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海兹曼:抢位布局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6:57:39

“排放门”事件后,基于集团去中心化、本地化战略的调整需要,大众汽车中国总裁海兹曼以及他所领导的大众中国业务,开始在狼堡层面发挥更大的影响和权重。

“全球产业正在发生根本性变革,大众汽车集团必须积极应对,以确保业务的持续良好发展。”海兹曼说,对于大众集团来说,我们正在进行着一次史无前例的转型——从汽车制造商转变成为一个以人为本的可持续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

中国市场是重塑品牌的桥头堡

这个过程中,中国市场被定位为重塑品牌的桥头堡。海兹曼强调,数字化、电气化以及互联化,未来将成为大众汽车品牌的核心。

不久前,大众发布了I.D.电动概念车。海兹曼说,到2020年,以I.D.为代表的大众汽车品牌全新电动车序列将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生产。零排放汽车产品将成为全新大众汽车品牌未来十年的发展重点,并将在销量中占据很大比重。

“今天的大众汽车将转变为全新的大众汽车。我们的车型将实现电气化、自动化、全面互联化,并带来独特、直观的用户体验。”海兹曼骄傲地说道。他表示,2025年之前,大众汽车集团计划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约150万辆零排放的纯电动汽车,一个激进且富有想象力的数字。

海兹曼乐观地预期,集合品牌力量与技术沉淀,大众能够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先驱。包括“全力出击移动出行服务”在内的前瞻性布局,都能为大众在华再次赢得“先发”优势。

从制造商到出行服务提供者

尽管躯体庞大,速度惊人,但大众汽车在高速转向中依然敏捷,对于全新业务领域的布局果断坚决,在下一轮竞争很有可能抢得先机。

某种程度上,这是三十多年前成立上海大众后,大众最具战略前瞻性的一次布局。在移动出行领域,大众中国先后与多个商业伙伴达成了潜在战略合作意向:携手首汽集团,在需求日益旺盛的汽车分时租赁领域,建立强大的合作机制;携手南北大众,抢滩快速发展的二手车市场;与滴滴出行建立战略合作框架……通过这些创新举措,意在提供全新的移动出行服务。

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布局后,大众内部人士透露,这只不过是在推出移动出行业务前的“热身”。未来两三年,大众中国在出行共享、车联网和智能基础设施方面将有更大动作,而这三大块结合起来将是大众移动出行业务的“生态圈”。

海兹曼认为,通过与领先的移动出行服务公司合作,并致力于实现车联网、电动化和自动化,大众汽车将再次凭借硬实力跻身世界前列。

新能源车与内燃机车价差缩小

某种程度上,大众正在进行的是一场全盘新能源化。海兹曼表示:我们将全力实现旗下的新能源车发展。他介绍,2020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新能源车年销量将达到40万辆,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将达150万辆,其中多数是本地化生产的纯电动车。

“从技术角度来说,电池成本在不断下降。因此,纯电动车、新能源车由于电池成本下滑,价格也将逐步降低。与此同时,由于排放标准日益严格,‘国Ⅵ’标准出台后,可能会促使汽车生产的企业成本增加,从而拉高传统内燃机车的价格。”综合上述因素,海兹曼相信,新能源车的价格与传统内燃机汽车的价格鸿沟将逐渐缩小,并有可能迎来拐点。

尽管蓝图美好,但转身并不是那么容易。正如大众集团CEO穆伦坦言:“大众目前的弱点是集团的未来。”无论是智能出行还是电动车,并不是传统汽车企业的强项。考虑到“排放门”阴影并没有散去,还在抽丝剥茧般地侵蚀着大众的财力与品牌,打造一个全新的大众并不是那么容易。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