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新能源牌照像鸡肋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5:15:05

今年8月26日,北京60000个新能源车指标已经全部配置完毕。截至10月8日,已有11864位新的申请者成为“候补队员”。新能源汽车指标的火热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不同于申请指标的火热,有了新能源指标以后,消费者的购车积极性似乎并不高。据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的统计数据,截至10月9日,个人及单位新增上牌纯电动小客车1.63万辆。相比今年6万辆的指标数量(其中个人5.1万个、单位3000个、营运6000个),至少还有4.37万个新能源汽车指标尚未购车,占比高达72.8%。

不仅有人尚未购车,还有一部分摇到号的人放弃了指标。截至今年10月26日,在今年2月26日中签的新能源指标客户中,有3981人弃号,这些指标将进行重新配置。

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电动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挖掘。生产电动汽车的厂家可以考虑对“摇号积极、买车懈怠”的消费群根据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0月9日,个人及单位新增上牌纯电动小客车1.63万辆。相比今年6万辆的指标数量(其中个人5.1万个、单位3000个、营运6000个),意味着至少还有4.37万个新能源汽车指标尚未购车,占比高达72.8%。做个调研,相信结果会对把握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方向好处多多。

在《汽车人》记者看来,“摇号积极、买车懈怠”不外乎以下几个原因。

越是容易到手便越不会珍惜。与燃油车指标不同,新能源车指标与其称为摇号,不如说是申请。因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鼓励的政策,购买新能源汽车不仅享有补贴、不限号等优惠,而且摇号也是符合条件就会通过。

下定决心买车的消费者多是挑选不到符合心意的车。电动汽车尚不成熟,多是由燃油车改造而来。

买了车的消费者也经常发愁,充电也是麻烦事。因为基础设施尚不完善。这虽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也不能忽视。如果没有挑战安装专用充电盒、充电桩,仅使用“家用慢充”,则对楼层、停车位都有要求,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出门找桩、等桩、充电,再开车回家,则最少需要两个小时时间。

虽然说电动车的使用成本比燃油车低廉,但电池技术更新过快,电动汽车贬值率高,日后换车也是一个纠结的事。国人对车辆保值的概念日益重视,但是电动汽车的保值率,实在是不敢恭维。汽车电池和手机电池其实没有本质差别,循环的次数多了,电池效率自然会出现衰减。而且随着技术的更新,大容量电池的出现,现有电动汽车贬值是确定无疑的事情。

不过,这也是车企的机会。只要找到消费者的需求,对症下药,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产品不愁大卖。

对消费者来说,也不要太把电动汽车和指标不当回事。节能减排、发展新能源产品是大势所趋,加上牌照跟人走,以后燃油车车主换车,应该也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主。

到2018年,北京市的购车指标将减少到10万辆。可以预见,今后摇号购车将越来越难。确定无疑的是,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香饽饽。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