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高精度数字地图开打“免费战”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7:08:56

继三年前手机导航软件免费战之后,手机导航市场重新洗牌。简而言之就是寡头化——高德和百度导航软件占据了市场优势地位。高德日前“率先”宣布,高精度数字地图免费。难道这又是一次大洗牌行动?

我们又可以看到一场崭新的战争,但这是另一个层面的“战争”。一个是导航软件,另一个是图商之间的争斗。这回对垒的双方是高德和四维图新。

老问题涛声依旧

手机导航软件已经有几十个之多。在2016年上半年的统计中,高德、百度、腾讯、搜狗占据了92.4%的市场份额,老虎、图吧也能分点残羹剩饭。其他软件则趋于边缘化,四维图新?大多数车主恐怕都没有听说过。

如果只是单纯面向C端(个人消费者)的公司,这几乎已被宣告了死刑,最多死缓,不能再宽大了。但四维图新不一样,它几乎等同于国家队,其大股东是中国四维,中国四维的背后则是国家测绘局和航天集团,俗称“上头有人”。

倒退20年,不,倒退10年,吃皇粮的根本不尿这些做软件的。所有做软件的,都必须向底层图商购买基础数据,回家打扮打扮再端出来,整个一二道贩子。

导航软件商有能耐自己测绘吗?当然不行,国家甲级资质是一块金字招牌,不是有技术有钱就能干的。国家甲级测绘资质的单位有12家,四维的实力最强、摊子最大。

对于图商,国家机构作为客户的专业测绘是一块,跟主机厂商的合作又是一块。多年来,四维在前装市场的占有率一直是国内第一。所有知名合资厂家,都买四维的数据。就连特斯拉到中国来,车机装载地图,也是要买四维的。

移动互联网兴起后,一直没有个人消费端业务的四维并不着急,因为它的两大现金来源未经撼动。面对拿着自家底图数据大肆扩张的百度、腾讯,四维无动于衷,还美其名曰“不跟客户抢市场”。从没见人把“懒”说得这么清新脱俗的。

直到2013年,高德宣布手机端导航软件免费,这下子四维有点懵。不是说四维不在乎C端(个人)用户吗?高德在C端免费关四维啥事?

四维懒是懒了点,但脑子正常。手机端APP的UI设计、数据刷新速度、软件升级速度本来就在碾压前装导航。现在高德宣布免费,前端市场必然受到很大冲击。主机厂一直视为盘中餐的一块肥肉,被抢走不少。市场乱套了,百度、腾讯、高德也不再固守C端,拼命出击抢B端客户(就是主机厂)。虽然它们拼了几年抢下来的客户只有数家自主厂商,但行业利润摊薄的趋势,所有图商都心知肚明。

主机厂前端车载导航,怎么给客户升级的?客户花钱,然后给人家寄一份U盘,里面装着地图数据,导航软件商则在后台自动、免费给客户升级(前提是客户允许)。两者的营销手段简直不在同一时代。手机导航压倒前装导航的趋势是不言而喻的。图商对此的策略是,走技术升级路线,换个场景,摆脱“争取个人用户”那令人筋疲力尽的局面。

新战争的老模式

高德在手机导航争夺战中崛起,现在故伎重演?从技术上讲,高德用于挑起争斗的“高精度地图”,显然不是给司机使用的,是在为高等级自动驾驶服务。

高精度地图不光定位精度高,且具备高精度道路级和车道级的规划能力,以及车道级的引导能力。在所有图商看来,这必是下一个风口。高德已经明确作为阿里巴巴建设“智慧城市”的关键一环而发挥作用。“免费”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提出的。

对于高德的“挑衅”,四维高层宣称,免费只是噱头。高精度地图(10cm级)目前的采集成本非常高,高德所称的免费只是在测试阶段——在大数据形成阶段和其后在云平台上数据更新服务是免费的。

待到各个重要地理区块(集中于大城市和重要交通线附近)的数据采集完毕,全国意义上的高精度地图基本拼合完成,该业务就可能正式投入运营,那时收费还是继续免费,这取决于用户群(整车厂、共享租赁公司和打车平台)运用自动驾驶技术的程度,也取决于政府职能部门对智慧城市设施的投入情况。

未来高精度地图怎么变现,如何把前期巨大的投入收回来,现在连图商自己都说不清楚,只能走着看。

四维辩称,自己同样是测试阶段免费,而且更早。不同在于,四维做了没说(或者没大声说),而高德拿大喇叭站高处喊,生怕别人不知。四维觉得高德过度营销,高德觉得四维没有担当。

显然,第一个喊了免费之后,如果后期收费,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四维可能就是考虑到这一点,没有明说。但高德在这块声势起来以后,又追悔莫及,赶忙四处澄清解释。

辩论赛有个名言:“只要你开始解释,你就输了。”在B(企业)端,四维和高德日益形成双寡头。双方是商战,不是辩论。但高德的经营路线、战略规划乃至具体营销策略,都比四维清晰得多。四维总在高德首倡之后,跟在后面四处解释,格局高下立判。

即便双方技术实力相当,高德有阿里巴巴在背后提供火力和数据出口,还有C端的巨大优势,再加上营销一再棋高一着……日后此消彼长积累下来,谁胜谁负不问可知。

高德称,两三年不考虑高精度地图的盈利问题,那么四维也不能“考虑”。烧钱玩免费,谁耗得过谁?如果阿里肯出大力,高德可以轻易碾压四维。四维不敢接招,也是基于现实。不接招也得接招,谁让你是两巨头之一。

图商发展的新路径

当前,自动驾驶技术仍然在快速演进,它的应用前景正在强有力地重塑地图市场。靠出卖数据、与汽车厂商进行单打一的合作模式,将被彻底改变。地图的本质是数据业务,静态数据做得再好,也只相当于挖出原矿直接卖掉。在价值链上位置偏低;而且即使是这点利益,从长远看也无法得到保证。

动态数据,指的不是地图数据的更新,而是叠加了实时路况、大数据分析、策略计算,直接为个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交通数据信息。这可能是图商在价值链上攀升的新路线。该前景要求图商向C端服务商转变,从揣摩、预测、甚至引领用户需求出发。

今年夏天,四维花了6亿美元收购了杰发科技,发力车联网硬件(从芯片到车载系统)的研发。

原来图商可以攀爬另一根绳:从地图到硬件再到内容,从车载操作系统、混合导航到车机互联方案……目标是做车联网垂直整合服务商。

此服务商非彼服务商。这条路对于图商来说有点陌生,而且现在因为通讯运营商的支持没到位,车联网都有点蜕变成车载娱乐系统的趋势。从做数据改成做内容,跨度有点大,四维不会想成为乐视那样无所不玩的内容服务商吧?顺便说一句,乐视近况不佳,正在进行战略收缩。

对于图商市场,大家公认的方向是发展“深度”,即由地图数据向泛交通数据方向进化。高德就是采取的这种四平八稳的路线,而四维“独辟蹊径”,改为研发车联网硬件和推内容。原来专精的地图数据采集,在四维的新战略当中,地位大为下降。如果动态数据搞不好,大不了野心收一点;如果车联网玩不好,还有退路吗?

高精度地图“免费”只是表面现象,其下隐藏的,是图商对发展战略认识不同。所有人都认为高精度地图是一个金矿,前提是看好自动驾驶短期发展。一旦后者没有按照预期进入商业化,图商们也准备了B方案。在他们看来,“免费”的午餐,随时可能修改菜单。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