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荣威i6之后,上汽自主真正立起来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6:40:33

荣威i6的六宗最

最 中国首款互联网轿车

最0.25最佳风阻系数

最 同级别最宽车身

最 内部横向最大空间

最77mm最大后排膝部空间

最967mm最大后排头部空间

当外界还在惊讶于荣威RX5抛物线般的上升趋势时,上汽自主并没有满足于只是一款爆款产品带来冲击。第二代产品的阀门已经打开,更多具有竞争力的新车型整装待发,上汽的目标很明确:用持续不断的重炮轰击,彻底改变消费者对自主的认知。

不久前,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再度携手,推出荣威i6,并展出“蓝芯”动力和“绿芯”混合动力两个版本。这款完全是以B级车品质和标准打造,定位于A+级宽体家轿的新产品,被上汽人自豪地称之为自主品牌的“帕萨特”,能够为用户提供智能出行“时代之选”,更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量产互联网家轿”。

面对新的时代发展趋势和用户需求,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一上市就成为“现象级”的产品;立足荣威品牌新十年,围绕“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四大战略开发的荣威i6,将成为检验上汽自主含金量的试金石。

SUV之后,倘若轿车能够被打造成为爆款,新能源汽车不依靠补贴也能实现热销,上汽自主将真正站立起来。

产品全面爆发啃下轿车硬骨头

众所周知,在过去两年国内车市的变迁中,大批量SUV的出现迎合了消费趋势,成为自主向上的最有力的推手。但另一方面,据中汽协10月销量数据,SUV车型增长45.6%,而轿车只增长3.6%,特别是自主品牌,多年来利用轿车向上突围的尝试至今没有成功,成为自主品牌增长中最大的一个遗憾。

RX5热销之后,上汽乘用车并没有在SUV市场趁热打铁再推出SUV,而是将炮火转向中级轿车,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证明自己。

实际上,虽然轿车增速逐渐放缓,但是将SUV和轿车放在乘用车总销量中,轿车依旧占有53%的比例,总量上来,轿车依然拥有1000万辆以上的空间,这是任何一个厂家都不能放弃的市场。

此外,在大多数国人印象中,三厢轿车才是汽车的代名词。无论奥迪、奔驰还是宝马,最具代表性的旗舰级产品,依然是A8、S和7系轿车,尤其对汽车从业者看来,一个品牌的灵魂车型,绝对不是SUV车型,而是具有合理车身比例,发动机舱、驾乘舱、行李舱分离并具有船型车身的三厢轿车。轿车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对于品牌的拉动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这也正是i6对荣威的品牌的战略意义。据了解,此i6源自荣威品牌概念车VISION-R,仅用了一年就将概念车型实现量产。在荣威i6的外观设计中,设计师将概念车上的律动设计,包括洗炼、精准、舒展、韵律四方面特质,以及展翼格栅、内切燕尾、豚跃C柱都在荣威i6上一一展现。

i6最抢眼的地方在于,它采用了Vision-R概念车的低风阻前沿科技,并联合上汽工程师团队进行了大量的试验调整,将风阻系数降至0.25,仅次于奔驰CLA、奥迪A4、特斯拉Model S以及丰田普锐斯,位列全球乘用车第5位。

荣威i6所搭载的“蓝芯”SGE 20T发动机,应用了缸内中置直喷涡轮增压等国际领先技术,最大功率达到169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动力性能超越主流2.0L自然吸气发动机。

作为全球首款搭载世界级“蓝芯高效动力”、“绿芯新能源”和“智能互联系统”三大引擎的产品,荣威i6的诞生意味着荣威已经迁移到了“车联万物”和“大数据”的时代,将引领汽车工业进入高效清洁内燃机动力、新能源技术和智能互联科技并重的“三擎时代”。

并且,i6拥有同级最宽车身、0.25超低风阻系数,这已经达到了豪华跑车拥有的水平。做到了超越同级的设计六宗“最”:中国首款互联网轿车、最佳风阻系数0.25、最宽车身1835毫米、最大内部横向宽度1479毫米、最大后排膝部空间77毫米,以及最大后排头部空间967毫米。

明年上半年i6将正式上市。i6量产后,将促使荣威品牌产品布局进一步完善,形成传统燃油轿车+传统燃油SUV+新能源轿车+新能源SUV全矩阵布局。

新能源不靠补贴热销更有说服力

不只是荣威i6,采用全新一代设计语言的“开山之作”——MG ZS以及荣威eRX5等产品也集中上市。互联网汽车、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三箭齐发,推动上汽乘用车进入高效清洁内燃机动力、新能源技术和智能互联科技并重的“三擎时代”。

正如荣威i6的命名中i的涵义,不仅代表“internet互联网”、“innovation创新”,还代表汽车已经进入了“intelligence智能”时代。上汽与阿里巴巴集团两强联手,荣威i6得以搭载最新一代智能互联系统,将以数字赋能,真正开启互联网汽车的2.0时代。

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自豪地介绍,作为全球首款搭载世界级“蓝芯高效动力”、“绿芯新能源”和“智能互联系统”三大引擎的产品,荣威i6的诞生意味着荣威已经迁移到了“车联万物”和“大数据”的时代。

在“三擎时代”,汽车的价值评价体系已经改变,汽车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出行工具,而是智能出行的平台。大数据和云计算重新定义了一辆汽车在互联网时代的生存能力,也会使得未来的汽车驾驶行为形成更多的数据积累和社会价值。

在i6之前,另一款考验上汽自主的战略车型已经亮相——荣威eRX5。

同RX5一样,eRX5也是王晓秋履新上汽乘用车总经理后操刀推出的重磅产品,无论是上汽,还是他本人,都对其寄予厚望。

倘若总结eRX5的卖点,最重要的两个特征是:互联网汽车和插电式新兴SUV。

这款被上汽定义为中国第一款真正的插电式混动新能源车,源自SSA+架构平台,搭载上汽世界级“蓝芯”、“绿芯”及互联网等新技术。官方指导价分别为26.59万元和28.59万元,扣除补贴后售价分别为20.99万元起和22.99万元起。

在爆款RX5后,上汽乘用车对eRX5的定位不只是新能源汽车标签或符号,而是用一款新能源汽车的价值,去撬动20万到25万元的传统市场。

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自信地告诉记者,荣威eRX5并不只是瞧着新能源补贴市场,即使没有补贴,我们也能用新技术和新价值撬动20万到25万元这样一个传统市场。

上汽乘用车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一方面,eRX5保留了RX5搭载过的上汽自主“蓝芯”1.5TG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69马力,超越许多主流合资产品。另一方面,它还搭载上汽自主的“绿芯”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

在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看来,这是中国目前最领先的插电式混动技术,技术路径甚至优于丰田的THS系统。

上汽对eRX5热销已经不再担心。事实上,记者了解到,仅在上海,eRX5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年中。

凭借“颜值、实力和价格”——产品热销最有效的三大保障,荣威eRX5有望开创新的上汽自主新的神话,比RX5来得更有价值、更有说服力。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