二工厂代工,风神AX5也放在了郑州日产常州基地进行生产,进一步深化了“协同”。

与此前重点追求规模不同,“十三五”期间,东风自主将盈利视为关键。东风高层认识到,随着品牌忠诚度重要性的凸显,自主品牌只有不断地提高品牌力才能更好地把握住用户。

为了实现车辆品质的提升,东风自主品牌将在车辆造型、内饰、动力组成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进一步满足不同用户的消费需求,从而实现产品力与品牌力的双重提升。

最近一年来,东风风神的稳步发展,风行、风光的不错势头,证明了这一观念的正确性。此前,东风自主产品低价车型集中、内部竞争消耗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了东风自主品牌的品牌力发展。

当然,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东风旗下虽然自主品牌众多,但产品中却还缺少像哈弗H6、广汽传祺GS4一样的稳定走量车型。在规划已定、问题仍存的情况下,东风自主品牌要在2018年实现盈利,仍要经过重重关卡。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