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瑞风A60,品牌大考要合格

作者:
时间:
2018-10-23 17:03:09

时至岁末,自主品牌冲击高端,又涌起一阵热潮。无论是重新打造高端子品牌的长城、吉利,还是上马中大型SUV的长安、传祺,自主品牌普遍期待进一步提升品牌溢价,改善品牌形象。

江淮也想这么做。

今年广州车展期间,江淮打磨多时的旗舰车型瑞风A60正式上市。江淮的这款中大型轿车,售价区间涵盖13.95万-17.95万元,被视作展现江淮全球五层研发体系积淀的得意之作。这款车,确实看得到江淮的技术积累与进步,而这是实现跨越的第一步。

一款自主品牌B级车,如何将客户价值做到最大化?瑞风A60主打两大招牌,一是“白金动力”,二是“音乐空间”。从这两个标准来看,瑞风A60担得起自主品牌的技术标杆。

瑞风A60搭载了江淮自主研发的1.5TGDI+6DCT动力组合。TGDI直喷增压发动机+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在动力性、节油性和稳定性等方面,技术参数接近国际先进水准。比如,TGDI直喷增压发动机在1500转已能输出251牛·米的峰值扭矩,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传动效率则达到95%。不但有小排量、高功率,还有8%-15%的节油能力,瑞风A60的动力总成并不输给合资品牌。

江淮在NVH方面的研发投入,也到了收获的时候。有数据表明,在时速30-80公里/小时区间,瑞风A60的车内噪音不高于54分贝,比同级别车型低3分贝。实际上,NVH一向是自主品牌技术攻关的重点、难点,尤其是在中高端车型的比拼中。

瑞风A60这一级别的产品,有助于提高品牌力和产品溢价能力,更能代表中国品牌的整体研发实力。近年来,自主向上,也屡有口号,但成大事者却仍旧寥寥。

归根结底,在“马太效应”的帮助下,合资品牌在中高级轿车市场已拥有极深的围栏,能够挑战它们地位的后起之秀,则少之又少;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能力的升级和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自主品牌想要获取消费者的信任,必须付出更多,在工艺、品质上做足功夫,把市场的需求研究明白。

过去两年,在小型SUV、MPV以及新能源汽车等细分市场,江淮都拿出了明星车型——几大板块的飘红,让江淮实现了突围。今年,仅乘用车板块,江淮就推出了瑞风A60、全新瑞风M4、iEV6S以及瑞风S2、S3、S5及瑞风M5等改款车型。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10月,江淮累计销量已达到53.3万辆,同比增长11.84%。

不仅仅是销量规模,研发硬实力以及市场软实力上,江淮都在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目前,江淮汽车基于NAM流程,依托五层次研发体系,已形成整车技术、核心动力总成、自动变速箱及软件系统等完整的正向研发体系。

但受制于品牌力的影响,江淮的竞争力还不够过硬。凭借低成本优势与细分市场旺盛需求,SUV带动江淮取得了好看的业绩。相对于销量上的巨大成功,几款小型SUV对于提升单车利润,实现品牌升级的贡献却十分有限。再者,江淮轿车的步履依旧迟缓,连续推出的宾悦、同悦、悦悦、和悦等多款轿车产品,在细分市场仍然缺少存在感。

从自主品牌目前的表现来看,SUV、紧凑级轿车,都涌现出可以与合资品牌正面竞争的热销产品,中大型轿车呢?瑞风A60能激起多大的市场涟漪,正是检验品牌的试金石。?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