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福特:新五年起步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5:45:58

对于福特汽车而言,中国市场地位愈发凸显其重要性。

今年第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55%至10亿美元的数据刚发布,接着就传出了福特密歇根韦恩工厂暂停生产两款车消息。据称,停产时间为两周,以维持供需平衡,避免库存积压。

到今年年底前,福特也会撤出日本和印度尼西亚市场。要知道,福特去年在日本和印尼的份额仅为0.1%和0.6%,这促使它萌生退意,并付诸行动。

当然,对于福特也不全是坏消息,由于中国合资工厂的贡献,前三季度,福特在亚太地区的总收入上涨1.31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场上不多的亮点。

今年10月份,福特汽车在华单月销量再创新高。共销售107618辆汽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劲增14%。旗下福特品牌进口车型、长安福特汽车公司(CAF)和江铃汽车公司(JMC)今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为96.6万辆,同比上升10%。

以至于福特汽车亚太区市场、销售及客户服务副总裁Peter Fleet 感叹,今年将是福特在华销量最好的一年,并承诺将会更加关注中国客户的反馈和需求。

从产品到品牌

去年福特全球销量为663.5万辆,位列第六名。作为一个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福特在华市场地位,不如通用和大众根深叶茂,与市场环境劣势地位的日系车企也有着不小的差距。

2011年4月,福特在华发布了“1515”战略以来,福特汽车在华乘用车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线布局和产能扩张速度加快。从福克斯一款车打天下,到现在轿车、SUV全面开花,长安福特已基本完成了产品布局。

去年,长安福特首次提出百万辆目标。但由于中国车市整体欠佳,最终销量为83.64万辆。虽然长安福特在2015年最终以83.64万辆收官,未能实现百万辆目标,但其在所有合资车企中,增速排名第一。处在第二阵营的长安福特已经看到了突破北京现代与东风日产合围的希望。

2016年,长安福特希望再次冲击年销百万的目标。上半年销量不振迫使长安福特迅速做出了调整,并逐渐调整了销售节奏。今年下半年,长安福特销量实现逆转。今年10月份,长安福特销售82368辆,同比增长10%。

SUV车型销量成为增长主力,其中福特锐界销量暴增,增幅达93%,探险者增幅为30%。这可视为福特在华被诟病的品牌力在逐渐提升。

品牌形象的建设是福特的重中之重。为此,福特在中国不断加强中高端车型的导入。

在进口车方面,已相继将沃尔沃、捷豹路虎等品牌出售的福特,其在中高端品牌上的资源只剩下了野马和林肯。去年年初,福特品牌旗下的双门跑车野马宣布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与销量突破相比,福特真正的目的是要依靠其大力提升福特在中国的品牌形象。数据显示,福特Mustang今年10月份销量较2015年同期激增60%。

更早的两年前,福特旗下独立高端品牌林肯被重新引入中国,福特开始了品牌高端化进程。今年前三季,林肯在华销量激增191%至2.1万辆左右。即便销量激增,仍落后于竞争对手通用汽车豪车品牌凯迪拉克的林肯,在中国高端市场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创新如何落地

在福特发布“创新2020战略”中,未来五年,福特将在中国市场投放114亿元人民币用于增强在华的产品研发能力,到2020年,福特将在中国市场推出20款车型,包括全新车型和现有车型换代。

在产品投放的同时,福特希望加强在互联网、智能驾驶、新能源及前瞻性技术方面的研发创新。

面对汽车互联网的大势所趋,福特将在中国引入新一代SYNC车载多媒体通信娱乐系统等多个前瞻性、智能化技术,并将搭载先进驾驶辅助技术应用到国产车型上。福特还通过进口车的引进,将全球最具创新性的性能车、科技车带到中国市场。福特希望,从现在起,消费者所看到的福特,将不仅仅是一家传统的汽车企业,更是一家引领智能移动出行的科技企业。

在新能源方面,按照计划,福特首款插电式混动车型C-MAXENERGI和蒙迪欧混动版今年都会在中国市场推出。不久前的广州车展上,后者已经上市。相比竞争对手,福特在中国的新能源战略,仍仅仅是集中在混合动力领域,对于中国政府大力推广的纯电动汽车技术却没有提及,行业分析认为,这让福特的新能源战略失色不少。

要知道,即便是将汽车行业从传统的内燃机时代引至混合动力新纪元的丰田也在开始布局电动汽车市场。11月17日,丰田副社长伊地知隆彦在企业季度财报发布会上对外界宣布,丰田正考虑尽快投身到量产型纯电动汽车(EV)中。而在跨国品牌中,宝马、奥迪都已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战略,并有产品向市场推广,通用、大众等品牌更是通过合资品牌的形式向下渗透。

从这个角度,福特若想将创新真正落实在新战略上,仍需改变的勇气。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