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赵方龙:创业立业,持续修炼

作者:
时间:
2018-10-09 16:05:53

“由零到一”的跨越与壮大,是一个张扬集体理想的过程。通过聚合体系能量,构建独具特色的生产方式、全球供应链与全球研发网,传祺品牌进入爆发的时代。从创业到立业,广汽乘用车质量部品质技术科副科长赵方龙,被赋予更严苛的期待。

在广汽番禺汽车城,每天超过一千台汽车鱼贯下线,从新车型开发企划到样车试制、产品立项,密集推进的新车评审流程,甚至切割着赵方龙下班之后的闲暇。

“公司发展得很快,产品越来越多,不可能让你有片刻清闲。”广汽乘用车质量部品质技术科副科长赵方龙清清嗓子,反复抬高音量,会议室之外,隆隆作响的现代化工厂,似乎随时有可能吞没他的声音。

山东人在广州,免不了抱怨南方潮热的气候与寡味饮食,二十岁之后,广州却成了赵方龙亲密的第二故乡。这已是赵方龙加入广汽乘用车的第五年,传祺的进度条不断拉快。2011年全年1.7万辆的销售数字,攀爬到2015年的19万辆,平均每年超过60%的增长速度,远远超乎赵方龙五年前的设想。

兑现个人设想

2011年的炎炎夏日,当赵方龙第一次踏进广汽乘用车,他的内心布满了“战战兢兢”的情绪。当时,广汽乘用车仅仅只有GA5这款刚刚投放市场的新产品,对于未知前景的忐忑,撞击着跃跃欲试的赵方龙。

一个自主品牌的新生儿,到底有没有机会激起市场涟漪,取决于一支“创业”团队的征伐。

早在2008年,一批批“创业者”接连不断地聚拢于广汽番禺汽车城,在昔日荒芜的土地上设计、建造广汽乘用车的厂房车间。彼时,赵方龙则在华南理工大学完成硕士学位,同样憧憬着大展拳脚。

第一份工作已能够领略丰田完善的培训体系以及成熟的整车开发生准流程,让人艳羡的一切,是一种什么体验?“最明显的感受,束手束脚”,“胆汁质”性格的赵方龙,骨子里有一股乐于挑战的强烈劲头,他并不想做一枚永久困于大公司的螺丝钉。

燃烧的热情和强烈行动欲,促使着赵方龙跳入广汽乘用车“创业”团队。“自主品牌提供机会,提供平台,自己的思路,可以去展现,创新的想法,可以去付诸实践,自我实现的感觉更强烈。”

参与一个自主品牌从零起步、由小到大,的确让赵方龙有更多机会兑现个人设想。2013年,赵方龙开始担任广汽乘用车质量部新车品质系系长,负责量产车型解析、新车型生准评价等整车质量把控关键环节。针对整车评价流程,赵方龙主导团队重新梳理整车精益评价标准,不断完善品质技术体系,形成传祺品牌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

“由零到一”的跨越与壮大,也是一个张扬集体理想的过程。通过聚合体系能量,构建独具特色的生产方式、全球供应链与全球研发网,传祺品牌进入爆发的时代。“传祺品牌爆发”那枚硬币的背面,依旧环绕着“战战兢兢”的情绪,从创业到立业,赵方龙被赋予更严苛的期待。

熟悉的情感,也有着迥异于过去的配方,如果说,赵方龙过去五年所担忧的是“传祺能否引发市场关注”,当下,赵方龙则在思索“如何形成对于新车质量的高度认可”。

情感的寄托

“一个企业的起步阶段,产品推进得非常快,工作强度大,压力当然也更大。”尤其是GS5、GS4等SUV产品需求日渐旺盛,GA6、GS8等中高端车型进入市场接受检视,赵方龙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其实是“每一天都战战兢兢”。

“公司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产能逐步提升,量产车型不断丰富,我们必须对这些产品的质量负责。”新车品质检查工作区内,明晃晃的高强度灯光投射下来,赵方龙声色俱厉,反复叮嘱技术员认真审视每一个检验细节。

座椅包裹度是否足够舒适,车内标识是否清晰美观,间隙面差是否符合标准......新车品质检查的过程,填满这些问号,更需要一一去攻破这些问号,赵方龙希望向这支团队传递严谨、严苛的价值观。

一支以80后、90后为主力的团队中,34岁的赵方龙更像是一枚按钮,启动一个动力十足的泵。在2014年下半年,新车品质系同时面临着GA6以及GS4两款重点车型的新车生准评价任务,其中,GS4采用全新平台,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双离合变速器的动力总成更需要重点攻关。

在GS4生准阶段,赵方龙启动了那个动力丰沛的开关。他带领团队在3个试制阶段对GS4累计实施265项精密评价,并且联合技术、工艺、制造等领域解决了500多项问题点,保证了GS4顺利投产。

“技术人员还非常年轻,相对而言,经验是比较弱势的地方,通过密集的产品导入,我们的团队经受更多的锻炼,一直在成长。”赵方龙更在意的是,“如何将积累的经验持续地传递下去”。

为此,结合整车评价项目所沉淀的经验,赵方龙在2013年着手重新编制整车精益评价标准。108项检验规范包含内部、外部、动态、静态、密封、淋雨等各个检验环节,系统化的评价体系付诸实践,极大提高了团队在新车生准阶段的检验效率。

在此基础上,赵方龙去年又尝试在品质技术科内推行全新“问题反馈系统”。按照赵方龙的构想,通过对以往新产品在设计、制造、零件等链条中的问题点进行归纳与分类,技术员借助“问题反馈系统”,能够更及时定位问题点区域,展开针对性验证与改善。

随着GA8、GS8以及GM8等高端车型逐步推向市场,赵方龙开始面对更严苛的一关。推行C级车品控基准,构建良性运转的新车品质体系,焦虑感依旧像LED上的红字,不断在赵方龙的心头翻滚。

从创业到立业,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如同网络游戏里的打怪升级,整个团队的经验值正在不断上升。而对于赵方龙来说,传祺,是他所参与打造的最得意作品,寄托了最炽热的情感。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