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北汽威旺“旺”起来

作者:
时间:
2018-10-09 17:39:44

在一款不到10万元的经济型MPV身上,搭载包括悬浮式中控屏、全系标配LED大灯,以及拥有堪比轿车的NVH静谧性,这多少就像掉进了羊群的骆驼,无论从哪个角度比较,不久前下线的北汽威旺M50F都有着同级中“过剩”的性能和配置。这也难怪,作为北汽自主第一代产品的收官之作,威旺M50F搭载了不少北汽自主品牌最新鲜的智能技术,以至于绅宝品牌和北京品牌上都还没来得及配置。“高颜值、高配置、高性能”三高特点,让北汽对M50F充满信心,期待打造出自主阵营中的又一颗明星。

让人意外的是,这款越级而入的新车,从项目启动到今日下线,不过用了18个月时间。以至于北汽股份总裁李峰高兴地评价:在北汽所有车型开发当中,用时最短,效率最高。之所以如此高效,北汽内部人士告诉《汽车人》,M50F在开发上借鉴了诸多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的技术,从外观到内饰再到动力配置都比之前的车型有很大提升,从而成就了北汽集团旗下合资反哺自主的一款典范之作。

虽然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难得一见,但威旺这个被北汽人昵称为“旺旺”的品牌,在更广大的三四五线城市,已成为自主品牌中的又一个佼佼者。

北汽股份常务副总裁陈桂祥介绍,自2011年成立以来,威旺用了短短5年时间,在今年6月总销量突破60万,在北汽自主实现的百万辆里贡献出超过六成的销量。李峰表示,如果把威旺和银翔加起来,北汽的MPV销量已经超过长安,仅次于上汽通用五菱,位居国内MPV市场第二。

至此,北汽大自主的架构更加清晰,从绅宝、北京到威旺、银翔,每一个品牌都占据了独特位置和受众群体。至于威旺,李峰对它的定位是:检测北汽自主成本和综合效率的试金石。

具体来说就是:“希望它像特区一样,放开手脚去做,完全面对受众,调动所有的资源面对市场。”李峰指出,威旺在北汽的自主架构中承担重要使命,那就是通过它可以很好地在入门级市场跟踪经济形势、市场动态,从而成为北汽自主的一道防火墙。“我们要把它当传感器,检测我们的成本利润,然后做出更准确的成本分配。”

之所以如此看重成本控制,道理很简单,对于经济型汽车消费者来说,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曾经在北京现代主管采购的陈桂祥对此更有体会,他说,这个市场的特点大家都知道,不仅车要好,可靠性强,成本还要低,对整车企业来讲压力非常大。而年初以来,竞争启动对手多轮促销战略,给威旺带来的压力非常大。尽管大家拼得都很辛苦,但成绩相当不错,6年时间构建了60万辆的用户基础。他相信,随着消费升级、结构调整,在以往的基础上,威旺有能力实现“品牌向上”,全面达成“脱微入轿”的品牌转型。这个过程中,M50F将成为北汽威旺的杀手锏,通过精细的成本控制,M50F相较于竞争产品将会更具性价比优势。

正如陈桂祥介绍,在成立6年后,威旺品牌正在进行一场战略转型。经济型乘用车市场所存在的广阔空间,吸引着它从转型升级,争取更大的市场机遇。

去年5月,北汽威旺专门成立了事业部,从此威旺品牌拥有了独立的采购体系、独立产品研发部门、独立的生产工厂和独立的销售公司。事业部的成立大幅提升了效率,M50F从立项到下线,仅用了18个月时间,甚至比原计划还提前了一个月。

在体制转型之后,威旺正在打开多元化发展局面。李峰介绍,除了微面产品,MPV、SUV产品序列也不断得到完善。

他透露,到2020年北汽威旺将拥有三大平台7-8款车型,同时放眼电动化物流市场。届时威旺将脱离低价值产品区间,以M50F为起点,一步步走向经济型乘用车领域,实现“MPV+SUV双轮驱动”。

谈到M50F的销量目标,北汽威旺事业部总经理张朝翔表现得格外自信。他用两个词来概括M50F的卖点:颜值控,实力派。他认为,当今消费这诉求主要是图一个新,而无论设计还是配置,M50F在同级车中可谓引领潮流。他有把握M50F年销量能够达到10万辆。

M50F所代表的威旺向上的趋势,某种程度上正是当下自主品牌集体品牌向上的一个缩写。

李峰说,自主品牌依托“2+4”能力的集中发力,“2”是指自主品牌原有的低成本、高效率优势;“4”是指自主品牌新的驱动因素,包括:自主所擅长的SUV、MPV、新能源车型;更可靠的品质;不输于合资的颜值;以及领先合资的智能化和互联网)。自主品牌正逐年上升,今年自主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42.5%,比两年前提升了6个百分点。

当然,合资也没有停下脚步,汽车产业更是在距离转型,自主与合资将进行一场更加激烈的拉锯战,呈现此消彼长的复杂格局。但他相信,不管道路多么艰辛,竞争多么残酷,自主品牌的向上力量还会更加强大,中国车市将出现更多的自主明星。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