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大众:重新定义“汽车”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5:34:41

Volkswagen在德语中的原义是“大众”。自1937年成立以来,Volkswagen也确实用一代代的甲壳虫、高尔夫定义了贴合百姓使用需求的大众汽车。79年后,大众汽车决心推动一场史无前例的变革,从产品到内涵,改写对“大众”汽车的定义。

变革的方向出人意外。按照大众集团CEO穆伦的描述,大众汽车将从汽车制造商转变成为一个可持续移动出行服务的提供者。在大众集团发布的“2025战略”中,大众汽车将推出一系列细化到各品牌及职能部门的详尽目标,通过改革提升大众汽车品牌盈利和效率。

这多少颠覆了过去近百年来汽车的使用方式,大众认为,未来的出行解决方案,将从约车服务入手,开展自动驾驶出租车、汽车共享和按需运输等。智能移动服务的初衷也正是基于此。

穆伦认为,全球产业正在发生的根本性变革,大众汽车集团必须积极应对。《汽车人》认为,这场变革的实质,就是一场全新的技术和消费理念革命。

打造出行服务生态圈

位于变革前沿的,正是中国市场。一方面,以“去中心化”为主要诉求的大众集团开始简政放权,把决策权下放到大众旗下各个品牌和区域。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表示,可以预期的是,大众中国将更趋独立,更加本土化,反应更加敏捷。另一方面,对大众汽车集团来说,如何评价中国的重要性都不为过。

尽管距年终还有一个多月,但大众在华捷报频传。不久前的一次采访中,海兹曼兴奋地告诉《汽车人》:“今年有望成为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最成功的一年。”

截至10月,大众品牌累计销量为241.12万辆,同比增长12.3%。如果不出意外,全年销量突破300万辆已无悬念。对大众中国而言,“排放门”事件不过是过眼云烟。

但若将目光放在全球视角,结论则完全不同。“排放门”事件给大众带来了伤筋动骨的损失——大众市值已蒸发40%;未来5年计划裁员3万人;研发投资比例将以逐年递减的形式,至2020年调整为集团营业额的6%。

虽然大众将中国定位为第二故乡,但事实是,大众在华销量占全球销量的比重已达到54.4%。中国所扮演的救世主的角色已无可置疑。

在国内汽车销售排行榜上,仅大众一个品牌,在销量Top10的榜单中就占了半数。让竞争对手忌惮的是,大众在华还没有完全发力。在最受欢迎的SUV市场,大众品牌只有两款SUV在售。相比之下,某些品牌95%的销量都来自于SUV。

大众规划,至2020年,挂大众标的SUV车型将至少达到10款。联想到当下,即将换代的途观,月销量仍然能够达到2万辆;若有10款SUV在售,将带来怎样的增量空间?

谈及今年在华业绩,海兹曼并不感到意外。他表示,即使去年四季度爆出“柴油门”事件,他对中国依然看好。但他的关注点并不在于此。“销量并不代表一切,去年年底遭遇挫折的时候,我们这样认为,现在依然这么说。”相比眼下的销量得失,他更加看重长期发展的可持续性。

在一定程度上,这个可持续性将来自于大众正在着力打造的出行服务生态圈。

大众汽车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告诉记者,不久前与首汽、滴滴的签约,不过是大众汽车中国移动出行业务的“热身”。他还表示,未来两三年,大众集团将在出行共享、车联网和智能基础设施方面有一系列动作,而这三大块结合起来将是大众移动出行业务的“生态圈”。苏说:“未来五到十年‘出行’会是什么样子,是什么概念,我们还没有答案,但我们必须要做出预测,并做出改变。”

电动车押宝第十三个品牌

如果将这种可持续性落到实处,移动出行与电动汽车将是其中最重要的两环。问题在于,对大众汽车来说,这也是它此前所并不擅长的领域。如何在短时间内补上短板,大众采取了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合资。

令人感到诧异的是,在第一次合资32年后、在华年销量突破300万辆之际,今年9月份,大众与江淮在德国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拟以新能源汽车为基础,成立一家集研发、生产与销售于一体的合资公司,并由此开展全方位战略性合作。

客观来说,无论体量、品牌还是历史积累,江淮都难以与一汽、上汽相比。但大众看中江淮的并不是这些,而是它的电动车。

事实上,江淮正是目前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商之一,在纯电动轿车、物流车、卡车等方面均有布局。

目前,在纯电动车领域,江淮汽车已开发了两个平台、七代产品,在售的纯电动乘用车有iEV4和iEV5、 iEV6S等三个车型。值得江淮人自豪的是,从iEV 5开始,江淮纯电动汽车开始全面采用三元锂电池,获得了更长的续航里程;按照规划,到2020年时,iEV 8将采用全固态锂金属电池,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

相比之下,销售规模已达江淮十多倍的大众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并不突出。目前大众集团仅有3款纯电动车,以及6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汽车人》了解到,江淮-大众项目将聚焦于经济型纯电动车。海兹曼强调,这不仅仅是定价策略问题,更为重要的是目标市场将会锁定在一个非常清晰的细分市场,围绕其推出经济型的纯电动车。

从去年意向性接触,到今年签署谅解备忘录,江淮-大众项目几乎是三步并成一步,跑步进入实质合作阶段。这在国家严控汽车新合资项目的当下,实属罕见。从中也反映出大众超强的政府协调和公关能力。

也正因为有了新的把握,大众推出了雄心勃勃的电动计划。大众预期,到2025年,纯电动车的销量将在200万辆至300万辆之间,占总销量的20%-25%。至于中国,电动车销量将达到150万辆。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与之前的合资相比,大众-江淮项目在内涵和模式上都有所不同。最大的特点是共创、共享、共有。二者携手推出的经济型电动车,将既不悬挂大众品牌logo,也不会挂江淮的五星标,而是一个全新的品牌。这个共有共创的品牌,很有可能成为大众集团旗下的第十三个品牌。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