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张远从“的哥”到“大拿”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7:05:48

初冬的北京,难得几日没有雾霾的“光顾”。北汽新能源采育工厂里,总装车间的工人们依旧穿着短袖单衣,郊外的冷风丝毫没有减弱他们的十足干劲,张远就是这些工人中最普通的一个……

初见张远时,他正在总装生产线上,抓紧午休前的一点时间,与工人交流备件的问题。健硕的臂膀,洁白的手套,还有那双笑起来眯成一条缝的眼睛……早已过而立之年的张远,更像是一个腼腆的大男孩儿。

“我觉得

一个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这一辈子就值了。”

张远

座右铭:做极致的专注者

偶像:徐和谊

喜欢的书籍:007系列电影

喜欢的书籍:《福尔摩斯探案集》

喜欢做的事:陪伴家人

他眼中的中国汽车人:勤劳肯干、坚韧执着

“老司机”的新能源情结

在来到北汽新能源工厂之前,张远曾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多年的从业经验让他“久病成医”。对于新能源行业的兴起,张远坦言:从刚听说这个行业的时候,自己就从未停止对新能源领域的关注。而来到北汽新能源工厂,也是自己最宝贵的机遇。

从“司机”到“工人”的转变,给他带来了很大的考验。2012年年初,刚来到北汽新能源公司的张远从事整车装配和调试工作,主要负责装配顶衬和减震器的调试。即使是在调到质量部门后,张远也会对车辆的顶衬格外留意。张远告诉《汽车人》记者:“对于我来说,每天都有激情投入到自己热爱的工作中,也许就是现在最大的优势。”

当然,在工作之余,张远也抓紧一切时间丰富自己。尤其是在从事质量管理以后,不仅要通过北汽的大平台来学习提升,更要通过自己的日常工作积累管理经验。在统计过程控制、测量系统分析、失效模式和效果分析、产品质量先期策划以及生产件批准程序等五大质量工具的掌握上,张远也有了不少收获。也正是因为他的不断努力,张远荣膺2014和2015两个年度的“卫蓝质量标兵”称号。

车间里的“质量大拿”

在消费者眼里,北汽新能源产品的品质不断提升。对于总装车间的工人来说则是产品的过程审核越来越严苛,任何行为都要遵循严格的体系标准。负责质量控制的张远,也感觉到肩上担子更重了。

“总装车间的常规生产节拍是每小时12辆,单班最大产量可以达到96辆。”张远介绍道。随着北汽新能源车产能的逐渐扩大,这也要求张远和他的班组要更加精益求精。在总装车间的每条生产线上,不仅要查验在装配时发现的问题,以及零部件的配合度,也要留意到市场反馈的信息,争取在生产线源头就得以控制。

从刚来时的装配工到现在的质量专员,张远对每一次角色转变都有全新的认知。而作为总装车间的“联络中枢”,对于生产过程中研发、物流、供应商等部门的协调,也需要“张远们”身体力行。

如果连续三辆车,在同一位置上发现同一缺陷,那么这个缺陷就算批量问题。而这时,质量部的外检人员会和负责零部件供应商的工程师一起来分析问题,找出缺陷原因,做到“药到病除”。通过团队协作,他的班组摸索出了一套包括整车信号调试、集成模块的诊断等从易到难的解决方案。

对于张远而言,第一次接受采访,还是有些许紧张,有很多想说的还没有表达出来。但是有句话,却一直让《汽车人》记忆犹新,他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在未来的每座城市,都有出自己手的新能源车,让城市和百姓远离尾气污染,让孩子们拥有健康成长的环境。”

“我最大的梦想,

就是在未来的每座城市,都能有出自己手的新能源车,让城市和百姓远离尾气污染,让孩子们拥有健康成长的环境。”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