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撑起产业技工的脊梁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5:27:56

目前,国内生产线的进口高科技机床以及自动化机器人的配备程度,与国外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国外装配技工,无论年轻人还是白发老者,都有一种乐在其中的状态,而国内的装配技工多少显露出迫不得已、早收工早好的心态。

就是这种“为别人完成任务”而不是“为自己积累技能”的心态,很有可能从原料厂装配线的技工那里埋下种子,再经过零部件厂生产线技工那里发芽,最后在整车厂装配线的技工手上结果。

作为技工教育的输入端,基础教育的“人格教育”严重缺位,从根本上导致了青年技工的“眼高手低”。就像古代“士、农、工、学、商”是高低排序而不是生而平等,“一山看着一山高”、“工作都是别人的好”的心态开始变得根深蒂固。

作为企业管理的柔性纽带,工会建设严重缺位。“在制造业发达的国家,工会一般是职工保姆的功能定位,一方面形成了对雇主的集体谈判权,通过谈判、协商甚至罢工等行为在薪资、作息、福利等方面积极维护职工的权益;另一方面发挥了类似教会的作用,通过高频次、多维度的工会活动,消除员工个体孤独的种种风险,让员工有集体归属感,从而获得心灵建设以及情绪宣泄、引导的场合和机会,而避免因为思维困顿、情绪焦躁而失控出现一些极端行为,鼓励员工追求更加积极、健康的人生。

作为对比,国内的情况确实有很大不同。一方面,随着人口迁移的频繁和独生子女政策对家庭结构的显著改变,原先基于族群和血缘关系的心理归属已经难以维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需要新的模式来重构。

工厂员工或者4S店员工的个人生活已经十分碎片化,很难再有集体下班、结伴游玩、集体返工的场景,也缺少生活圈、交际圈的高度重合;另一方面,随着异地求学、求职现象的普遍,工厂或4S店员工下班后,常常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购物、一个人游玩,过着独居或者准独居的生活。

青年技工危机,是我们这个“按了快进键”的国家不按常规发展必然遭遇的问题。这场危机能否顺利跨越,对整个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来说,虽然不至于有“身家性命之虞”,但肯定是一枚“中止键”,甚至是“快退键”。

(作者系本刊评论员/特恩斯新华信业务流程与信息技术研究部负责人)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