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迷之“法拉第未来”考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5:26:15

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再次回到公众视野,是拖欠建设资金。FF已经三次错过向自己的建筑承包商AECOM付款的期限,导致后者被迫停工。

围绕扑朔迷离的财务问题,媒体和财务分析机构几乎取得了一致看法:这家公司有问题。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都是一家神秘的公司。作为非上市公司,它的确没有义务透露公司的财务状况。但是,如果组织架构、资金来源、研发进展、高管构成、产品序列……统统云里雾里,偏偏不断对外界发出豪言壮语,许下一连串的承诺,其可信度究竟几何?

迷之架构

FF在成立之初,就被看做是由大公司背书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和普通初创公司的融资道路不同,FF的发言人屡次强化公司与乐视之间的联系。不管作为贾跃亭个人投资,还是作为乐视海外子公司,其资金必然有强大的后盾保证的。

今年1月份在拉斯维加斯,FF就称该公司由乐视融资10亿美元成立。但乐视方面根本没提及这家公司。贾跃亭似乎更愿意让外界认为,FF的资金来源是多样化的,FF发言人暗示媒体,资金由若干“不愿披露姓名”的投资人提供。

资金如此,就连谁在负责FF,也莫衷一是。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在政府注册的“名义法定服务代收人”邓超英(音),还是来自特斯拉的研发副总裁尼克·桑普森Nick Sampson,都不是实际公司的负责人。这家立志在沙漠中创建历史的汽车生产企业,CEO竟然从未露面,真是刷新三观啊。就算是怪癖奇才、不愿抛头露面的霍华德·休斯,也从未做到连名字也隐藏起来。

对于乐视与FF的关系,有人认为这是同一集团下两家平行的子公司,无太多关联。也有人认为乐视超级汽车和FF实际上是两个品牌、一个团队,未来产品也将共用底盘,衍生出两条产品线;在产品定位上,FF相对高端。

应该说,后一种猜测符合成本原则。但时至今日,没有看到乐视汽车的CEO、乐视合伙人丁磊,对FF的问题有任何表示。如果丁磊对FF没有任何发言权,那么猜测将站不住脚。

种种猜测走向死胡同,就只能指向一个惊人的结果:FF只是个诱饵,只用来激活融资渠道。

迷之资本

FF预定的投资地所在的内华达州,其财政官员施瓦泽接受中国媒体访问的时候,公开指称FF是“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的特征是什么?施瓦泽称,一个典型的庞氏骗局就是不断宣布新项目,试图融来新的资金,但却用来投入此前的项目。贾跃亭(那些项目)根本就没有挣钱。

不过,有消息称施瓦泽与内华达州州长不睦。前者向FF和乐视开炮,有权斗的意味。内华达州向来缺少重量级的工业项目。FF项目作为内华达州招商引资的重头戏,一直受到州政府的重视。为此,双方约定,FF项目建设期间,内华达州将发行1.75亿美元的债券,用于拉斯维加斯北部沙漠的FF工厂项目的配套设施和服务。现在,这笔债券的发行已经搁浅。内华达州承诺的10亿美元支持,将通过FF电动车生产后的减税和基建配套投资的方式提供支持。现在,既然没有生产,这笔支持资金也不会到位。

FF与内华达州的合作,建立在FF的先期投入基础上。这是理所当然的。国内质疑乐视资金链的媒体越来越多,投资者也对乐视运作越来越狐疑。多数人都认为乐视不可能同时支持这么多烧钱的项目。贾跃亭发布了长篇的内部信,形同“罪己诏”。他承认乐视遇到了融资问题,将停止此前疯狂的扩张行为。他暗示不再向乐视汽车项目投入更多资金。

这样一来,乐视在浙江湖州投资200亿人民币的汽车项目命运堪忧。有当地媒体指出,这一预定的投资地块,从未动工建设。乐视曾在8月份高调地宣布该项目启动。

贾跃亭

至于FF,贾老板压根没提,这是更不祥的预兆。四面楚歌中,贾顾不得次一级的投资项目了。维持国内众多“生态”的资金链,似乎已经让他筋疲力尽了。

贾跃亭的前同学、生意上的伙伴,联合注资6亿美元给乐视全球和乐视汽车,但并无一文分给FF。

外界对乐视的资金缺口莫衷一是,如拖欠手机供应商款项高达150亿,乐视体育有超过60%的版权费未按时支付等,这些钱需要短期筹集,含糊不得。在乐视股价90多元的时候,减持、质押、转让,贾已经玩遍了这些常规财务手段。现在乐视股价已经跌到40元以下,再玩这个恐怕很难。

迷之产品

今年年初亮相的FF概念车,又拿到北京车展上秀了一把,中间还放过一个半遮面的视频,便再无其他。外界现在意识到,大家还从未看到过“活的”FF产品,哪怕是一辆正在路试的样品。除了静态展示,它们只在视频短片中活蹦乱跳。

联想到FF在2015年年底承诺“两年内拿出量产车”,只能说,这是一个非同一般的速度。对于成熟的整车厂而言,不基于任何现有技术平台的新车型,研发周期至少48个月,其中包括繁琐的路试和各项安全测试。而FF喊出的两年,违背了一般汽车产品的研制规律。即便乐视真心想做汽车项目,铺摊子也太大了,但乐视的风格就是一口吃个胖子。

现在,FF项目已经完全停下来了。为了实现明年1月初CES展亮相量产车的承诺(该时间点已经近在咫尺),FF生产项目的资金已被掐断。

乐视资金链出问题,对于FF来说,最坏的结果是啥?FF就此成为历史。最好的结果是,CES亮相一款车之后,该项目停摆,等待总部融资改善。如果改善无期,那么FF项目也就不复存在了。希望贾总再融资顺利,打所有分析人士和媒体的脸。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