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生活何来如此多小确幸

作者:
时间:
2018-10-24 16:01:03

用户体验痛点越来越多地被体验设计公司所消灭后,生活中确实有了更多的小确幸。这是时代的进步,也是UX带来的改变。

现在要在日常生活中找出几件令人惊喜的体验场景,还真不算件困难的事儿。随手就可以小举几个例子。

比如众安保险专门针对航班延误开发的产品——悠游险。航班延误原本是件极令人不爽甚至反感的事情,因为它一则突如其来,让人猝不及防二则发生之后只能被动应对,感觉任人摆布;三则过程中信息有限,极为无聊,只能干等。悠游险很好地解决了延误发生时乘客所遭遇的这种心理冲击和窘境。那它是怎么做到的呢?

首先,你可以提前一天或航班起飞前一分钟选择不同赔率的延误险产品,对!最有意思的就是“赔率”,你可以选择小额赔付投一元赔付十元,也可以选择大额赔付投一百赔付五百,提前一天可以选择大额赔付,两小时最高赔付1000元,航班起飞当天只能购买小额赔付,45分钟最高赔付200元。假设你选择大额赔付的顶格选项,投200元赔付1000元,只要发生延误,你的手机上将显示倒计时界面“距离获得1000元赔付,还有01:59∶59”。

再比如,果壳推出的在线付费问答平台——分答。自从智能手机和3/4G网络的推动,让互联网从PC时代进入移动时代,知识共享也迎来了迅猛发展的阶段。

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有效的规则限定和激励,“随便问-随便答”一直是各家在线免费问答平台难以回避的“阿喀琉斯之踵”。

之前果壳推出的“在行”打出了“买东西上淘宝,找行家上在行”的口号,开启了行家付费问答的先河。但就像巴菲特午餐拍卖一样,一对一的方式也注定了其小众的定位,无法在公众层面引爆传播。于是果壳在“在行”的基础上推出了“分答”,后者仍然是付费问答,但它在体验设计上最大的创新在于引入了“付费偷听+偷听分成”的机制,比如甲付费3000元在线向乙提问,乙作答让甲满意的话获得3000元,丙、丁以及其他人可以付费偷听甲乙之间的问答,每次偷听付费1元,其中0.5元归提问者甲,0.5元归作答者乙。由于智能手机捆绑支付功能,让小额支付接近于零门槛,很多问题的付费偷听人数动辄达到数万甚至数十、数百万,这样花钱提问反而逆袭成为一件向偷听者收费的赚钱事儿。

随着UX研究(user experience design)的不断发展,产品或者服务得以在不同应用场景、不同用户类型、不同外部环境上做出拆解,促成了用户体验的需求点和体验痛点的浮出水面。而这些用户体验痛点越来越多地被体验设计公司所消灭后,生活中确实有了更多的小确幸。这是时代的进步,也是UX带来的改变。

(作者系本刊评论员/特恩斯新华信业务流程与信息技术研究部负责人)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