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上汽:期待更多的“RX5”

作者:
时间:
2018-09-30 17:22:42

从一张白纸起步,打造一款明星车型需用多长时间?上汽乘用车给出的答案是:10年。

2006年10月,在收购英国罗孚技术的基础上,上汽集团发布了荣威Roewe品牌。与大多数草根自主不同的是,上汽自主一开始的战略就很明确:从高端做起高举高打,打造成中国品牌的最强者。

10年后的今天,上汽集团已拥有荣威、MG两个乘用车品牌,以及上汽大通一个商用车品牌,在经历了并不平坦的10年发展之后,上汽逐渐理顺了三大品牌的产品阵列和品牌特色,定位指向更加清晰。

或许令设计者都没有想到的是,自主高端路比预想的更艰辛。期间经历低谷与挫折,也曾经裹足不前,终于在品牌创立的第十年,上汽自主打造出真意义上的拳头产品,荣威RX5。自7月 6日上市至今,RX5正不断刷新上汽乃至中国汽车业的速度记录。上市三个月后,订单量已经突破6万辆。

更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主力集中在10万元甚至是8万元区间的自主汽车不同,RX5已获得的6万多辆订单中,70%是搭载阿里Yunos系统的互联网车型,最低售价14.88万元。也就是说,RX5的平均售价超过15万元,实现了与跨国品牌的正面交锋。

对于志在向上突围的自主品牌来说,RX5具有里程碑意义。用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明星车型,RX5为荣威10周年献上了最好的庆生礼。

十年磨一剑

RX5不仅在市场上立足了脚,也让上气人的腰板挺得更直。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风趣地告诉《汽车人》:过去两年总是不好意思,低着头,现在可以把头昂起来啦。

之所以能够成为“爆款”,颜值与性能缺一不可。特别是后者,打开了自主汽车品牌向上的突破口。上汽介绍,RX5所配置的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领先同级SUV两代,百公里加速比同级SUV快两秒,百公里油耗比同级SUV少两升。更重要的是,从平台到动力总成,所有都是上汽自持自有,打破了跨国公司的垄断。

今年前9个月,上汽荣威总销量达到19.21万辆,同比增长75%。伴随销量同比猛增的是盈利大幅增加,上汽集团不久前在公告中宣布,上汽集团乘用车终于首次实现盈利,这也是上汽集团乘用车自主品牌首年达成盈利。

严格来说,这是在不计研发投入后的局部盈利。在公告中,上汽集团谨慎地表述:制造环节盈利,不是全面盈利。“如果不算40亿至50亿元的研发费用(这部分投入还没有实现资本化),今年制造环节将盈利2亿元左右。如果算上制造环节的研发费用,年销量达到40万辆至50万辆时将实现盈利。”

用大半年时间市场预热,用两个月时间证明自己,实际上,我们看见的不过是冰山一角,真正打造出一款明星车型,是上汽蛰伏10年的积淀。

在经历了长期低迷以及经营亏损的尴尬后,上汽自主先后推出蓝芯、绿芯战略并配合集团年轻化战略的转型,实现了发动机和变速箱核心技术的突破。以CUBE-TECH动力总成为例,这个耗时5年、斥巨资打造的项目,被上汽人称为“自主品牌最强动力总成”,率先突破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动力瓶颈。

过去10年里,上汽曾经采用多种方式,努力扩充荣威和MG的产品线,包括来自通用引进技术的荣威950,以及在小排量发动机领域和通用汽车的全面合作,包括重新梳理全球技术中心和设计中心资源,在上海投入巨资建立全新的研发和设计中心等等,经过几年的投入和努力,终于在2015年起,全新的产品不断出现在荣威和MG的品牌清单中。

不仅是传统动力,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更多。从2009年至2013年的五年间,上汽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上的投入高达56.07亿元。在巨额投入支持下,目前上汽已成为拥有新能源汽车产品最多的国内汽车集团。

王晓秋曾经笑言:“我们吃的亏很多了,教训也足够了。”谈到历10年之力终于打造出一款拳头产品时,他颇为感慨地说:“只要努力,无论早或者晚,就总会有结果。未来,我们还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咬定目标不放松!”他意味深长地说,即使不是RX5这款卡位精准的互联网SUV,也会有别的产品出现。

王晓秋谈到历10年之力终于打造出一款拳头产品时,他颇为感慨地说:“只要努力,无论早或者晚,就总会有结果。未来,我们还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咬定目标不放松!”

依然在路上

某种程度上,RX5的出现并不突然,早在一年前,上汽就有意埋下了伏笔。

去年3月,名爵锐腾上市后,王晓秋表示,MG名爵锐腾是一枚炸弹,后续还会有更多炸弹接二连三地投放市场。如今在RX5之后,更多的炸弹正在落下来。

王晓秋曾经谈到,他心中有一个梦想:“我最大的愿望,就是造出一台我们自己都喜欢的车子,它不是为销量而生,而是当成一件作品来完成。”他说,从荣威RX5开始,上汽乘用车的产品开始进入第二代,第一代解决了自主“从无到有”的问题,第二代则是打通自主“从有到优”。

判断优的标准不复杂,王晓秋认为是两点:从颜值上来看,你怎么盯着它都不会腻味;从产品力上来看,自己企业的员工会不会掏钱去买。

也许会有人认为王晓秋的标准太高,特别是对于自主品牌而言,不少人还没有摘掉以往的有色眼镜。数据最说明问题,从上市至今,荣威RX5已经交付用户近2万辆车,但目前市场抱怨数仅有不到500个。相比汽车行业的平均水平这个数字非常低。技术已经不是中国品牌最重要的挑战了。

据了解,在荣威RX5之后,上汽乘用车还将推出内部代号为LP31SUV的车型,该款SUV车型定位比RX5略小,性价比突出,意在提升乘用车销量规模。而定位为紧凑型的荣威轿车产品也会在广州车展对外推出,此外配备全新荣威550也将继续主打互联网车型的概念。

走出了低谷,实现了盈利,未来的产品线规划更加清晰,如今看来,在历经10年积淀,百亿资金投入的滋养下,上汽自主开始真正步入向好。这也难怪,作为国内资本最雄厚、整体实力最强的车企集团,上汽有责任与义务借助集团优势壮大自主,带好自己的“亲儿子”。虽然同比过去已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但横向对比同行,无论规模还是影响力还有一定差距。上汽自主,还在路上。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