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沃尔沃:“望山跑死马”的复兴路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6:34:06

沃尔沃S90,用万众瞩目来形容并不过分。或许沃尔沃自己并不愿意承认,但仅仅依靠一款老迈的S80L去支撑行政车市场,沃尔沃其实已经缺席了很久。如今,S90正式到来,不仅让全新XC90有了新伙伴,也扩大了沃尔沃在中国持续成长的想像空间。

显然,这种乐观的情绪感染了沃尔沃人。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及亚太区CEO拉尔斯·邓在随后的采访中表示:“对于沃尔沃而言,2016年是一个转型年,但中国市场前十个月的销量依然增长了13%。明年,随着90系产品的陆续推出、市场的不断成熟,相信沃尔沃能够实现两位数增长;总体增速也会优于整个豪华车市场增速。”

但实际上,沃尔沃的复兴之路或许比想像中的还要艰难和复杂得多。相比过去几年的超速增长,自2015年开始,沃尔沃的增速已经明显回落。抛开业绩平平的2015年,仅以2016年前10个月的数据来看,沃尔沃的增速高于奥迪,略高于宝马,而低于梅赛德斯-奔驰。

在二线豪华车品牌中,凯迪拉克今年前10个月的销售增幅达43%,销量达89530辆;雷克萨斯1-10月同比增长32%,销量达88357辆;捷豹路虎1-10月同比增长29%,销量达93599辆……横向比较来看,沃尔沃13%的增长显然并不是一个特别亮眼的数字。

新S90系需口碑积累

无疑,如今沃尔沃的宣传重点全部放在了S90身上。作为沃尔沃90系列的第二款产品,这款全新的行政级轿车,从性能表现到科技表现都有诸多特点。沃尔沃也期待这款产品,可以让拥有90年历史的品牌,在行政级轿车的传统阵地上,重新找回其应有的位置。

从全新XC90开始,沃尔沃固有的品牌标签被不断重写。原本消费者意识中根深蒂固的“安全”,不再是沃尔沃惟一的话题。安全、科技、环保、智能化,直至北欧生活方式……被不断添加到沃尔沃的新产品上。

但是,全新XC90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始终不温不火。这一点与其在全球的热销形成了十分鲜明的对比。这一现象被解读为曾经过高定价的恶果,但深究起来,售价仅仅是一个导火索;深层次的原因是,沃尔沃重新树立的品牌形象,还没有得到中国消费者的全面认可。

在产品过剩的买方市场,中国消费者今天面对的选择和诱惑扩大了N倍。而主流消费者,特别是豪华车的主流消费者,仍然遵循着相当传统的价值观。他们倾向于选择有历史积淀、有全球声望,同时又为自己所熟悉的品牌。因此,无论二线豪华品牌如何层出不穷,一线阵营的格局从未改写,ABB占据的市场份额依然高达70%以上。

沃尔沃并不缺少历史积淀,也拥有相当强的全球声望,但是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从主打安全到主打科技环保的跨越,沃尔沃的步伐跨度无疑有些过大。同样的,对于沃尔沃宣扬的北欧生活方式和环保价值观,消费者也并没有真正地与之产生强烈的认同与共鸣。

这些问题,让沃尔沃的主要诉求与主要优势产生偏离。其不得不仍然以“传统”的发动机性能、变速箱挡数,乃至空间的大小……来参与市场竞争。在这些方面,沃尔沃有自己的优势,但远远不及其在环保、安全、智能驾驶等方面的优势明显。

新定价是长征第一步

S90的上市同样面临着这些问题。基于一个熟悉的品牌发布一款全新的产品,消费者依然会用老套路去解读。沃尔沃想要改变现状,让已经体验过全新XC90,并深刻理解其内在价值的消费者为其代言——在这个时刻,口碑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代言人群,不必过度拔高定位,只需实在地面对来自奥迪A6L、BMW 5系和梅赛德斯-奔驰全新长轴距E级的竞争。要知道,即使揪着自己的头发,也无法让自己飞起来。

事实上,从S90的定价体系已经可以看出,沃尔沃已经吸取了此前全新XC90的教训,确定了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价格区间。但在这个价格区间中,仍然强手如云。上市对于S90来说,定价仅是完成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未来市场的实际表现,还要看沃尔沃的市场策略是否能够与时俱进。

新团队仍然面临挑战

在2017年,由于全新产品的加入,沃尔沃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并非梦想。但需要警醒的是,一方面竞争对手同样在高歌猛进。另一方面,不断调整的营销团队,还需要时间去磨合和历练。

堪称临危受命的陈立哲,过去半年的表现可以打80分,但2017年才是对他真正考验的开始。从台湾这样一个弹丸市场,来到大陆这样一个巨型市场,陈立哲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和过去完全不在一个量级。而这支重新整合的营销团队,能否继续带领沃尔沃突破前行,同样也是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值得关注的焦点。

无论今天面临的是成功还是挑战,都是沃尔沃复兴之路的必经过程。如今已经是中国品牌的沃尔沃,背靠繁荣的中国市场,其复兴有着真实存在的可行性与必然性。但对于一个曾经沉寂的品牌来说,复兴远非一个口号那样简单,复兴的过程也必然充满曲折和艰辛。望山跑死马,或许是对这个过程最传神的描述。

如何从一个优秀的品牌晋级为一个伟大的品牌;或者说,如何让一个伟大的品牌,打造出更伟大的产品……这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沃尔沃所能做的、所要做的,就是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保持与时代同行的步伐。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