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张庆:我就是爱干活!

作者:
时间:
2018-10-09 16:04:53

初冬的长春,已经有了丝丝凉意。走进一汽轿车公司一工厂总装车间,不见寒冷的气氛,更多的是工作的火热。电气设备维修员张庆就是这群拥有火热工作热情的工人的代表。

初见张庆时,他身着灰色工服,急匆匆从车间来到办公室,手上的工作手套甚至还没来得及摘下。他言语中带着亲切向我问候:“欢迎来到一汽!”亲切的问候一下拉近了交谈的距离。

也许每个抱着热情来到一汽的工人在进入车间前都曾许下豪言壮志,立志在工作岗位做出贡献。但是做一天容易,一个月呢?一年呢?10年呢?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张庆立下目标后一做就是26年。

坚守岗位 始终如一

父母均为一汽老员工、从小在一汽家属院中长大,张庆对待一汽有着别人体会不到的情结。张庆已在一汽总装车间工作26年。从1990年参加工作至今,他一直坚守在电气设备维修的工作岗位。与他同在维修班组的很多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小伙儿,他们中的很多已经做到了班长甚至更高的职位。张庆在这群年轻人中稍显“另类”。

张庆向《汽车人》介绍:“从来到一汽开始,我就一直在电器维修的岗位上,我并不像其他年轻人一样想着追求更高的职位或者报酬,我只是想把我的本职工作干好。如果大家都怕辛苦、怕累,那维修检修的工作谁来做?我就是爱干活!”

26年一直踏步于总装车间维修岗位,在一些人看来,张庆似乎有些“不求上进”。但在《汽车人》记者看来,却是最求上进的行为,26年,不是随便说说就能达成的,而是一份坚守的信念。

20余年来,正是由于张庆始终如一的工作信念和勤奋努力的工作热情,让他先后获得轿车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员工、QC改善成果优秀奖、创先争优品牌项目、优秀科技人才、自主功臣、模范员工等项荣誉称号。诸多荣誉称号,一部分来源于张庆刻苦努力的工作,另一部分则源于他对于工作的创新。

自主创新 攻破难题

做好本职工作难,在工作之余“发光发热”、坚持创新更难,但张庆做到了。

在多年的设备维修过程中,张庆自学电子维修的相关技术,同时结合自身车间设备维修的经验,将其积极运用于现场设备维修工作中,先后解决了“总装车间终检线商品车防撞技术”、“便携式设备故障无线语音报警器”、“双柱举升机控制技术”等多项创新发明,使他所维护的区域设备开动率从85%上升到99%。其中“便携式设备故障无线语音报警器”更获得国家技术专利。

谈及此处时,张庆表现得有些羞涩。“我没做什么特别厉害的事情,我喜欢钻研电子设备,发明创造、改善设备也是利己利人。”

对张庆来说,这些称不上是成就,只是利用业余时间的作品。但能将工作之外的时间用在工作之中,就已经胜过许多人。在发明和改造的同时,张庆还坚持修旧利废,利用工余时间修复了大量损坏的设备元器件,累计节省备件采购改造费用120余万元。

在张庆看来,自己始终是个普通的一线工人,是工人就要做出工人的样子,是工人就要时刻有着一颗工作的热情。张庆就是这样的典范,他把车间当成自己的家来看待,把车间内的设备当成“自家孩子”一样关心。

传道授业 服务岗位

张庆这些年的工作和创新,令其成为一汽人心中的典范,但他并不满足于个人的进步,还利用工余时间自制“无线电电子元器件基础知识”、“检测线设备典型故障及解决方法”等培训教材,完成授课137课时,促进维修团队技术能力的共同进步。他的11名弟子中,两名成为车间维修技术高级能手、两名成为车间维修中级技术能手、两名成为维修班组长。

45岁的张庆干起活来仍有当年毛头小伙儿的热情。一有维修任务,他第一个冲在前线,带领着维修班的同事“冲锋陷阵”。虽然岁月催人老,但张庆的心中并无遗憾:“现在腿脚不如年轻人,眼也有些花了,好在把年轻人都教出来了,个个能顶一片天。”谈及此处,张庆的眼中满是骄傲。

这样的张庆,让《汽车人》记者感受到了真正汽车人的情结和操守。

人各有志,志不相同。但是我们更需要张庆这样的“志”。“我就是爱干活!”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位老汽车人实实在在的话语。多年的汽车生涯,让张庆对工作的认识简单而真切。因简单而成就不凡,由平凡而造就伟大!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