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那些没用的,最有价值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5:33:20

2016广州车展上,自主品牌上移成为了关注焦点,国际豪华品牌也仍是看点。面对豪华品牌根深蒂固的优势,不禁令我思考,一个豪华品牌为什么能成为豪华品牌?

其实,99.9%以上的营销人、广告人对“品牌”知识甚少,即便是那些在商学院深造过品牌战略和营销的精英们。一年多前,马佳佳在公开场合提到了品牌的真谛——弥补每个人那不完整的身心。这个思路是对的。

TED上有位科学家说:人、马和狗,这三种动物天生就是不完整的。这是因为在那遥远的过去,我们的生活实在太苦难了,生存的巨大压力令我们希望得到外来力量的保护。经过亿万年的演化,这种恐惧与渴望的情绪变成了四进制的编码,写入我们的DNA并传承下来,成为群体无意识。不完整有什么特点呢?嘴上说是追求幸福,实际上是追求完整。这个偏差在于,我们并不了解自己。

真正的品牌具有弥补不完整身心的作用,而一个高端品牌还蕴藏着幻想的力量。比较而言,中国品牌的问题是太务实了,这可能和我们小时候受唯物主义的教育有关。稍懂点科学的就知道,唯物主义太简单就被证伪了。

以路虎第五代发现举例,它是如何定位的?在新车设计理念的讲解中,我发现,他们的品牌建设是有章可循的。虽然不谈“定位”,但艾·里斯的女儿劳拉·里斯的“视觉锤”理论却暗藏其中。在这两个理论基础上,河狸家的雕爷延展出了“补充记忆和品牌升华”以及“场景视觉锤”两个理论。这些可以解释路虎,却解释不了我们的自主品牌。

七个座位、灵活多变的座舱空间、智能座椅折叠技术,好像是日本人设计的小面积平房,充满了想像空间:无论是养大型犬,还是需要化妆间,都可以得到满足。

到这,我不禁想到了一个著名的段子——80%、甚至90%以上的功能都是用不着的。但我想说,正是这些很少有机会用到的功能,促成了品牌溢价。因为其表面上是一个功能,却满足了使用者幻想中的场景。而幻想中的场景往往是用户内心不完整的一部分。为了追求完整,理论上,人是可以倾其所有的。这就是品牌溢价。

除了“短期愉悦回路”,人的行为基本是由“强迫”控制的。而强迫的本质是一种痛苦的再现。潜藏这种心理的人,反映到他的想像中,就是幸福的场景——幸福的场景在弥补不完整的身心。

本文想说的就一句话:最有价值的,往往就是那些没用的。

(作者系汽车人传媒主笔)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