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周建群:新品牌的拓荒

作者:
时间:
2018-10-09 15:37:32

从乘用车市场迈步商用车市场,吉利在“下一盘大棋”。

就在上月,国内第一家专注新能源的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在成都发布。这次的品牌发布一如往常的具有“吉利特色“,但特别的是,作为与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并重的第三大板块,这次品牌发布不仅是产品的亮相,更是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团队的首次亮相。

吉利集团副总裁、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群带领着商用车团队做了正式亮相。这一名字或许有些陌生,但曾任万向集团副总经理的周建群早就在汽车圈摸爬滚打多年,对于远程汽车,周建群可谓信心十足。

“与国内其他商用车企业不同的是,远程品牌将专攻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商用车的研发和制造。”周建群在接受《汽车人》专访时向记者强调。所谓术业有专攻,用在吉利新能源商用车身上再合适不过。

确实,对于一个世界级的汽车集团来说,没有商用车业务是不可想像的。所以,吉利的商乘并举也在情理之中。今年年初,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提出吉利要在2020年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名。对比国内大的汽车集团诸如一汽、上汽,要想成为全球汽车企业前列,必须得有自己的商用车板块。

推动商用车的发展势在必行。但专攻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吉利商用车,此时入局“危”与“机”并存。

目前商用车市场整体在走下坡路,单就新能源商用车来说也面临着财政补贴退坡、充电设施普及率不高、三元锂电池暂停在新能源客车上使用等一系列压力。部分厂家选择转头乘用车领域,吉利则与此相反,乘用车业务风生水起之时,选择进军商用车市场。用周建群的话讲:“吉利的新能源商用车用一个新的起点,站在乘用车的基础上,走得更快更远更扎实。“

吉利汽车的乘用车业务不需我们过多赘余,随着博瑞、博越等一系列重磅产品的上市,吉利品牌发展态势十分迅猛,收购沃尔沃之后更是迈上新的发展台阶。此时入局商用车,也是基于吉利在乘用车上的诸多积累。“远程汽车源自于吉利专业化的态度和乘用车的技术创新能力。”周建群表示。

众所周知,新能源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但是随着财政补贴退坡、充电设施普及率不高、三元锂电池暂停等一系列“内忧外患”的产生,新能源的发展出现了很多问题,这在商用车上也尤其凸显。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远程汽车应运而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的竞争力也在于此。虽然此次首发亮相的只有两款纯电动产品,但周建群明确表示,远程汽车的发展路线为纯电动和增程式,后者是发展的重点,也是以后发展的目标,纯电动只是过渡,未来吉利新能源将大规模应用增程式的技术。

据周建群介绍,增程式的动力系统最开始是由沃尔沃团队开发,为吉利旗下英国出租车公司打造,早在2014年就已经开发完成,这一系统的优势就是电阻小,续航能力强。而增程式动力系统的优势正是目前新能源商用车面临的困境,可以说,远程汽车的面世时机恰好。

增程式的动力系统是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日后发展的关键技术。目前使用这一技术的不止吉利一家,但是吉利要做就做到最好。吉利提出的在增程式系统基础上应用多个增程器,采用分布式动力系统,这在欧洲都没有开始进行,吉利算是第一家。这一技术如若成功,将为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增添极大助力。

周建群向《汽车人》介绍道:“明年年底,我们将完成首批应用此技术的增程式轻卡,在后期我们也会将这一技术逐步应用于重卡上。”分步走的战略为吉利商用车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

在杭州和英国考文垂建设的两大研发中心将用于增程器等技术的研发和储备,同时在产能上也及早谋划,英国考文垂、四川南充、浙江义乌、山西晋中等地建设的汽车整车和动力总成研发制造基地为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提供产能保障。

技术是关键,但渠道建设同样是赢得市场必不可缺的一环。周建群指出:“吉利新能源汽车的渠道建设必然会是与吉利汽车完全不同的渠道。目前已经收到多家经销商的邀请,其中不乏现在吉利汽车的优秀经销商,我们会择优考虑合作伙伴,不排除与吉利汽车原有的经销商合作,即便是同一经销商经营,但乘用车和商用车是完全不同的两条渠道。”从目前吉利汽车的渠道拓展情况来看,基于此基础的商用车渠道建设想必会比较顺利。

全新的团队,全新的业务线,周建群带领着他的团队开始了商用车的征程。前路茫茫并未让周建群产生畏惧,相反却信心十足。他的信心来源于吉利30年的积累沉淀,更是来源于自身品质的要求。周建群致力于打造一个高端的卡车品牌,在他的设想中,中国的卡车市场不能一直停留在低端市场,势必要想高端化发展,这也正是吉利商用车未来发展的方向。

对于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来说,周建群以开拓者的姿态去谋划远程汽车发展的每一步。对于周建群来说,多元化的技术积累和产品品质的高要求定会成为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的制胜关键。

“市场上从来都没有迟到者,因为市场一直在那里,关键看你有没有过硬的核心技术颠覆传统,能不能给用户带来更大价值,新能源商用车才刚刚起步,所以吉利商用车的到来不但不晚,反而及时。我们对远程汽车的前景充满信心。”周建群对远程汽车的未来信心满满。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