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广汽丰田,各种“第一”拿到手软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7:39:35

作为广汽集团三大“顶梁柱”之一的广汽丰田,本次车展上虽然没有推出什么重磅新车,但是英俊潇洒的李晖(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洋洋洒洒地将数据一亮出来,也是让包括老外在内的与会人士们都惊了。

先聊聊外在

从2015年开始,广汽丰田启动了内部的“构造改革”,目的是要在生产、销售、研发等领域进行全方位体系强化和能力提升。如今一年多的时间过去,效果之明显几乎超出了外界的预期。

产品和营销是外在竞争力,而生产和制造则是内在竞争力。从外在看,新汉兰达上市之后持续性的供不应求,是7座中大型SUV没有疑问的王者,市场追捧度就没有降过温。

另外一个,就是混动雷凌。从数据上看最明显,混动销量和去年相比增长接近3倍,单月销量稳定保持在3000辆以上(据悉这还是因为产能限制的原因)。而这个数据和2010年比,则增长了30倍,让人意想不到又觉得是意料之中。

因为混动销量大涨的贡献,广汽丰田2016年的平均油耗和3年前比下降了25%,而且销量大涨自然也提振了丰田对混动在华发展的信心,未来导入更多的混动车型成为必然之势。

最后就是小型车方面,2016年,雷凌和致炫这对“双子星”为广汽丰田贡献了超过50%的销量,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在广州车展上,三厢家轿致享首发,雷凌1.2T车型也首次亮相,这两款车预计都是很有市场潜力的新车型。

混动+小车战略,让广汽丰田成了最不用担心未来“咖啡法则”的车企。广汽丰田已表示2020年企业平均油耗将按计划降低到百公里5.0升。这也是为数不多提前数年就敢如此表态的车企。虽然小型车目前在中国市场似乎有点偏离主流,但是随着油耗,停车,拥堵等等问题的综合劣化,高端品质小型车的需求一定会回流。

再说说内在

说完外在,再说说内在。从内部看,“构造改革”带来的最明显的效果,是现在的广汽丰田已经达到了全球一流的品控能力。

通过生产构造改革,广汽丰田两条生产线一次性合格率提升到98%以上,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同时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了13.3%。今年年初,在丰田品质监查中,广汽丰田两条生产线同时获得了“零缺陷率”评价,创下丰田全球工厂新纪录。

“我们已经拥有全球一流的品控能力。”李晖说,“品质是由精益求精的工匠制造出来的,而不是依赖于检查。这是广汽丰田‘匠心质造’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广丰的介绍,在消费者直观感知的汽车涂面工艺,广汽丰田实施了125项改善,通过全员工匠的“自工序完结”作业,在工序内彻底保证品质,从而将中涂缺陷率从每台车6.8件降低到0.8件,并全面取消中涂检查线。这是丰田全球工厂的首例。目前广汽丰田涂装缺陷率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

“零缺陷率!”这是什么概念?“比行业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这是什么概念?直接取消了一道工序,是什么概念?在丰田全球工厂里首创,这又是什么概念?

虽然不是评选,虽然也没有奖项,但是广汽丰田这些内在的大进步,是让对手敬畏的核心竞争力,是在产品过剩、竞争见血的市场中建起的一道门槛,所以我说,广汽丰田是“第一”拿到手软。

2017年,广丰的第三生产线就要投入生产,这个工厂将具备丰田全球No.1的生产效率和品质,产能也能从最初的10万辆快速扩展到22万辆,到时候广丰的总产能将会达到60万辆,成为其中期目标的核心支撑。

60万辆,顶级生产效率,零缺陷率的广汽丰田,说前景光明或许太通俗了,说让对手出汗应该比较精确吧!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