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蔚领,旅行车的大航海时代

作者:
时间:
2018-10-09 17:22:10

如同名字中所包含的“领”字意味,一汽-大众希望蔚领可以成为一个引领者,甚至领导者,撬开一个对于中国来说还是新生的细分市场——旅行车。

事实上,在过去若干年里,有不止一个品牌这样做过,但都浅尝而止。原因无他,以一个品牌的能力想开辟一个新市场,很难。它们的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不够。

如今则不同。中国排名前三之一的一汽-大众准备放手一搏,在没有SUV布局的情况下,一汽-大众高举高打,把蔚领从一个衍生车型的位置,升级到第七大品牌的地位,其背后的动力和决心都已不言自明。

蔚字辈的真杀手

在蔚领之前,大众进口车推出了蔚揽。那同样是一款旅行车,也是一款精致的好车,但是价格却并不美好,进口车的身份决定了它的小众化。因此,蔚揽扮演的只是大众在旅行车的形象,真正的杀手级产品是蔚领。

从最初的宝来衍生车型,到如今与宝来、速腾、迈腾并列的第七大品牌,地位的升级意味着一汽-大众对蔚领的预期在升级。

这种安排有着作为领导品牌的前瞻性——旅行车在海外市场是一个非常受欢迎、受众非常庞大的产品类型,各大品牌都有众多经典的旅行车车款。

但是在中国,这个市场还未真正苏醒,甚至你没办法找到旅行车这个分类的销量数据。这和SUV的市场火爆形成鲜明对比。

但实际上,老外喜欢旅行车不是没有道理的。旅行车拥有轿车一样的舒适性,又有接近于SUV的通过性,而且无论是车内空间还是后备厢空间都远比前两者有优势。在真正的应用中,旅行车很好地解决了轿车和SUV的短板,成为一种很好用的车型。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旅行车在中国火不起来是没有道理的。惟一可以解释的原因,就是这个市场还没有真正杀手级的产品出现。而蔚领希望自己可以扮演这个角色。

不得已为之的独辟蹊径

另一方面,一汽-大众力推蔚领,也有其不得已的苦衷。一汽-大众始终没有SUV产品,在上海大众第二款SUV就要到来的时候,一汽-大众的SUV计划甚至远在后年(2018年)。

产品上受制于人的一汽-大众决定独辟蹊径,不走寻常路,押宝旅行车的未来。

一汽-大众确实有实力有资本这样做。在一汽-大众公布的官方数据中,今年9月其销量持续高速增长,产品序列全线飘红。前三个季度销量增长16.41%,增速位居国内车企第一。

其实这一两年对一汽-大众来说并非最好的光景,无论是母公司还是自身都陷入颇多是非之中。但是市场端的表现完全无视这些影响,消费者用真金白银投票,说明一汽-大众的品牌号召力之强,更远超了观察家们的预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蔚领的市场前景相当美好。一方面,蔚领通过一汽-大众的品牌拉力,可以吸引到过去对旅行车并不关注、但对一汽-大众情有独钟的潜在用户。

另一方面,蔚领的合理定价和有竞争力的产品力,也让那些想要购买旅行车的目标消费者,找到了一个各方面都很理想的出口。

旅行车的春天来了

在此前蔚揽上市时,笔者曾用这句话为题,只不过结尾是个问号。如今,蔚领到来,这个问号变成了句号。

在仍然拥有强大购买力的中国市场,一个成功的新细分市场意味着每年数百万辆的规模。而一汽-大众蔚领的示范效应,将吸引更多品牌投入其中,共同做大中国旅行车的蛋糕。

而对于一汽-大众来说,挑战来自于探索一个陌生领域的不确定性。如何阐释蔚领的价值,以及与SUV、两厢车的差异性,确立旅行车=蔚领的消费者意识,是一汽-大众在营销这款新车型上的难点。

不过对于一个植根于中国25年的老牌车企,一个没有败绩的超级汽车IP来说,虽然有挑战,但同样也有胜算。

对于中国市场来说,蔚领如果取得成功将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为这个市场被SUV“霸占”的时间太久了。一个寡头市场是没有趣味的市场,寡头车型的出现,在某种意义上,也说明了这个市场的不成熟和不多元。

在蔚领之前,想要体验旅行车乐趣的消费者,不得不在30万元这个价格带上进行选择,还不得不面对进口车带来的高用车成本。而如今,这道瓶颈已经被打破。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