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新雅阁·锐混动 ——喜欢你,因为无需选择

作者:
时间:
2018-10-09 17:28:14

不需要消费者做取舍的新雅阁·锐混动,将引领中高级轿车进入全新的激情时代。

生活中充斥着选择——生活安逸与忙碌之间的选择,情感专一与新鲜感之间的选择,房子大小和距离之间的选择,满足口腹之欲与保持美丽体型之间的选择……

有选择就意味着有取舍,有取舍即表示着不完美。人如此,车也如此。几十年来,选择一辆车,你难免要在价格,性能,油耗等等方面不断权衡,最终做出一个最利己的选择。这个过程并不让人愉快,结果也往往未见得尽如人意。

世界的前进,技术的发展,无不是为了减少这样或那样因为不完美而不得不做出的选择。或许以今天的水平,还不能做到事事完美。但千里万里之外的一些人的努力,却真的让今天的你我在选车这件事上少了许多不必要的纠结。

不久前,《汽车人》试驾了这样一辆车。在天生选择恐惧症的天秤座笔者眼中,这辆车的优越之处不在于某一个点的突出,而是真正做到了性能、油耗和价格,这三个方面的平衡。而这种平衡性,放眼今天的汽车市场,也极少能有竞争对手可以与其相比。

这辆车,出自执拗的技术狂人企业本田,名字叫:新雅阁·锐混动。

HOW1:动力与油耗兼得?

作为Honda最为重要的全球战略车型,历经9代的雅阁一直是中高级轿车市场的佼佼者,也是中国市场日系车这一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都是中高级轿车的佼佼者,其所搭载的Honda最新技术,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市场衡量汽车科技价值的标杆。

那么,对于最新的新雅阁·锐混动来说,又能用什么黑科技来证明自己的实力和地位?

说到混合动力,低油耗已经成为标配。但是在中低油价时代中,单纯的低油耗已经很难勾起消费者特别的兴趣。特别是在真正的应用中,低油耗应该是一个附加价值,而非核心价值。

事实上,一辆汽车的核心价值自汽车诞生之日起就没有改变过。那就是驾驭的乐趣,行驶的安全,乘坐的舒适。而本田的混合动力技术,也始终是以这一标准为目标,锐混动雅阁身上所体现出的特质,就极好地体现了本田对于这种核心价值的阐释。

当前市场上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专为节油而设计,但缺乏驾控乐趣;另一类则以节能为噱头,采用大排量发动机与电机双组合,缺乏环保性能。在本次试驾多路况的实际行驶中,新雅阁·锐混动的出色表现,刷新了外界对混动车型的驾驶体验,领略了何为鱼与熊掌皆可兼得。

新雅阁·锐混动搭载了Honda全球最高效能的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由2.0L阿特金森循环汽油发动机和新开发的高效、高功率内置双电机电动CVT、外加锂离子电池构成,没有传统的变速箱传动系统,也不需要行星齿轮,减少了物理传递间的损耗,让动力系统效能最大化。

对于不同的行车路况条件,传统混合动力系统是以动能分配的形式来驱动,而新雅阁·锐混动则开创性使用动能切换的形式,系统能自动判断电机与发动机的擅长领域,在“EV行驶模式”、“混合动力行驶模式”、“发动机行驶模式”三种模式之间无缝自由切换,避免动能浪费之余,带来了线性的动力输出。

从技术上说,锐混动雅阁的动力系统是2.0L汽油发动机+135kw电机的组合,广汽本田官方数据显示,这辆车的系统最大功率是158kw,最大扭矩315N·m。对比来看,同样是混合动力的凯美瑞·尊瑞的功率与其接近,但扭矩是270N·m,而混动凯美瑞采用的是2.5L的汽油机,因此油耗更高;常见的汽油发动机2.0T(奥迪A4L、奔驰C、宝马3系)普通版的功率都小于锐混动雅阁,扭矩则基本接近。

通过这些对比数据可以看出,锐混动雅阁的动力性能是普遍高于目前主流的中高级车型。这一点在试驾的过程中也得到了验证。

在本次试驾过程中,进行了城市道路、高速道路、多弯路段三种路况的综合体验,在城市道路中,“EV行驶模式”和“混合动力行驶模式”的适时切换,既能在拥堵路段减低油耗,还能够在并线超车的时候,提供足够的爆发力。

高速道路则是新雅阁·锐混动持续爆发力的体验,“混合动力行驶模式”在中高速或是快速提速行驶时,有别于传统混合动力系统的驱动,是发动机的动力通过发电电机转化为电力,然后通过电机驱动车辆行驶,大大提高了传导效率,在高速行驶过程中拥有强劲的线性加速性能。同时,系统还会根据车速的快慢,油门的深浅,在“混合动力行驶模式”和“发动机行驶模式”之间无缝切换,快速响应驾驶者的意图,提供延绵不绝的持续动力输出。

在体验过新雅阁·锐混动的动力性之后,再来探讨油耗的问题才显得最有意义。尽管此前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新雅阁·锐混动的油耗之低仍然让笔者感到震惊。在正常驾驶下,普通驾驶者开出官方的4.2L/百公里油耗绝非难事。事实上,想要开出低于这个数据的成绩也相当容易,一箱油跑上千公里并非虚言。特别值得一说的是,这种油耗的取得,是在不牺牲驾驶感的前提下取得的!

HOW2:舒适与体面共生?

作为一款中高级轿车,无论是汽油车还是混动车,都离不开对细节的要求。这些细节有外在的,也有内在的,它们如此重要,因为正是这些细节决定了一辆车的气质,决定了驾驶者的体面和形象。如同新雅阁·锐混动在动力和油耗上的兼得一样,广汽本田在打造这款车的时候,也着意在细节上的努力,让它与时代同行,让驾驶者充分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乐趣和体面。

驻足新雅阁·锐混动前,首先感受到“Exciting H Design”的设计理念体现潮流趋势。全新的蓝色前格栅与车灯一体式相连,立体而有跃动层次感的前保险杠,勾勒出力量与跃跃欲试的动感。羽翼式LED前大灯、光纤式LED组合尾灯均增加了HYBRID专属蓝色设计,创造凌厉的未来感,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车身两侧及尾部增加了HYBRID专属标,彰显未来科技感,营造极具辨识度的外观体验。

此外,新雅阁·锐混动还追加了极具动感的尾翼和大气舒展的后下饰条。在新雅阁原有的17英寸轮毂增加新的设计,并增加了全新的18英寸专属动感轮毂,兼具美观与功能性,尽显勃发动感。

新雅阁·锐混动带给我们型外且秀内的直观印象。新雅阁·锐混动采用了HYBRID专用的金属饰条,在富有科技感的氛围中,展现了新雅阁·锐混动领先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新雅阁·锐混动配备了动感前卫的液晶显示屏仪表盘,车辆行驶的时候能显示三种模式下的能量转换,极具科技感与运动感。独有的ECO氛围灯设计能营造出环保却不失动感的视觉体验。

在刷新视觉感官的同时,新雅阁·锐混动全系标配的SBW电子换挡配置,在提升驾驶便利性的同时也增添了豪华与科技感。SBW电子换挡配置集成了“SPORT” 模式按键和电子驻车按键,更人性化地照顾驾驶者日常使用细节和运动驾驶操控需求。

除了传统的P挡、R挡、N挡、D挡,新增的SPORT模式也是新雅阁·锐混动的一大亮点。在SPORT模式的试驾体验中,油门的响应速度更加灵敏,搭配方向盘上的减速按钮,能够获得更酣畅的加速性能和精准驾控体验,轻松应对弯道和山路。

在空间表现方面,得益于Honda 的MM空间理念巧思布局,新雅阁·锐混动的后排设计尽显人性化,为后座乘客来带舒适化的超大空间。而混动车型倍受关注的行李厢实用性,新雅阁·锐混动通过小型化、轻量化车载锂离子电池,实现行李厢装载容积最大化,达到了399L,满足日常用车装载要求。

HOW3:高价值不与高价格并存?

混合动力车为什么过去一直销量平平?除了政策的限制之外,不能不说是价格阻挡了这种先进技术普及的可能。特别是当一辆混动车,除了油耗不能提供更多价值的时候,低油耗的优势被高价格的劣势所抵消,精明的消费者又怎么会如此选择?

如果说前面对新雅阁·锐混动的内外、动静体验,都是为了感受广汽本田不让消费者在选择上为难的努力,那么第三个方面,广汽本田所做说的“不”,则是打动消费者的最终一击。此次新雅阁·锐混动推出的锐酷版、锐领版和锐尊版三个版本,最低售价23.98万元起。对于一辆拥有1.3L油耗,3.0L动力的中高级轿车来说,这个价格让混合动力谈性价比成为一种可能。

除了动力总成上的彻底不同之外,新雅阁·锐混动在科技配置上也无所不用其极。新雅阁·锐混动领先配备FUNTEC的安全技术Honda SENSING、舒适技术Honda CONNECT等响应未来汽车发展趋势的科技成果,提升了驾驶的乐趣和质感。

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运用了Honda全球领先的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RDM车道偏移抑制系统、带LSF(低速前车跟随系统)的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以及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新功能。通过多处多角度摄像头,让视觉再无死角,配合毫米波雷达和超声波雷达为知觉提供高效判断,实现驾乘者全方位的安全。配合先进的ACE承载式车身等优异被动安全装备,新雅阁·锐混动的安全水平再次进化到新阶段。

此外,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通过搭载车载通信单元(TCU)与云端实时互联,可以根据实际的道路交通状况,提供包括行车路线推荐、准确预测到达时刻等精确导航服务,同时还可以提供目的地、天气、新闻等信息服务,以及万一发生事故时的紧急呼叫服务。据了解,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可为顾客提供10年免费服务,免费范围包括基本导航、通讯费和紧急呼叫等内容,为消费者节省高额的使用成本。新雅阁·锐混动的科技装备不是单纯的卖点,而是真正为驾乘者提供安全、舒适和充满乐趣的驾乘体验。

新雅阁·锐混动具有年轻时尚的内外造型设计、领先全球的新型动力科技,以及Honda先进的科技配置,是一款集节油与驾控于一体的新型混动车。它的推出标志着更先进、更丰富的“雅阁家族”的形成,上市后迅速引发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国庆黄金周到店咨询的用户络绎不绝。可以预计,在竞争激烈的车市浪潮中,新雅阁·锐混动定将引领中高级车市迈入一个新的“激情时代”。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