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大西弘致:践行“年轮经营”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6:59:57

从2013年来华至今,丰田汽车专务、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大西弘致已逐渐找准了市场的脉搏。在他看来,即使是疾行于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快”并不代表着一切。

过去两年里,丰田汽车年销量连续超过千万辆,打破了汽车产业大规模生产的顶端魔咒。千万级公司自然有千万级公司的不同,打法与眼界、战略与布局,某种程度上常常会超出人们预期。特别是丰田章男接过社长大印以来,更是强调淡化对量的诉求,“回归原点”。2015年,又提出了“年轮经营”理念——木质长得太快,必然松散,企业就像树一样,必须打牢基础,稳固地、健康地成长。

体系能力“质”造升级

很显然,大西提出的年轮增长不只是说说而已。早在今年年初制定2016中国事业计划时,本年度丰田中国预期增长不过为2.7%。在最主要的竞争对手遭遇“排放门”,以及混合动力车实现国产的背景下,主动放低目标,丰田中国的决定让竞争对手大吃一惊。

丰田内部人士称,放慢脚步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混动车订单超过预期,产能紧缺需要一定时间爬坡;二是给渠道一个调整的空隙,为经销商腾出发展空间。颇具说明性的是,从一汽丰田到广汽丰田,直至雷克萨斯,经销商盈利已成为主机厂内部非常重要的一个考核目标。

淡化销售数字,在接近年底收官的阶段,丰田在华收获了不错的经营质量。一方面,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015年全国经销商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雷克萨斯的经销商对车企的满意度均名列前五。特别是雷克萨斯,新车毛利可以达到6.9个点,经销商库存系数仅为0.6个月,单店盈利有望达到1000万元,无论从哪个角度衡量,经营质量都处于行业绝对领先位置。

另一方面,不刻意追求数量,反而取得不错的销量。10月份,丰田在华新车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7.1%,增至10万4700辆,连续3个月保持增长。

之所以能实现这一经营成果,得益于年初以来丰田在华大力推动销售价值链的结构改革。大西说,车卖出去只是顾客与丰田接触的开始,在丰田“销售的黄金定律”中,它更在意的是,为顾客提供令人满意的服务,换购时能够以更高的保值率出售,并再度选择丰田产品,久而久之,真正享受汽车生活的便利与福祉。

“归根结底,与顾客满意度最为息息相关的无疑是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及雷克萨斯的经销商。”大西说,必须重视顾客为中心的激励政策、稳定产品价格体系等措施,推动顾客与我们共赢的价值链改革,从而不断巩固“黄金定律”。

毫无疑问,也正是基于消费者的满意,以及与合作伙伴利润的共享,丰田强调“顾客第一、经销商第二”的企业理念变为现实,高质量经营正成为丰田在中国的又一个标签。

新能源车“全擎启动”

环绕2016年始终,丰田并没有导入全新车型。跳出了新产品局限,丰田所有工作都围绕“制造更好的汽车”以及支撑它的“人才培养”展开,从而巩固、夯实挑战未来的根基。

大西弘致称,针对产品布局,丰田投入了更多的节能环保车,以满足国内日趋高涨的市场需求。其中,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今年的销量预计将达到7万辆。

在更加长远、面向未来的终极能源动力上,丰田仍在探索中国布局的可能。大西对外透露:丰田目前正在推进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MIRAI在中国开始实证试验的相关准备工作。他说,希望通过MIRAI这款车在中国的实证试验,能够在一些示范城市去验证是否可以得到推广氢能源的协助,包括相关政府部门方面是不是有在各个城市去推广氢能源车的意向。

大西强调,未来终极的环保车,丰田仍然认为应该是氢燃料电池车。但是,综合考虑到市场环境的变化、电池性能的未来发展预期,以及一些国家和地区相关情况的变化,包括中国出台了电动车(碳配额)政策,美国也有电动车的政策,挪威也推出了一些鼓励电动车发展的政策,丰田需要比以往更加快速地作出反应,加快电动车方面的开发。

背后的奥妙到底在哪里?或许正如丰田中国常务副总经理董长征解析的那样:“我个人觉得用年轮经营的概念来解释可能比较贴切,什么是年轮经营?打高尔夫的人都知道,打球的时候眼睛紧盯着目标,跟着这个目标跑,肯定就打偏。如果动作做对了,你不用去看目标,球一定按照轨迹去飞,这是高尔夫运动的基本理念。其实企业经营也是一样的,要有自己的节奏、自己的判断,把各项动作做对。这几年,丰田与合作伙伴把很多精力用在了修炼内功上,在着力打造消费者、经销商与厂商三赢的良性循环,这是迈向远方的修行的过程,要耐得住寂寞,坚持做应该做的事。”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