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吉利第四张牌:LYNK&CO

作者:
时间:
2018-10-09 16:55:04

中国乃至世界汽车版图上还需要一个新汽车品牌吗?这一次,回答这个问题的是吉利。

德国,柏林。10月20日,吉利集团旗下全新品牌LYNK & CO盛大发布。“我们需要一个全新的品牌。”LYNK&CO高级副总Alain Visser (魏思澜)在开场中表示,5年前吉利决定打造一个新的品牌,是吉利与沃尔沃一起的工作,这项任务落在他的肩上。

彼时,吉利完成对沃尔沃全部股权收购,成就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一次海外并购案不过一年。而今,吉利与沃尔沃爱情的“结晶”,吉利高端品牌LYNK&CO以及首款SUV车型落地。

这个被命名为LYNK&CO的汽车品牌,以全新的品牌理念、设计语言、商业模式和制造方式,对标主流合资品牌。首款车型LYNK & CO 01将于2017年四季度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后续将进军欧美市场。进而帮助吉利汽车实现2020年200万辆销量目标,进军欧美发达国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

“欧洲的设计、欧洲的研发,全球的制造、全球的销售。在互联网、新能源方面,充分地体现未来技术的竞争性。”在接受《汽车人》采访时,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这样总结新品牌的优势。

为什么要推LYNK & CO?

今年吉利集团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前9个月,吉利汽车的总销量达到45.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9%,完成上调后全年销售目标66万辆的70%。由于销量表现优异,吉利在年内第二次上调全年预期至77万辆。与此同时,旗下豪华品牌沃尔沃也在豪华车第二梯队的激烈“角逐”中站稳脚跟,1-9月,在华累计销量以11.9%的同比增幅达到6.34万辆。

如此,吉利为何还要推出LYNK&CO品牌?近年来,国内自主品牌随着实力提升纷纷进行转型升级,吉利汽车更是借助博瑞、博越和帝豪GS、帝豪GL等车型的上市,实施品牌向上。但在跟合资品牌的竞争中,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仍然缺失具备有真正竞争力的品牌与车型。

“要想在细分市场竞争,不是某一点要有竞争力,而是要体现整体竞争力。LYNK & CO定位十分清晰,就是要和主流合资品牌正面竞争。”安聪慧表示,“沃尔沃瞄准的是10%的豪华车细分市场份额,吉利瞄准的是自主品牌所占据的42%~43%左右的市场份额,另外近50%被合资品牌长期牢牢占据,LYNK & CO就是要开辟这块细分市场。”

从营销角度看,吉利品牌形象也在提升,但是长期以来形成的还是相对中低端、经济型的印象。现在吉利想发展中高端车型,就需要一个新的出口,创建一个全新的品牌。

此外,安聪慧表示:“要进入全球特别是发达国家市场,单靠吉利的技术确实比较薄弱,但以CMA模块架构为基础,用沃尔沃的技术标准要求,将为我们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打下重要基石。”

作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第四个全新品牌,LYNK & CO定位在吉利品牌和沃尔沃品牌之间。LYNK&CO品牌推出后,除较为专业的锰铜品牌外,拥有沃尔沃、“LYNK&CO”、吉利汽车等品牌的吉利汽车控股集团,将形成以吉利品牌争夺自主品牌份额,以“L品牌”竞争主流合资品牌,以沃尔沃竞争豪华品牌的格局——这与大众集团旗下斯柯达、大众、奥迪品牌间关系相似。

几年前的观致同样提出“这个世界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吗?”的问题,同样整合全球资源打造,同样以大众、丰田这种主流合资品牌为直接竞争对手。当前,观致的发展速度与人们的期望值存在差距。

事实上,LYNK&CO与观致还是存在本质上的不同。观致品牌其实与奇瑞并没有任何传承的关系,只是奇瑞与外国投资方资本融合,但双方并不提供技术支持。而LYNK&CO可以看成是吉利和沃尔沃双方技术的融合,这也为它的成功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轮子上的智能手机

从品牌看,所谓LYNK&CO,LYNK是互联的意思,也代表中西方融合;CO代表无限可能。这个名字,一方面表明这是个全球化的品牌,另一方面说明该品牌将在移动互联方面重点发力。

在发布会上,当“汽车是轮子上的智能手机”被提及时,人们很容易联想到李书福当年“汽车就是四个轮子的沙发”的著名论断。

这中间相隔的不仅是20年的时光穿梭,还有民营汽车企业吉利从蹒跚起步到创新领航者的蜕变。与智能手机在9年内对世界的改变相比,有着百年历史的汽车业改变的意愿明显不足,吉利希望通过LYNK&CO开启新篇章。

对于LYNK&CO品牌,他曾提出了三大愿景:一、做全球化的品牌;二、打造最好的产品;三、与众不同,足够优秀。在《汽车人》看来,能否实现,不仅影响LYNK&CO品牌的未来,更关乎一个企业在世界汽车版图的位置。

当前,随着乐视、百度、易车等互联网企业掀起造车风潮,传统汽车发展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李书福看来,“LYNK&CO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承前启后创造出来的——继承传统汽车公司对汽车产品和技术的深刻理解,发扬吸收互联网汽车开发的一些思路和概念打造而成,是一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

从名称看,LYNK&CO不像传统汽车品牌,而更向服装品牌,这背后蕴含了打破传统、互联互通的理念。新品牌定位吉利与沃尔沃之间的空白市场,竞争对手直抵像大众这样的合资品牌。如此不难理解,LYNK&CO首发会选址柏林的原因。

魏思澜表示:我们推出必须选择欧洲,是基于LYNK&CO一个欧洲商业模式发展的品牌;第二,我们的竞争对手就是德国汽车品牌,所以我们要在这里,第三,我们的品牌代表年轻活力,柏林是德国最酷的城市,而我们的品牌中CO的另外含义也是酷。

基于LYNK&CO全球化品牌特性,魏思澜希望在中国也能将这种年轻、时尚的品牌传播风格坚持下去。此前,他在负责沃尔沃营销时,对于是否在中国坚持沃尔沃的北欧品牌形象时,李书福支持了他,“我们买的是一家瑞典公司,而非中国本土企业”。

在当下时代,分享成为年轻人越来越看重的一种生活方式,如何为年轻人提供互联互通的便利性非常重要。基于此,LYNK&CO品牌定位于,将出行与联通联合在一起的颠覆性汽车品牌,提高是不同的需求性满足。

在魏思澜详述了LYNK&CO品牌的商业模式中,涵盖品扩展网上销售、通过直接掌握信息判断精准研发方向;维修数据化,无缝对接修;效仿手机,以月租的形式展开不一样的销售和体验;解决客户对于选择的恐惧,只推出十几款不同产品等诸多方面。

同时,LYNK&CO还可以通过数字钥匙分享汽车,再如汽车需要维修,直接将数字钥匙分享给维修人员,并且可以在手机上查看维修进度。LYNK&CO首席数字官DAVID GREEN 表示,消费者则可以在APP中重新配置汽车的功能。未来将与微软、阿里巴巴搭建消费者平台,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CMA平台与突破口

LYNK & CO产品将出自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CMA平台。CMA架构着眼未来,在主动安全、车联网、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以前瞻技术造就LYNK&CO品牌强大的技术优势。

这两点,有可能就是LYNK未来在成熟市场上开拓一席之地的重要突破口。

收购沃尔沃后,吉利集团充分利用沃尔沃授权技术打造旗下高端产品,竞争优势正在凸显。成立于2013年3月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坐落在瑞典哥德堡市的林德港科技园,是吉利面向未来的技术源泉。

在略显神秘的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汇聚了全球汽车研发领域的顶尖人才,成立至今,已经拥有2000名员工。CEVT充分发挥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的优势资源,创造可观协同效应。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级车模块化基础架构CMA, 就是双方最新的战略性研发成果。

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O方浩瀚(Mats Fagerhag)表示:“CMA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在保持技术先进性的同时,实现规模效应,降低成本,为未来5至10年的产品布局提供强大支持。”

据悉,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可实现产品长、宽、高及轴距多个维度尺寸的灵活变换,轴距变化范围可覆盖A0/A/B级车型。这一模块化架构可兼容三缸、四缸发动机以及混合动力和纯电动驱动系统,产品谱系覆盖轿车、掀背车、跨界车、SUV、SUV Coupe等多个细分市场。

在制造上,LINK&CO将实现完全模块化的柔性生产模式,混线生产新能源、无人驾驶、传统动力汽车。“可能会出现在一个生产线上前一款是传统车,后一辆就会是新能源。”

安聪慧接受记者采访时说:“LYNK&CO品牌的一个核心就是要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传统的个性化定制还是停留在主机厂的数据库里面所进行的定制,也就是我们说的产品配置的设计,就是厂商规定多少个配置在这里面选择。但是从LYNK&CO品牌以后未来的发展来说,我们要充分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需求。”

他举例,客户可以把自己名字体现在车的某个部位,也可以在下订单后随时看到自己的车处在哪个环节,“要让我们消费者深度地参与到这个产品中来。”

至于在何处投产工厂,安聪慧没有给出答案,而是表示“需要沃尔沃公布”。这或意味着LYNK&CO车型将实现与沃尔沃产品共线生产。

从技术上看,CMA模块化平台,能使同平台同地共线生产的“L”品牌和沃尔沃品牌产品,在共享产能,共享零部件,最优化成本的同时,又能保证两个品牌的明显差异化。

在营销模式上,LYNK&CO的营销渠道将会独立运营,处在传统渠道外尝试电商等多样化销售模式,截至目前,已经有数百家经销商提出加盟,吉利将在其中优中选优。

新品牌是吉利汽车集团进军全球汽车前十强的重要战略支撑。在布局海外市场同时,国内市场仍然是LYNK&CO 品牌的主力市场。安聪慧透露,2020年,在吉利汽车200万辆的销售目标中,L品牌将占据30万-40万辆。

据了解,新产品将在2019年进入欧洲市场,德国将是第一站。“我们希望与主流品牌直面竞争”,魏思澜表示,对于全球销售目标,他希望能够产品在欧洲推出4年后,能够实现50万辆的年销量。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