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亲密爱人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4:58:08

到这个月的30日,梅艳芳离去就整整13年了。今夜还吹着风,却再也不能“想起你的温柔”。

亲密的爱人,总是无时无刻把你梦。

近年来,无论北京车展、上海车展,还是底特律车展、日内瓦车展,跨国车企的高管都是直接了当地表达:“我们爱中国。”原因很简单,对于大多数品牌而言,中国已是确定无疑、难以替代、体量最大的“单一市场”。

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很多跨国车企在2009年前后出现了销量下滑、规模收缩。即使如大象一般的通用汽车也在那一年“申请破产保护”。虽然“申请破产保护”,并非“破产”,但同样在说明:无论市场还是现金流,危机已经迫在眉睫。也正是从那一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开始登上世界的舞台,走入聚光灯下,接过麦克风,发表自己的宣言。

亲密的爱人,爱的路上有你。

中国市场一路向上,中国市场好,全球市场也好。2015年全球汽车市场的销量前五名——丰田汽车、大众汽车、通用汽车、雷诺-日产联盟、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同样是前五名,仅排名次序稍有变化。

“中国市场对全球销量贡献率”在讲述同样的事实。通用汽车、大众汽车,中国市场的贡献率均超过35%,是毋庸置疑的“销量支柱”。PSA集团自2010年起销量大幅滑坡,正是由于中国销量一路飘红、增幅稳定上升,才帮助PSA在2013年筑底反弹。

已连续四年占据全球销量宝座的丰田汽车,中国销量占比始终保持在10%上下,虽没有大幅增长,却也不见明显的波动——全球布局、中国稳健,可以被视为丰田汽车成功的秘密。即使如奥迪、宝马、梅赛德斯-奔驰,中国销量对于其全球销量的贡献率也超过20%,奥迪的贡献率甚至达到32%。

亲密的爱人,有时也难说亲密。

刚刚过去的11月,上汽与奥迪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曝光,颇似爱人“移情别恋”的肥皂剧。在这出剧里,奥迪表示很无辜,明明是上汽主动嘛;大众汽车表示很奇怪,不就是多个合作伙伴吗?一汽-大众奥迪的员工很伤心,一汽-大众奥迪的经销商很痛心……28年的陪伴是长情的告白,28年的相守又何尝不是一句承诺?

不过,在近一个月的发酵中,一汽始终没有做出正面、高声的回应。令人不得不怀疑戏中有戏,怀疑幕后的“导演”还有大招投放。

亲密的爱人,有时是真的不同。

由于中国市场的地位日趋重要,“中国市场的工作经历”已经成为车企高管的选拔条件之一。本田技研常务执行董事兼本田技研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已升任本田技研副社长;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德睿博士,则升任奥迪汽车销售与市场董事……

但是,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海纳,恐怕将难以借“中国履历”升迁。他因停车纠纷,爆出辱华言论,已被戴姆勒中国免职;虽然当事人已与他达成和解,但他15个月的中国履历,已经完全变成负分。

《亲密爱人》是音乐人小虫目睹梅艳芳与男友甜蜜通话的即兴之作。如今,斯人已逝,惟琴声犹在。亲密的爱人、甜美的市场,都请你好好地宝贝他。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