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丰田的主动安全不花哨,但很有用

作者:
时间:
2018-10-23 17:42:04

从技术和包装上来看,或许TSS系统并不抢眼,但它是根据以往数万次的交通事故分析得出的结论。也就是说,它不是最先进,但它一定是在相同成本基础上最有效、最能够救命的。

年轮需要一圈一圈地长,以“年轮经营”为指导原则,丰田汽车多少会带给人过于谨慎的印象。但在事关安全与环境技术上,丰田却从不保守,特别是在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领域,丰田对未来交通的布局已行至前夕。

客观来说,相对于欧美企业,公众印象里那些领先的智能驾驶企业,并不包括日系车企。这不奇怪,在新技术、新概念的推广上,以往日企并不积极,总是被欧洲品牌和来自美国硅谷的公司抢了先。少为人知的是,早在十年前丰田已推出智慧城市概念,也就是对于未来城市的一体化交通出行方案。两年前,2015年10月,丰田搭载自动驾驶系统的试验车辆在东京高速公路进行了示范行驶。丰田计划,通过自动驾驶进行并线、车道保持、变道和分流等操作,将自动驾驶在2020年实现商品化。

让笔者至今印象深刻的是,2015年10月,在车水马龙的东京高速公路上,亲身体验了一把大城市路况下的自动驾驶。在雷克萨斯GS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Highway Teammate”,可以在机动车专用道路实现从入口到出口的自动行驶。车载系统会根据实际交通状况做出合理的认知、判断和操作,实现并线、变道、车道和车距保持、分流等操作。倘若不是亲身参与,很难想像“无人”驾驶的超现实感。

尽管已经具备不输于谷歌、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水准,但丰田与前者对于自动驾驶的开发目的有着本质不同。丰田汽车安全技术官曾告诉笔者,丰田会优先考虑如何帮助汽车驾驶员安全驾驶,而不是怎样取代他们。也就是说,丰田的优先级是减少交通事故,而不是追求一辆完全无人驾驶的车辆。

人非完人,路上也会面临难于预测的状况。针对人力所不能及的非常情况,丰田认为,首先应该能辅助驾驶员预防车辆事故的发生,把有助于驾驶员更安全、更安心地开车的功能组合套装。

2015年年底,丰田发布了面向未来的“2050战略”,其中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实现交通事故零伤亡。丰田首先利用事故调查数据,分析“为什么会发生事故”和“什么原因导致了受伤”,在各种模拟状态下重现事故,由此开发对策技术。此外,还通过实车试验的确认,将开发的技术商品化,并在之后的“市场中的事故调查及分析”中验证其效果。

如今,制造安全汽车的第一步已经迈出,那就是一整套基于传感器、雷达、红外线组成Toyota Safety Sense(丰田安全检测系统)主动安全套装,丰田即将在中国大规模推广。

丰田认为,安全开车是驾驶员的责任。但是,人非完人,路上也会面临难于预测的状况。针对人力所不能及的非常情况,丰田认为,首先应该能辅助驾驶员预防车辆事故的发生,把有助于驾驶员更安全、更安心地开车的功能组合套装。Toyota Safety Sense 智行安全让车辆对驾驶中的“监测”、“认知”、“判断”和“操作”的4个行为作自行辅助。通过结合能对应高速行驶区域的具备实际安全效果的高性能技术,实现多方面的安全驾驶辅助,力图大幅度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

在前不久丰田于广州肇庆举行的技术空间活动上,丰田中国负责人介绍,以丰田市场占有率达到40%的日本市场为例,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正在逐年递减,这正是丰田努力开发推广安全技术取得的成果。

从日本经验来看,普及先进的主动安全技术,将是未来实现自动驾驶的重要基础,而通过运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先进成果去普及主动安全技术,对于解决当前实际的交通安全问题以提升让更多消费者受益的“实际安全”,则显得更为重要。

驾驶安全与否,与经验并没有绝对关系,数据显示,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也很可能马失前蹄。丰田通过大数据分析,在迄今为止进化发展的主动安全技术中,通过融合预碰撞安全系统(PC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DA)、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AHB)、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DRCC),四种能够在降低事故死亡率方面效果最明显的主动安全技术,进而形成了“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实际上,在2016年8月上市的全新RAV4荣放上,就搭载了“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

以TSS为起点,丰田中国负责人告诉记者,丰田计划到2020年,在全世界发布的所有新车中都将循序渐进地搭载。从技术和包装上来看,或许TSS系统并不抢眼,但它是根据以往数万次的交通事故分析得出的结论。也就是说,它不是最先进,但它一定是在相同成本基础上最有效、最能够救命的。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