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W是魏建E军Y的必”然导出

作者:
时间:
2018-10-23 17:08:15

在参加广州车展的行程上,一路都在看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的自传,书中关于宏观经济,新古典主义和凯恩斯主义之争吸引了我。美国经济近百年的发展,正是由亚当斯密和凯恩斯为首的一些精英经济学家的理论所引领。理论模型在先,具体实践在后,是典型的西方科学思维。

理论偏好

这种思维的好处是:让人们在行动的时候有章可循,不会轻易迷失方向,当发现现实与理论不相符的时候,人们反思理论在哪里出了问题,继续寻找理论模型的支持。长城汽车给人的印象也是一家这样的公司,它长期目标笃定,短期目标灵活。

人们都认为魏建军发布WEY品牌,是学习西方以个人名字的命名方式。但这种品牌的命名方式在我国解放前也不少,如张小泉、戴春林。

在我看来,WEY品牌的诞生不仅是以个人姓氏命名,它沿袭了长城汽车理论模型在先,具体实践在后的科学思维导向,这在我国企业当中是极其少见的。我们不妨把WEY品牌看成魏建军本人对理论模型偏好必然导出的结果。

从丰田的精益生产,到里斯和特劳特的“定位”理论,都能看得出,魏建军本人是一个有理论偏好的民营企业家,他不打算摸着石头过河,而是寻找西方已经成功的经验拿为己用。不同的是,太多国人选择把西方的技术拿来主义,却忽视了西方的理论模型,而魏建军深知后者的重要性。在哈弗H8和哈弗H9兵败之后,长城的团队不仅在产品上做出了调整,在品牌战略上,也在探索全新的理论依据。

品牌延伸,包括品牌向上,品牌向下,或推出兄弟品牌,在美国前几十年的全球化浪潮中,学界商界有大量优秀的相关论文发表。多年前我阅读这些论文的时候,也是深受启发。虽然记不清具体是哪篇论文,但我还清晰记得是《哈弗商业评论精粹》系列中有两本是讲品牌营销的,每一本大约6到10篇论文,其中一篇说:推出一个全新的品牌,才是品牌向上最为可行的方法,其实这也符合定位理论,具体为什么就不论述了。实际上韩国现代汽车也是这样做的。

如此来看,长城汽车在中国品牌高端化的道路上,再次成为先行者,一个另辟蹊径的先行者。但重新打造一个品牌,尤其是轻奢品牌,谈何容易。

和现代汽车不同的是,现代汽车的高端品牌捷恩斯是一个“向下辐射势能的品牌”,是一个技术储备的品牌。而WEY显然是想做一个走量的大众轻奢品牌。

轻奢品牌

在WEY品牌的发布会上,魏建军谈到了和定位理论创始人里斯的面谈,里斯建议魏建军用他自己的姓氏作为品牌名。在讲话中可见,定位理论的“品牌即品类”和“劈开脑海”对他影响颇深。

魏建军说:“姓氏绝不仅是一个代称,它代表了承诺与信誉。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用自己的姓氏郑重承诺,像守护自己的荣誉和信仰一样,去捍卫这个品牌。”

WEY品牌定位于轻奢,做人们负担得起的豪华SUV。该品牌的汽车定价为15万-20万元。这个定位,其实和长城哈弗系列的高端H6系列以及H7、H8、H9都有重合。且据长城方面介绍,WEY品牌从4年前就着手研发了。这类似于微信和QQ、天猫和淘宝,属于内部竞争。在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无论是学界还是商界,都倡导内部竞争,竞争带来成长。

但一个轻奢品牌,和大众品牌最大的区别在哪呢?对WEY品牌的运营策略,必须和原来的哈弗品牌有所不同。毕竟定位理论讲的是主动传播“我是谁”,而非被动口口相传。当然,这对魏建军团队而言,一切都是不同于以往的,WEY时代的挑战来了,这次的押注是他创始人的名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