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张帆:一名设计师的“传祺”人生

作者:
时间:
2018-10-09 15:36:52

杭州G20会场,传祺GS8炫目登场。年轻而又高颜值的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登台解读自己最得意的作品。璀璨的灯光下,得体的服饰让他既不失商务范儿,又显得潮流与时尚,充满艺术气息。

某种意义上,传祺品牌的成功,很大意义上受益于造型的成功。

从2010年只有一款GA5发展到现今GS5、GA3、GA6、GA8、GS4、GS8等多车型的家族布局,传祺销量也从2011年的1.7万辆发展到2015年的19万辆,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0%。今年1-9月,传祺累计销量超26.3万辆,同比攀升132.9%,并提前4个月完成全年销量。

传祺GS8的上市,有望再一次将销量推向新的制高点。

这款早在今年北京车展就完成了人生“首秀”7座中型SUV,造型“硬派”而又充满吸引力,被权威媒体视作“中国品牌替代合资品牌的实力之作”。

张帆用刚柔并济来形容GS8——“刚”是通过对体态及线条的推敲,表达SUV与生俱来的热血、与时俱进的时尚,彰显车主的自信与气场。“柔”则是以人为中心的移动出行理念,打造舒适、宽敞、高档及科技的车内空间,成全生活的舒适安逸。

“游戏刚刚开始,接下来,中国汽车市场好戏会轮番上演。”张帆对《汽车人》自信道。

中国品牌,是时候向全世界证明自己了。

从奔驰到传祺

时光回到14年前。2002年2月份,张帆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就读研究生三年级。远在德国的Automotorandsport杂志,邀请了德国主流汽车厂商的设计总监作为评委,向全世界有设计专业的院校进行比赛邀请,举办“国际交通工具设计大赛”。

张帆代表清华大学为国出战。比赛过程中,他针对中国市场和中国文化元素进行一些抽取,构建了一个品牌,取名“东胜”,获得了最佳品牌设计奖。这引起了时任评委的奔驰设计总监关注。在茶歇的时候,奔驰的设计总监主动找张帆聊天,“小伙子,有兴趣来车企做设计师吗?”

一席简单对话,奔驰向这名有着无限潜力的小伙子伸出了橄榄枝,也让张帆叩响汽车设计行业的大门。

在奔驰,他28岁就在研发中心担任主设计师,作品包括奔驰Concept A-Class概念车外形设计、奔驰新SL(R231)外形设计、奔驰新A-Class量产车型外形设计。同时,他还深度参与了奔驰SLK(R172)、SLS超级跑车(R197)、S-Class(W222)等项目的外形设计工作,以及参与了E-Class、M-Class,、GL,、GLK,、C-Class、CL等几乎所有奔驰车型及Smart for Two的设计项目。

对一个设计师来说,在奔驰这样一个平台上,张帆已经做到极致了,继续下去,不过是在重复自己。与此同时,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到2009年的时候,中国首次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379.1万辆和1364.5万辆,同比增长48.3%和46.15%。

如果条件具备,为什么不为中国汽车工业添砖加瓦呢?他开始思考着回国。对于张帆这样知名的设计师来说,表露回国的意愿后,他很快就收到了好几份offer。除设计企业外,在汽车行业,雪铁龙和通用都向张帆伸出了橄榄枝。因缘际会,通过朋友的介绍,张帆也和广汽进行了接触。

张帆用刚柔并济来形容GS8——“刚”是通过对体态及线条的推敲,表达SUV与生俱来的热血、与时俱进的时尚,彰显车主的自信与气场。“柔”则是以人为中心的移动出行理念,打造舒适、宽敞、高档及科技的车内空间,成全生活的舒适安逸。

张帆又一次面临着选择。在与广汽接触的时候,张帆感受到广汽人身上的真诚务实,一心希望做出让国人骄傲的产品的情怀。从实际条件上来说,广汽有着数十年的合资经验,也能够提供一个很好的技术平台,来支撑张帆做高品质的汽车设计。能够在实现自己抱负的同时,又能为中国品牌贡献自己的力量,何乐而不为?张帆最终选择了传祺。

从演员到导演

从德国奔驰这样国际化的企业,来到传统的国企广汽传祺,张帆最大的感受就是“过瘾”。

在工作过程当中,所有人都是有种好胜心的。经过这5年,陆续有成果出来了,能够看到自己主导的产品在市场上攻城略地,得到消费者的喜欢和市场的认可,满大街都能看到自己设计的产品,这给了张帆极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以前在奔驰虽然也能获得这种成就感,但却是非常有限的。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够为自己国家的品牌去设计一款产品,让张帆充满了自豪感。按照张帆的理解,所处位置的差异,所能看到的风景也是不一样的。在奔驰,他是设计师;在传祺,他是设计总监。两者在获得成就感的质量上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如果把前者比作是生产线上的一个螺丝钉的话,后者就是一件完美的成品。前者是演员的话,后者就是导演。

5年下来,张帆觉得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广汽给了他非常扎实的技术平台,让他可以肆意挥洒。广汽的由上至下对于产品品质的讲究、产品开发的专注、设计创新的奖励,让他的团队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全身心投入到设计之中。

从2011年6月份开始,张帆在传祺经历了很多重要的项目。在他的团队努力下,广汽传祺产品形成了比较强的家族特征,就是令人惊艳的“凌云翼”。从2014年开始,就在传祺的产品上陆续搭载,在中国品牌里面有着很高的辨识度,可以说是拉高了中国品牌整体的颜值。而他主导设计的GS4更是承担了传祺近九成的销量,是一个十足的爆款。

对于汽车设计师来说,一生中能有一款“爆款”就知足了。对于张帆,再多的溢美之词都不为过。他不仅是为传祺带来了优秀的设计理念和设计出爆款车型,更是让国人意识到,中国本土品牌也能设计好车,中国传统文化也可以如此时尚。

结合奔驰8年所学到专业的技能和技巧,张帆对于汽车的设计有着自己的理解。在他看来,一个创新的形式并不代表一个好的设计,但是一个有高品质感的设计,一定会受到人们的喜欢。人的天性,就是追逐品质和美。

张帆带领着年轻的团队,在每一个项目当中都去实践去推动。5年下来,汽车造型设计团队从一开始的20几个人(张帆是部门的第27号),到现在的两百多人,其中分了14个专业子方向。传祺要全方位、立体构架、百分之百自主地去开展汽车的整个造型设计。

随着正向设计时间的不断增多,张帆团队也开始进行深入的思考。做设计,不应该只是追求好看与流行,更多的要深入到消费者的需求层面。怎么样去设计一款有中国特色的汽车?

这个命题就如同达摩克利斯之剑,从张帆开始学习汽车设计的时候,就一直催促着他一路向前。

在张帆的学生时代,设计中有中国特色很简单,比如说拿一些中国的传统纹样,拼接到现在的汽车设计上。他向《汽车人》坦言,包括“国际交通工具设计大赛”最佳品牌设计奖的作品“东胜”,也是有拼接痕迹的。

当他真正作为主导,去开发中国特色的产品时,拼接的做法肯定能够形成一定的话题,但是它并不能形成销量。原因很简单,中国现在当下的老百姓的审美趣味和对生活周边产品的认同感,并不建立于对传统符号的认知上面。

中国的消费者变化是很快的,他们更愿意去接受新鲜的事物。惟一不变的,是中国消费者对于传统文化所特有的情感。在这些方面它是有传承性的,是不会轻易改变的,比如中国的侠义、诗歌,这些只有中国人能够体味出来。

张帆的团队就是要深入去研究中国消费者的这些特点,去把握住文化上的脉络,将它用国际化的设计语言和手法包装起来。在产品有中国特色的同时,符合国际共同审美标准。就像电影《卧虎藏龙》,在中国市场票房能大卖,在美国市场也能大卖,真正的美感是能够引起世界人民的共鸣。

今年4月份,张帆被提拔为广汽研究院的副院长,所以他现在不单是主导设计,还兼管市场企划、产品定位,市场宣传也有所涉及,当然更多的是参与到整个汽车研究院未来发展的规划决策中去。

目前,广汽研究院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海外先导技术中心,张帆是主要负责人。主要分两大块,一块是先导技术,主要是关于无人车,无人驾驶车,智能网联和新能源包括新材料,希望能够吸收当地的资源和人才,反哺国内。还有一块是概念造型的前瞻设计,张帆希望广汽不只是一个闭门造车的状态,而是把触角伸到世界的各个地方。一方面,在国外建立一个前瞻哨所,参考国际视角;另一方面是吸收当地的人才,毕竟比起中国的发展,国外多年来已经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和人才。

游戏刚刚开始

谈到传祺和跨国车企之间的差距,张帆认为传祺毕竟发展才10年,而奔驰已经是130年,双方差了120年,差距肯定是存在的。

如果说满分100,也许中国品牌的产品可以打70分,奔驰是90分,虽然只差20分,但是这20分往往是最难的20分。70分到80分中间的积累,所涉及到的技术和方方面面的沉淀已经非常多,那么从80分再到90分,难度又是呈几何数量的增长。

“传祺从2014年起开始打造第二代产品,讲求精致设计,强调设计创新。自主原创,强调高品质感,就是说力争打造更具高级感的汽车。”对中国品牌的未来,张帆充满着信心。随着更多优秀产品在市场上直接碰撞,竞争已经进入更为专业 的层级。“现在才是真正的好戏开场,各家都在使出浑身的解数,通过资金人才资源技术的积累,真正在市场上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张帆认为,以前中国品牌缺技术,现在有资本了,可以迅速地补充技术。另外一方面,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给了中国品牌一片成长的沃土。中国人应该最懂中国市场,中国品牌能够对中国文化感同身受,有最大的成功几率。

反观北美、欧洲的汽车市场,始终处于一个非常稳定、缓慢发展的市场。张帆相信有远见的海外华人会意识到这一点,就像当年他从德国这样回来一样。他预言,现在已经有非常多的华人从北美欧洲回来,未来一定会更多。“因为中国汽车市场非常有活力,让人才有发展和成长的空间。”

在传祺的5年时光,张帆的成长很快。因为站的平台不一样了。虽然奔驰是一流的国际化大企业,但给张帆的感觉就像它所生产的产品一样,是一台精密无比的机器。每个人都是一个零件,他也曾努力地做好过一个零件,就像他自嘲的“还是作用比较大的零件”,但是,零件总归是可以被替换的。

来到传祺,张帆没有了”零件“的感受,他甚至可以自己组装机器。将一款车“组装”成他想要的样子,再可以根据市场和产业,把自己更多的想法灌输在里面,然后他的产品在市场上取得了很好的销售成绩,穿梭在大街小巷。这样他收获的,不仅是赞誉,更是成就与满足感。

汽车行业之所以是一个有乐趣的有挑战性的行业,因为汽车是人类大宗产品里面个头最大、价值最高的工业产品之一,而且它会动,是具有灵性的。这就是设计汽车之所以更有意义的原因。

汽车行业绝对不是最赚钱的,但张帆愿意在汽车行业坚守下去,设计出有灵性的作品。对于他来说,工作最大的意义就是自己的创造,能真正对整个人类社会产生一定的作用,在人们的生活当中留下幸福的回忆,这就是张帆作为汽车人的幸福与价值所在。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