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通用遇见了“对的人”?

作者:
时间:
2018-10-09 15:42:50

Simcoe已正式从Ed Welburn手中接棒,成为通用历史上首位非美籍首席设计师。多个国家的工作经历、敢于突破的设计风格和对汽车工程的深入了解,将Simcoe推向“舞台中央”,接下来就是接受检验的时刻。

Michael Simcoe已正式从Ed Welburn手中接棒,成为通用汽车全球设计副总裁,是通用107年历史上第七个获得这一职位的人,同时也是通用历史上首位非美籍首席设计师。在感叹一名顶级设计师离开舞台的同时,人们更多的是把目光聚焦在这位“继承者”的身上。

英国沃里克大学的经济学教师彼得·巴克斯发表一篇论文《为什么我没有女朋友》,用数学方法算出找到理想伴侣的几率只有1/285000。那么一个公司想要找到理想的领导者,这个概率倒是没有人统计过,但肯定没有很高。而寻找一位理想首席设计师的难度仅次于寻找一位理想的首席执行官。那么通用是否足够幸运,遇见了“对的人”呢?通用汽车全球产品开发、采购与供应链执行副总裁马可·睿思在采访时给出了答案称,Simcoe是领导通用汽车全球设计“最正确的人”。

澳大利亚国民座驾之父

对于Simcoe任通用汽车全球设计副总裁一职,鲍勃·鲁茨(通用汽车前副总裁)并不惊讶,他表示:“如果倒退10年,我也会选他。”Simcoe从1983年开始在霍顿汽车(母公司为通用汽车)工作,参与了自1986年以来所有霍顿Commodore的设计工作。大部分中国人不了解霍顿汽车,但是它却是澳大利亚惟一一个本土汽车品牌,霍顿Commodore可以称得上是澳大利亚的国民座驾,曾连续8年蝉联澳洲最畅销中高档轿车。据说Simcoe曾为了在霍顿公司完成下一代Commodore的设计,拒绝过通用首席设计师的职位。

之所以对Commodore如此重视,还要从Simcoe与霍顿Commodore的“不解之缘”说起。Simcoe设计的大型尾翼曾被应用于1988版霍顿Commodore,从而代替了由Peter Brock设计的特定版。他设计的Commodore概念版轿车在1998年悉尼车展上一亮相就震惊媒体,使得Simcoe在世界汽车界崭露头角,他开始渐渐被大家熟知。

最初,设计Commodore概念版轿车纯粹是为了转移大众对于福特猎鹰的关注,却没想到如此受到关注,很快Commodore概念版轿车就开始生产,这也是霍顿蒙埃罗的原型。Commodore概念版轿车在生产之前并没有进行调查,只是在一个繁忙的周日下午,Simcoe翻修房屋时画出了草图,澳大利亚最受欢迎的国民跑车——霍顿蒙埃罗就这样诞生了,同时霍顿公司将霍顿蒙埃罗出口到北美。在2004年和2005年仅在美国就卖出31500辆蒙埃罗,这个数量与庞蒂亚克GTO大体相同。

1995起Simcoe开始负责澳大利亚以外的包括亚太地区的设计工作。同时,通用又让他负责通用联盟的其他伙伴,例如:铃木、大宇等生产的联合汽车。2003年,他被任命为亚太地区设计执行董事。次年,分管除北美外其他地区的设计工作。2009年,Simcoe开始负责雪佛兰品牌。在此期间他曾主导设计通用地形、别克君越、雪佛兰大黄蜂、Equinox和凯迪拉克CTS。

通用汽车全球产品开发、采购与供应链执行副总裁马可·睿思在接受采访时称,全球多地区的工作经验和敢于突破的设计风格都证明Simcoe能够领导全球通用汽车设计。他善于接受不同的风格,并把它们融入通用的车型。

是设计师,更是工程师

要想成为工程师,你需要一些知识和技术;要想成为设计师,你则需要一些灵感和才华,知识和技术只要努力或许大家都能做到,但是设计师的“灵感和才华”是可遇不可求的。要是想二者兼具呢?难度就可想而知了,但是Simcoe却很好地兼具了这两种身份,这也是他与通用前6位首席设计师的不同之处。

鲁茨说:“如果说Welburn(通用前首席设计师)是温和的,某种程度上Simcoe正好相反,他更加‘尖锐’,但是这是这个时期所必需的。”Simcoe是通用历史上最“技术型”的首席设计师了,即使前6任都对车辆工程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很少有人能做到像他那样。他对于汽车技术方面的热情也是通用领导层选择他接任首席设计师的原因之一。

设计师与工程师的意见有时很难统一。大多数工程师在看到设计师们给出的模型时总是说:“这个做不了。这样安放的前挡风玻璃很难满足碰撞标准,我们需要外延两至三公分。你做不到这个,就做不到你想要的。”面对工程师的说法,很多设计师能做的仅仅是反驳,但是Simcoe除了驳回工程师的观点,还会找出解决的方案,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事实上,当科技正快速改变着汽车和汽车生产方式时,Simcoe也许会成为这个时代首席设计师的典型。新的轻薄材质、自动驾驶技术和领先的电推进系统正在转变设计和产品发展的进程。Reuss说:“你可以领导设计或建造,因为你是一个出色的领导者,你能最有效地利用员工。但是真正独一无二的是成为一个好设计师并且能够将设计投入生产。这才是最难得的。我相信Simcoe能做好,他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设计师之一。”

挑战已在眼前

正式接任通用汽车全球设计副总裁后,现年58岁的Simcoe就马不停蹄奔波在各个设计室,进行接下来的工作。没有留出庆祝的时间,因为他知道在他的面前除了鲜花和掌声,更多的是挑战。

1986年Chuck Jordan接任通用首席设计师时,还有几周就59岁了。除了他以外,58岁的Simcoe也算得上这一职位最年长的“继承者”。留给Simcoe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距通用的法定退休年龄65岁,最多还有7年。鲁茨表示,即使Simcoe的任期最多只有7年,但他将会非常有效。某种程度上,他是通用历史上意志力超强的传奇首席设计师的代表。

初期他将面临的挑战有:通用“摇钱树”雪佛兰Silverado和GMC Sierra皮卡下一代的开发设计;延续凯迪拉克的复兴势头,同时开发15万美元以上的顶级豪华旗舰,以对抗宾利欧陆和奔驰迈巴赫,使其重新回到世界一流豪华品牌之列;将别克打造成更为年轻化的品牌;打造像欧宝Adam一样的更为创新的小型汽车,加快欧宝的复苏步伐。Simcoe任职以来的第一个“作品”预计将在年底的洛杉矶汽车展上展出,但第一个“产品”——可量产汽车至少需要27个月才能亮相,具体时间还要根据开发进程来确定。同时Simcoe表示,下一步通用汽车设计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由于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材质和汽车的比例值将随之改变。这将是汽车设计发展的一个新的机会。

2008年的经济危机曾给通用造成巨大的打击,经历涅槃后的通用正处于快速复兴阶段,现在也正处在全球布局的关键节点。全球汽车市场竞争也是愈演愈烈,收购三菱汽车后,雷诺-日产联盟对“世界三大汽车公司”的地位虎视眈眈。Welburn(通用前首席设计师)曾带领刚走出经济危机阴霾的通用汽车开启了全新的设计语言,赋予不同品牌独具个性的DNA。

站在前人肩膀上的Simcoe,能否延续前辈的辉煌,帮助通用站稳世界前三的位置?现在谁说都没用,还得需要用事实说话。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