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周超 传祺“引擎”提速

作者:
时间:
2018-10-09 15:42:11

一切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的竞争,广汽乘用车能够激起多大的市场涟漪,取决于一支人才团队的征伐。

从番禺化龙一片淤泥的香蕉林地,到堪比世界水准的现代化整车工厂,从昔日的寥寥拓荒者,到如今持续扩充的人才梯队,传祺的进度条不断加快。通过构建独具特色的生产方式、全球供应链与全球研发网,传祺品牌已经进入爆发阶段,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80%。在超乎外界设想的发展速度背后,驱动力又由何而来?

答案是:人才资源。

“人才资源是企业第一资源,产品、服务的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人才布局要向专业化、体系化和战略化转变,最终目标是将人才体系打造成助推广汽传祺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一切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作为企业人才建设的局内人,广汽乘用车人力资源总监、人力资源部部长周超对行业现状很敏感。在周超的观察视角中,人才体系始终是推动传祺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围绕着未来汽车人才建设和发展战略,人才竞争升级战一触即发。今后,传祺能够激起多大的市场涟漪,仍然取决于一支人才团队的征伐,取决于人才引擎的运转速度。

当下,广汽乘用车以“造车育人、人才强司”人才战略为核心,确立“以人为本、共创共赢”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并开创了具备广汽传祺特色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这意味着,人才建设之于广汽乘用车,已经实现从基本职能化向专业化的转变。

“现在来说,人才管理已经进入战略化提升的阶段,需要从战略的层面,从传祺战略发展的角度,来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和改善。”周超思考的是公司全局。站在人力资源负责人的角度,他需要不断重新评估行业环境,找到新的坐标。

结构优化、创新驱动的新常态下,汽车人才体制、机制发生转变,人才价值趋向能力为本,企业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互联网时代到来,技术变革推动人力资源管理转型,企业的人才战略怎么构建,汽车人才的培养、引进与使用如何与时俱进?行业普遍遭遇的瓶颈,传祺也避免不了。显然,周超的任务,不轻松。

通过打造高效人才供应链,保证自主品牌走得更远一些,在周超看来,有三大环节缺一不可。

一是:在高端化战略、新能源汽车布局以及品牌国际化提速的背景下,人才培养也要追得上企业的发展。充足的本土人才供给,成为关键。

二是:随着传祺人才队伍持续扩充,在人才梯队趋于合理化的基础上,更好地留住人才、激励人才,则取决于人力资源机制的创新力度。

三是:智能互联渐成大势所趋,产业重构热火朝天推进,也为汽车企业带来跨界的挑战,完善人才布局,培育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已是当前转折过程重中之重。

周超透露,针对本土汽车人才的培养,广汽乘用车进行了多番探索。未来,传祺将继续坚持“造车育人、人才强司”人力资源战略,坚持“战略导向、业务驱动、专业高效”方针,形成凝心聚力、生机活力的传祺人才文化,努力建设一支在行业内领先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具体来看,一是继续坚持“五湖四海、广纳贤才”的人才招聘策略,做好中长期人力资源规划,打造高效的人才供应链体系,将公司发展需要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凝聚到传祺事业中来。另一方面,在“外部引进人才”的同时,不断加大“内部培养”力度,聚焦“四支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专业化人才培养体系,进行分级分类培训,实现“纵向阶梯式、横向多元化”目标。

根据“国企的平台、民企的效率、合资的流程”的高效管理模式,通过学习、借鉴本田、丰田等人事管理精华,广汽乘用车创新建立了具有广汽传祺特色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基于职务、资格体系,建立了“三条跑道”(管理、专业、操作类)为核心的职业发展体系,拓展了员工的职业发展空间。纵向路径,鼓励员工向上发展,横向路径,职务、资格可以相互转换,激发广大员工尤其是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

变革中的中国汽车业,对于人才的渴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强烈。站在电动化、互联化、自动化的时代风口,人才作为推动企业成长壮大的关键因素,更是实现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无论是技术还是商业模式,一切转型升级最终都需要依靠人才来实现。”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付于武曾对《汽车人》表示,在新的技术革命时期,跨界融合成为常态,创新成为最核心的发展驱动力,跨界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将成为当前转折点上不可或缺的关键人才。

“在这样一个剧烈的技术变革时期,跨界技术融合、创新驱动发展将成为新常态,本土汽车企业正在转变观念,努力提升品牌价值,企业的人才培养模式需要与时俱进。”正如周超所强调,车企人才结构出现调整与转向,复合型、跨界型人才需求不断提升,意味着传祺需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布局。

在注重人才质量的基础上,传祺需要进行转向,注重跨界的创新型、复合型的人才培养。“汽车产业发展动力已经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汽车人才培养的重点将由过去技术、制造人才向创新人才转变。”根据周超的判断,汽车研发人才将出现一波急剧增长,广汽传祺未来需要持续培养跨界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与此同时,企业和学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将更加广泛和深入,人才培训的方式也将相应变化,需要导入移动学习、参与式学习、碎片化学习等方式。站在公司全局,周超继续为传祺人才体系定位新的坐标。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