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2017年:未来似远又近

作者:
时间:
2018-10-23 17:40:10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就那么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一个人如此,一个企业、一个国家经济发展也是这样。

过去一年里,全球政治经济热点频现,争议与不确定比以往更加猛烈。特伦普赢得美国大选,英国百姓一心脱欧,令人大跌眼镜的“黑天鹅”不断飞出。这足够引起人们深思。以往我们被灌输的政治观念、精英主义思想已逐渐失去市场,曾经被认为小概率事件的“黑天鹅”们正在逐渐漂白。在欧洲人发现澳洲之前,他们眼中的天鹅都是白色,以至于初次看见澳洲黑天鹅,新的视野从此打开。此前认为对的判断并不等于以后也是对的。过去的经验容易让人盲目甚至自傲,但真正的危险与机会,正是这种不可预测。当黑天鹅一次又一次飞起,所有的意外,也就不再是意外。2016年前三季度,国内GDP增幅一直维持在6.7%水准,如果纯属巧合,这表明中国经济的L型走势正在持续拉长。当“新常态”变为常态,也就有必要从顶层设计上重新布局。2016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重要信号:“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正面临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在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历程中、新阶段,站在历史的“新方位”。从人民币汇率、供给侧改革直至产能过剩、雾霾锁城,中国经济困难比想像的更多。有评论人士认为,中国经济放缓不是周期论导致,而是内生性,结构调整势在必行。从中央到地方,社会各界的共识是:国有企业,需要再改革!值得重视的是,2016年12月5日,习近平任组长的中央深改组通过了《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这意味着暂停了一年的国有企业改革将有大动作。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朱镕基任总理时,就下大力气对国企改革。此番重提国改,主要原因是,效率低下、产能过剩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又因为国企不能倒闭,所以国企改革最大的热点就变成了“如何兼并重组”。在本期杂志逐一分析的国内13家车企集团中,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江淮都是其中的热门。笔者认为,接下来的兼并重组,步伐、跨度都将更大,不会拘泥于以往合并同类项似的组合,很有可能打破部门界限,实施跨界重组。核心诉求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能有效参与国际竞争的大型企业集团,呈现出“新方位”下的新思路、新诉求。相比“新常态”,“新方位”的提法信息量更大,更加鼓励时代变迁下的创新和实践。

作为领制造业风尚之先的汽车业,它的变化正超出人们想像。

2016年年底,万向集团年产5万辆电动车项目获得发改委核准,这是继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长城华冠、奇瑞新能源和江苏敏安之后第六家拿到新建纯电动乘用车“准生证”的企业。与此同时,中兴通讯宣布,通过收购珠海广通客车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种种迹象显示,更多的“准生证”和更多的门外汉正在涌进来。不仅是中国,一场全球范围内的变革浪潮再难阻挡,“汽车”内涵正经历从未有过的延展和扩容。即使年销售千万辆规模的传统车企也正在决绝地自我革命。在沃尔夫斯堡,大众汽车决定,大幅削减传统燃油车的预算,将资源向纯电动车倾斜,设立出行服务子品牌;在名古屋,丰田汽车突然转向,由丰田章男亲自出马,携两位副社长直接领导新的电动车部门。不管过去多么辉煌的传统车企,此刻的内心多少有些不安。这不难理解,包括苹果、谷歌、百度、Uber、阿里、华为等正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跨界进入汽车行业。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仅是苹果一家,它在面向未来汽车方面的投入是目前世界上14家汽车集团投入的总和。蔚来汽车总裁李斌认为,移动互联网除了提供颠覆用户体验之外,还提供了颠覆产业链条的机会。“汽车公司已不仅仅是汽车公司,汽车业不仅仅是出行工具。”麦肯锡前董事福斯特的预言听上去更残酷,他说,在制造新能源车的领域,未来是属于野蛮人(新生竞争者)。回首2016,我们可以同时看到未来与过去的影子。展望2017,我们不禁要感叹,未来离我们是如此之近。

路遥在《人生》中感悟,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就那么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一个人如此,一个企业、一个国家经济发展也是这样。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