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刘刚:焊装车间“从医”二十七载

作者:
时间:
2018-10-09 15:43:25

被厂里同事称为“神医”的老刘,手到病除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对于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获得无数荣誉的他来说,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设备检修“药方”是眼前努力的方向,而这现在才刚刚开始。

走进一汽轿车二工厂的焊装车间,“热火朝天”的生产线,让人暂时忘却了初冬的寒意。工人们一丝不苟地操作,焊接机器人按部就班地运转,完成焊接的车身整齐地排列……刘刚,就是这忙碌景象中最普通的一员。

黝黑的皮肤、宽阔的肩膀、有力的大手、憨厚的微笑……面前的东北大叔,正是一汽轿车二工厂焊装车间维修工段长刘刚。虽然早已过不惑之年,但他朴实而坚定的眼神,显示了“汽车人”对工作的热爱。

自主钻研 初有成效

90年代初,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工业刚开始起步发展。从当时一汽轿车厂机动科的一名普通工人到焊装车间的维修工段长,从当时的单一品牌到现在的“百花齐放”,20多年的工作经历,也正是一汽轿车成长和发展的真实写照。“我觉得我赶上了一汽发展的好时候”,老刘自豪地说。

在刘刚看来,国有企业的优势在于对员工进行多方位的培养,而作为一名维修工人,他也始终将“精益求精”当做自己的准则。在工作中,他坚持针对不同设备持续改进,通过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持续改进工作循环,实现设备维修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2003年“非典”时期是工厂最困难的一段时间,当时在外方人员全部撤走的情况下,“他们认定咱们的生产线一定得‘趴窝’,但是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都希望能把这项工作做好。”有不懂的英文单词,刘刚带头买电子词典逐字逐句地翻译,对不懂的使用说明,他和大家一起研究操作原理和维护保养的方法。

在他的牵头带动下,全班组的员工一起攻克了重重难关,在外方人员回来的时候,惊讶地发现这条生产线产量已经从年规划5000辆直接跃升至65000辆。

坚持创新 探索“标准”

从一工厂到二工厂这十多年的时间里,无论新机器还是老设备,老刘都一一“望闻问切”,除此之外还主导实施了侧围分焊可动率提升项目、伺服焊钳网络报警消除项目、TIG焊接机器人焊接质量稳定项目等十余项科技创新项目。

针对焊装车间TIG焊焊接过程波动的“病症”,他在机器人上自主设计和增加了位置检测装置,巧妙地实现了钨针与工件的相对位置一致性保持。该项目实现了TIG焊接机器人焊接缺陷发生频次降低90%,基本解决了TIG焊接机器人焊接缺陷这个难题。

而针对车间侧围分焊线凸焊机频发的螺母漏焊的毛病,他又为凸焊机增加了凸焊机上电极位置检测的传感器。通过对焊接位置的检验判断螺母是否送放到位,投入使用后,凸焊机漏焊频次降低为零,为焊装车间的质量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然,作为工人们心目中的“神医”,老刘从未停止过“钻研”的脚步。“没有标准就没有话语权。”在老刘心中,我国要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就应该像国外的先进企业学习经验,制定出一套属于我们自己的规范标准。

随着近年来工业基础建设的飞速发展,二工厂最近的几次生产线改造已经鲜有外方人员的身影,尤其是像自主品牌A级车的生产线目前都是由我们的工人来操作。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供应商进入到公司的平台,这也要求刘刚和他的团队制定出一个完备的体系。

然而,要制定出一套成熟的标准,不能一蹴而就,在采访中刘刚也坦言:“这一步我肯定是要迈的,但是能迈多大还是要看自己的能力。而我现在的工作就是把大家的好意见都集中起来,能和更多的人分享,希望自己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言传身教“传帮带”

现如今无论是车企还是其他行业,90后已经逐渐成为这个舞台的主角,而作为焊接车间维修团队一大批90后的管理者,老刘更像是他们的“大家长”。

针对二工厂焊装车间维修团队年轻、经验少的特点,刘刚坚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不仅将自己的技能毫无保留地向自己的团队传授,而且对每个疑难问题均刨根问底,经常带领年轻员工彻夜分析。

“真正的管理就是不管”。在刘刚看来,要想更好地建设好团队,首先应该去了解团队每个成员的爱好、特长和性格等等。刘刚告诉《汽车人》记者:“真正与员工交心、做朋友,遇到问题帮助他们一起解决,虽然年轻人经常会有一些小毛病、犯一些小错误,但是只要有向好发展的意愿,那我们就能够把这件事做好。”

去年高产时,轿车公司几乎每天都是“10+10”的班次,因为同时兼顾新车型的生产和老车型的调试,老刘的维修班组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开始阶段几乎都是天天加班,手机也是24小时随时待命的状态。年轻工人们加班,我也会跟着一起干。到最后,很多年轻人做的甚至比当初我指导的还要好。”

通过刘刚和班组成员们的精诚协作,仅成立4年多的焊装车间维修团队不仅执行力强、善于打硬仗,而且已经硕果累累。2015年全年刘刚授课215课时, 培训维修人员34名。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轿车公司涌现出1名轿车公司优秀人才、3名维修班长、7名维修组长。

一路走来,刘刚先后被授予“中国一汽劳动模范”、“吉林省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然而,在一汽这片广阔的舞台上,一切都还只是刚刚开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刚将始终牢固树立模范带头作用,身先士卒,砥砺探索;而作为一名汽车人,刘刚也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通过自身的努力,为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