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雷诺-日产:冲刺全球三甲 4月26日阅读/2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5:40:18

收编三菱汽车之后,雷诺-日产联盟正在冲刺全球车企前三甲。

去年全球销售数据显示,雷诺-日产联盟销量超过850万辆,三菱汽车销量超过110万辆,两者合计接近960万辆,按这样计算,三线联盟位列全球第四,仅次于丰田、大众和通用。

如果今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累计销量真的能达到1000万辆,那跻身前三大汽车集团并非不可能 。雷诺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对此胜券在握。他说,这已经不是目标,而是一个结果。

以雷诺、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当前的发展情况来说,如何进一步提高在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的销量,无疑是双方完成股份收购案之后的要务之一。要知道,去年中国市场销量以125万辆的销量仅次于美国市场,约占联盟全球总体销量21%,处于亚军宝座。

处于联盟中的两大品牌,从目前雷诺和日产在华的表现来看,日产表现完胜于雷诺。二者一个势头向上,进入百万量级时代,一个以后来者姿态艰难拓局,随着三菱成为雷诺-日产联盟的一员,三方在华如何协同发展,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YOUNG NISSAN ”见效

在中国市场,日产已经悉心布局多年,收获自然也丰厚。2016年1~10月,日产在华累计新车销量为105.63万辆,全年的销售目标为130万辆。作为日产在华主力,东风日产前10月累计销售新车861862辆,同比增长14.89%;郑州日产累计销量为53841辆,同比降12.45%。

日产在战略和新车技术方面的调整,是其销量持续走高的原因。战略层面,日产持续深化年轻化战略,营销方式上也日趋多样化,明星代言、综艺活动、体验式营销多管齐下。

技术层面,2016年,东风日产实现了80%的主力车型普及NISSAN i-SAFETY安全技术,一方面迎合当前的智能驾驶潮流,更重要的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智能、更加安全的产品。

回顾东风日产近几年的发展,YOUNG NISSAN战略是其重要转折点。2014年,东风日产推出“YOUNG NISSAN”年轻化品牌战略,天籁、奇骏、楼兰、逍客等车型实现全新换代,并导入第一款为都市年轻人打造的专属座驾新蓝鸟。从产品造型上更多地去“迎合”年轻人。

今年,东风日产全面进入“YOUNG NISSAN 2.0”时代。除了产品,针对汽车市场年轻化潮流,营销上也更加多元化。不久前,东风日产公布了“i的三次方计划”,该计划是东风日产步入YOUNG NISSAN 3.0的开始,将以智能科技为主要核心竞争力。

进入后百万辆的东风日产更加注重体系力的提升、渠道的健康发展,注重企业“内功”的提升,希望将增长的重点从速度转移到质量上来,实现“内涵式”增长。

而日产方面,郑州日产定位为轻型商用车基地,这使得其在资源导入上,与日产在华乘用车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不可同日而语。当前,通过东风+日产两条腿走路的郑州日产,正在复兴之路上艰难前行。

雷诺:在华重新起步

作为欧洲“三大”之一,雷诺品牌有着100多年的造车史,而且在欧洲的知名度和销量都非常不错,但在蓬勃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雷诺却没有获得相应的地位。

数据显示,雷诺品牌去年全球销量280万辆,同比增长3.3%;其中,161万辆都是由欧洲市场贡献——在欧洲,雷诺取得 10.2%的正增长。但是,在美洲、亚太市场,雷诺在当地的销量却分别出现14.8%和12.3%的下滑。同时,在中国市场的严重滞后,成为了雷诺在新兴市场的增长瓶颈。

与东风成立合资车企后,通过国产科雷嘉、科雷傲的相继投放,雷诺重启了进军中国市场的计划。“中国,是雷诺现阶段在全球最重视的市场。”戈恩表示,“我们会集合全球资源向中国市场进行倾斜。”

这种倾斜,不仅是指将向中国导入更多的雷诺车型,也是指其领导的日产-雷诺联盟,对雷诺新的合资公司的工厂建设、供应商体系、经销商建设等各方面给予“援手”。

在中国市场,雷诺有着3%的远期市场占有率目标,这一占有率与雷诺在全球市场的地位相仿。但从当前销量看,这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产与雷诺的同盟关系下,双方产品处于同一平台,如何避免市场冲突成为关注。戈恩希望未来在技术应用上扩大规模,当然为避免不必要竞争,他也承诺会采取同样平台不同用户的策略。

三线如何联盟

现在,戈恩领导下的雷诺-日产联盟正在展现前所未有的协同效应,除了不断刷新的全球销量,还有双方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技术上的齐头并进。

在推出一款电动车--Leaf中国版启辰晨风后,雷诺-日产计划2年内于中国推出一款经济型电动车,价格区间为7000-8000美元。

在戈恩看来,雷诺在中国的发展会很快,速度会超过日产在中国的发展速度。原因很简单,因为日产进入中国后,一手打造了自己的工厂、供应商、客户关系等等,日产可以将这些优势共享给雷诺,通过平台共享、供应商共享等帮助雷诺在中国取得快速发展。这也是合作伙伴关系的精髓。

这一协同战略也将随着三菱的加入进一步深化。自借道北汽进入中国以来,无论是与东南汽车、长丰集团及广汽合作,三菱都没能得到较好的发展。雷诺-日产成功收购三菱34%股权,让低沉的三菱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三菱加入联盟,日产将会利用三菱汽车在东南亚市场的主导地位,推广轻型汽车和小型货车。而对于日产占优势三菱占劣势的海外市场,比如美国和中国,三菱也将会因日产网络而受益。

同时,庞大的销量能降低采购成本,以及带来深入本地化、工厂共用、汽车平台共享和技术分享等方面的优势,能够帮助三菱品牌提升价格竞争力和利润空间。

从长远看,这种提振作用不仅影响日本本土,更影响到中国市场。对于戈恩带领联盟成为全球三大汽车制造商之一的梦想而言,亦举足轻重。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