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轻易不出手,出手必惊人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5:15:24

三星电子报价每股112美元(总价约80亿美元)收购哈曼国际工业(纽交所股票代码:HAR)的消息,刺激哈曼国际的股价在11月14日飙涨25.18%,收于109.72美元。

坊间流传说,三星此举是要进入汽车市场。奇怪的是,哈曼国际不过是个音频厂商。耳熟能详的哈曼卡顿、JBL和AKG都是这家公司的品牌。

哈曼国际转型

这笔交易是三星电子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桩收购案。三星电子是一家擅长纵向产业链整合的企业,控制着全球35%的晶元市场。用郎咸平教授的话说:“别人的成本就是三星的利润。”虽然三星并不具备音频领域的积淀,但哈曼国际的音频业务也并不构成其纵向产业链整合的一环。

那么这80亿美元,三星买的是什么?不禁令人生疑。如果看HAR的股价,会发现一些端倪:2013年四月HAR的股价为40多美元,之后历经了一年的单边上涨,冲高至149美元。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这家公司发生了什么使得它价值被重估?

这就要说到哈曼国际的现任董事长兼CEO包利华(Dinesh Paliwal)。这位被《福布斯》杂志评为“美国八大印度裔CEO”之一的职业经理人,于1958年出生于印度,先后就读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和美国迈阿密大学。在来到哈曼国际之前,他是ABB集团的执行副总裁。1994年到1998年,他还曾以ABB中国总裁的身份在北京任职。

和那些活跃在全球商业舞台上的印度裔CEO一样,包利华先生不乏全球视野,且在科技行业具有前瞻性。他领导哈曼国际进军汽车市场。今天,公司在汽车领域的新业务已经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营收;拿下了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等公司的巨额订单,总额大约240亿美元,相当于该公司年收入的3倍。

三星的野望

用包利华自己的话来说,他的商业信条是“成本、科技与合作”。在他领导的变革之下,汽车电子和车联网已跃升为哈曼国际的第一大业务,超过了公司原有的音响业务。这就是在2013年到2014年公司股价大涨的原因。而这也是三星电子所看重的——对汽车行业而言,前装市场一直都是由整车厂商牢牢把控,想打入前装市场非常困难;打入国际汽车品牌更是难上加难。

全球已经有超过3000万辆汽车装有哈曼系统。针对此番收购,三星官方的发言人表示:“如同功能手机发展成为智能手机,未来汽车也将通过智能技术和互联网来改造。”

哈曼国际的巧妙在于,先用自身领先的音响业务与整车厂合作,据此打入高端前装市场,与宝马、奥迪和梅赛德斯-奔驰等一线厂商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在这之后,哈曼国际通过与微软、谷歌等公司联合研发汽车电子和车联网产品,再对车企客户进行新业务方面的拓展,以此获得业务升级。

哈曼国际的高管迈克·塔扎马洛卡斯(Mike Tzamaloukas)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公司希望在打造“联网汽车”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联网汽车”中枢软件的控制已成为全球各大科技厂商的必争之地。

对三星而言,哈曼国际的全部业务几乎都有价值。脑补一下,三星的电视、平板电脑、手机如果配有哈曼卡顿的音响系统,定然会为品牌增值。此外,三星组建了汽车事业部,不但大笔投资三元电池,还入股比亚迪……足以显现汽车行业已成三星未来攻克的主要领域。

但三星毕竟是门外汉。它还需要一张整车前装市场的门票,三星电子才能正式成为大汽车行业的玩家之一。而现在的哈曼国际,能带给三星这张门票。毕竟,包利华所信奉的“成本、科技与合作”,也正是三星电子这家巨头的擅长。

最后特想说,哈曼国际虽然是一家老牌企业,但在年轻人心里,尤其是90后的心里,它还是占有一席之地的。A岛的艾泽拉斯国家地理和高达百度吧等二次元社区,对这次并购也非常关心啊。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