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Jeep,如何血海泛舟?

作者:
时间:
2018-10-23 17:07:45

广州,“小蛮腰”下,广汽菲克最新国产的全新Jeep指南者精彩地完成了其亚洲首秀。至此,广汽菲克实现了三款Jeep车型的国产,专业且多元化的国产Jeep阵容呼之欲出。

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总经理郑杰说,如今的紧凑型SUV市场已经不是红海,而是血海。那么,全新Jeep指南者明知是血海,偏向血海行。是胜者通吃的自信,还是没有他法的无奈?

“这很中国”的改进

在现场演讲中,郑杰直指目前20万元价位下的SUV产品是“同质化的代步工具”。而全新Jeep指南者正在专业四驱能力的加持下,重新树立这一级别SUV的专业水准。

在对产品技术性能的阐释中,除了继续强调Jeep引以为傲的四驱能力,1.4升增压、2.4升自吸引擎配合9速变速器,大比例使用高强度钢等“硬指标”之外,郑杰还着重强调了新车内在品质的提升,并以“10毫米厚软包用料”、“进口南美小牛皮”等具体细节,来显示全新Jeep指南者在内饰水平上的进步。

此外,像ACC自适应巡航、预碰撞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等等,一共近70项主被动安全技术在新车型上也一应俱全。新车还增加了现在流行的在线智能交互系统——Uconnect Live。这套系统被美国权威消费指南《消费者报告》票选为“世界第一的人机交互系统”,可见其智能化和易用性方面的出色表现。

这些种种变化,无疑让专业型的越野车进入普通家庭变得更加容易。消费者不再需要于专业性能和精致设计之间进行两难的选择。这样的进步令人满意,这样的进化也很中国。

血海厮杀的长与短

全新Jeep指南者的预售价格是17万至24万元。这个价格的宣布在现场获得了掌声和尖叫。我仔细聆听分辨,觉得这些叫好声不像假的。

上一代进口指南者的官方价格是22万至28万元,国产后的指导价直降5万元,降幅接近25%。难怪这个很有诚意的预售价能获得现场经销商的欢呼。

但是在这个价位下,除了途观、CR-V、翼虎、昂科威之类的老牌产品,也不乏刚刚上市的新车。比如同一天上市的东风标致4008,定价18万至27万元;比如不久前发布的、同样主打越野性能的广汽三菱欧蓝德,预售价16万至24万元……都与全新Jeep指南者高度重叠。

这样的市场,难怪郑杰说是“血海”。

血海泛舟的博弈中,广汽菲克的长处在于巨大的品牌知名度和吸引力。多年来,以高品质、专业性打造的Jeep进口车,品牌力超越了对手半个身位。

产品上,更“适口”的技术改良,已经让Jeep变得十分中国。当一个曾经狂野、粗犷甚至有点粗暴的Jeep,在保留粗狂外表的同时,又可以在内部谈论高级感和精致性的时候,这个产品就变得非常可怕了。

这些优点,都是全新Jeep指南者获得成功的要素。那么短板或者危机是什么呢?

作为一个纯粹的SUV品牌,Jeep面临的挑战不仅来自竞争对手,同时也来自内部。在互联网上,大量“是选自由光还是指南者”的帖子证明,这两者存在着比较强的重叠性和可替代性。

同时,采用1.4T的指南者实际上也和自由侠的动力总成重叠,售价则是高低相接。这也带来了客户流动的可能。

这种重叠情况,会随着产品的不断增加而加重。总量的提升很可能是以牺牲单车盈利能力为代价的。类似的情况在产品密集分布的品牌中并不鲜见。

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需要广汽菲克拥有强大的营销能力,将其进行有效的区隔。郑杰是汽车圈中顶尖的营销女将,她或许有能力、有办法,不让这种隐忧成真。

从整个广汽菲克的布局来看,轿车能力积弱、过度依赖SUV的形势正在愈发严重。这种局面不打破,两条腿强壮走路的格局不形成,其总体规模将很容易见顶。

对于一个成熟的大型汽车企业来说,这个问题更加严峻,也是作为董事长的冯兴亚所必须面对的困难。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