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5”动常州 东风风神力争“十三五”良好开局

作者:
时间:
2018-10-09 17:29:57

AX7和AX3分别在中型和小型SUV市场进行覆盖之后,AX5的下线,宣告东风风神进入目前最主流的紧凑型SUV市场,进一步完善了东风风神SUV阵容的产品架构。

“十一”长假刚过,东风风神AX5在常州基地正式下线,东风自主产品谱系不断丰富,同时,也标志着东风汽车“轿车+SUV双翼布局”战略继续稳步迈进。

协同发展 目标长三角

作为深耕乘用车市场的主力军,东风风神在过去的9年间摸索前行,不断发力。随着近年来自主品牌产品线的逐渐丰富,“大自主”协同发展战略也为东风风神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优质资源。

在过去的“十二五”期间,东风集团先后在乘商协同、采购协同、制造协同和技术研发协同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而本次的新车在常州基地的下线则是制造协同的进一步深化体现。

东风风神AX5之所以选择在常州生产制造,是基于制造协同战略发展的考量,同时也是基于深耕长三角、进一步优化东风自主品牌事业发展的考量。在未来几年,东风常州基地将继续借助常州的区位优势,将常州打造成东风自主品牌在华东地区的重要战略基地,为东风汽车公司继续推进大自主战略助力。

今年8月,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一行在东风常州基地调研时就曾表示:今年东风汽车公司以稳增长为重点,制定了“十三五”发展的总框架,并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并将进一步加大对研发中心的投入。

“东风风神AX5在常州下线,是东风自主品牌事业“十三五”时期的良好开端,也是东风公司深化政企合作的重要成果。”在当天的下线仪式上,竺延风也指出:东风汽车将继续以创新驱动、开放合作、做强做优为出发点,致力于打造为用户提供良好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多元化企业。

“十三五”实现扭亏为盈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实现SUV产品的“三箭齐发”,《汽车人》认为,这足以见得东风风神对于进一步提升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以及尽快实现扭亏为盈的渴望和信心。

当然,正如竺延风董事长所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市场结构、产品结构正在不断调整,SUV等车型的持续热销,智能网联技术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当前的主流和趋势。

“做自主品牌要耐得住寂寞二十年”,无论是东风汽车还是我国其他车企,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把精力投入到提升产品力、品牌力以及营销和服务水平上。如何做到可持续的盈利性增长则是下一阶段我国自主品牌将要共同面临的挑战。

作为东风集团的“嫡系长子”,东风风神的发展一直高度契合集团的总体战略安排,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优质资源也让风神品牌逐渐成熟,步入正轨。截至目前,东风风神已初步形成轿车、SUV和新能源车型三大军团,涵盖3系、6系、9系和X系的产品矩阵。

与此同时,东风风神也进一步深化质量经营和营销模式。根据J.D.Power数据显示,东风风神IQS、CSI、SSI、APEAL等指标均位列自主品牌前列,产品悉数通过C-NCAP五星安全认证。而在营销领域,东风风神通过与年轻消费群体的深层互动,结合社会热点,采取多元化的营销打法,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其赞助的央视大型科学实验节目,在播出之后收获了官方和来自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今年1-9月份,在“稳增长”模式的引领下,东风自主品牌累计销量突破103000辆,同比增幅高达41.9%,自主品牌乘用车行业排名也由第七位上升至第三位。据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介绍:在“十三五”期间,东风自主品牌目标将力争将市场占有率由16%提升至18%。到2020年,东风自主品牌预计销量为23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规划目标将达到125万辆。

“虽然性价比依旧是我国自主品牌当前的优势所在,但是在未来,分子分母一定会发生变化。”竺延风坦言,“只有做到品质和性能的全面提升,消费者对我们的信心才会越来越足,自主品牌才真正能拥有明天。”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