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东风:400万辆后新长征

作者:
时间:
2018-10-24 16:10:14

站在新的起点上,东风应继续推动自主事业取得更大突破、增强自主板块核心体系竞争力;同时,要下定决心加快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和发展、掌握“三电”核心科技。

2016年11月份刚过,东风旗下多板块捷报频传。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等子公司,更是相继抢先晒出了各自亮眼的“成绩单”。紧随其后,母公司东风汽车也于12月6日正式在官网公布了最新战报。

数据显示,东风公司2016年11月销售汽车47.10万辆,同比增长14.32%;1-11月,累计销量达378.30万辆,同比增长11.31%。“东风汽车今年的整体销量规模将首次突破400万辆大关,如无意外,420万辆也问题不大。”2016年12月8日,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对《汽车人》记者表示。

合资主力排位有变动

在中国汽车“国家队”几个大的集团军中,东风的合资经验是最足的,不仅合资时间较早,合作对象更是涵盖了从日系、法系、韩系等众多品牌。这其中,从近五年来的销量情况来看,东风日产一直以遥遥领先的姿态牢牢占据着合资“一哥”的位置,神龙、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本田则依次位列其后。

作为“一哥”的东风日产,早在2011年就开始向“1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发起了冲刺,这样的目标不仅在当时,即便是放到当下来看,也依然是老二老三老四们一时半会儿所难以企及。如今,东风日产不仅已于2015年首次成功跨越百万辆大关,2016年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上午10点38分,东风日产全年累计批发量达到100万辆;12月2日上午12时58分,东风日产全年累计终端零售实现100万辆,全年销量有望突破110万辆大关。

显然,在东风的大阵营里,年销量已达百万辆级的东风日产,其“一哥”的位置中短期来看无可撼动。然而,曾经的“二哥”已被“三弟”反超,神龙今年不神了。

根据东风发布的的官方数据,2016年11月,神龙汽车(东标和东雪)销量为5.76万辆,同比下滑19.17%;1-11月,累计销量为52.11万辆,同比下滑18.03%。与之对应,东风悦达起亚11月销量为7.95万辆,同比增长12.80%;1-11月,累计销量为57.32万辆,同比增长8.29%。

此外,“四弟”东风本田2016年以来的涨势更是极为抢眼。2016年11月,东风本田终端销量与批售销量双双突破6万辆,分别达到6.10万辆和6.34万辆,终端销量连续19个月创造了单月销售的历史最高纪录。1-11月,累计终端销量达到52.05万辆,同比增长47.84%,累计批售销量达到50.67万辆,同比增长43.18%。

按照此趋势,2016年神龙公司“千年老二”的地位不保,其全年销量不仅将被东风悦达起亚反超,甚至败给“久坐第四”的东风本田也是大概率事件。

除了几位“主力队员”的排位会发生变化外,合资板块中销量占比较低的东风裕隆、东风雷诺、东风英菲尼迪也值得关注。其中,东风裕隆2016年前11月累计销量为3.73万辆,同比下滑幅度超过47%;东风英菲尼迪在经过了2015年的快速增长期后,2016年前11月累计销量为2.31万辆,表现平平。至于东风雷诺,2016年其先后迎来了国产“双子星”科雷嘉与科雷傲的入市,算是在中国市场真正迈开了第一步。

自主板块加速发力

尽管从整体来看,合资板块销量占比超过了2/3,依然是整个东风销量的主力军。不过,随着东风“大自主”战略的持续推进,自主板块在加速发力。

2016年1-11月,东风自主品牌汽车累计销售122.32万辆,同比增长12.81%,高于整体增速1.5个百分点。其中,自主乘用车销售79.47万辆,同比增长15.59%;自主商用车销售42.85万辆,同比增长8.01%。

不仅如此,具体到各自主子品牌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从2016年11月单月销量增幅看,东风商用车增幅最大,同比增长53.95%,东风乘用车则以48.36%的同比增幅紧随其后。从1-11月累计销量增幅看,东风乘用车公司增幅最大,同比增长50.95%,东风小康也以37.93%的同比增幅位居第三。

如果说商用车领域市场增量和容量都还相对有限,那么中国车市年销超过2100百万辆的乘用车市场,不得不引起每一个车企的重视。为此,从2011年年底开始,东风汽车正式启动了针对乘用车领域、涵盖多个层次的“大自主”战略。历经5年发展,东风自主板块已经形成风神、风度、风行、风光四大品牌,产品定位各有不同,共同担起2020年230万辆年销规模的重任。

为了尽量避免自主各子品牌的内部竞争,东风风神主打“时尚科技”,全领域发展;东风风行主打“关爱家庭”,以MPV和轿车为发展方向;东风风度主打“专业信赖”,以皮卡、SUV、CDV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东风风光则处在转型升级过程中。

在上述四个子品牌中,东风风神又无疑是最重要的一块。同其他三个品牌相比,东风风神是惟一一个股权比例100%属于东风的品牌,背靠雄厚的资源,自然也被视为东风“双飞燕”自主品牌125万辆中期目标销量中的主要承担者。

自2009年品牌建立至今,7年时间,东风风神已经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站稳脚跟。继2015年产销突破10万辆大关后,2016年1-11月,东风风神累计销量已达到13.48万辆,同比激增45.7%。11月单月销量更是飙升至1.5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涨5成,且随着战略车型AX5的上市,风神品牌全年销量有望迈上15万辆新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风风神现有的产品矩阵中,2016年1-11月,东风风神SUV车型累计销量达到92135辆,同比增长52.4%。由AX7与 AX3组成的SUV“双子星”组合,11月单月销量达到12113辆,同比增长112.2%,成为2016年东风风神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

同时,东风风神轿车产品1-11月累计销量为42624辆,同比增幅为33%;其中A60贡献近一半销量,达到21996辆,同比增幅高达161.2%。

与此同时,东风风行作为东风体系下自主乘用车品牌中表现较为出色的一个,从2015年开始被集团重新审视其在自主板块中的地位和作用,一个最明显的转变就是从过去只经营MPV单品系列到经营MPV、SUV、轿车多品类。

2015年,东风风行顺利完成超25万辆销量,2016年1-11月累计销量已达27.56万辆,同比增长10.63%,全年有望突破30万辆大关。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利文,此前在接受《汽车人》记者采访时曾透露称,2017年东风风行将全面进入产品2.0时代,预计将推出10款新车,并朝着40万辆的年销目标发起冲击。

相比而言,诞生于2013年的风光品牌,仅用3年时间就完成了从研发生产到渠道建设,并通过330、360、370完成了对于MPV市场的布局,而随着风光580的问世,风光品牌正式切入SUV市场。作为风光品牌的首款SUV产品,风光580凭借较高的性价比优势销量一路高涨,2016年11月销量突破1.56万辆,1-11月累计销量达6.96万辆,成功跻身2016年前11月SUV销量排行榜前十。

至于郑州日产旗下的东风风度,自2013年新品牌正式发布以来,时隔两年之后于2015年3月才推出了首款产品MX6,新车脱胎于老奇骏的平台,市场表现不甚理想。随着由黄渤代言的全新家用大SUV风度MX5已于广州车展正式上市,接下来风度品牌的窘境或有望得到缓解。

新能源领域相对迟缓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这是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5月24日考察“国家队”的排头兵上汽集团时做出的重要指示。

时至今日,纵观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从自主品牌到合资品牌,从地方军到集团军,无一不在新能源领域投入重金、加码布局。

尽管当前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背后,主要仍是靠政府一揽子强有力的政策法规在支撑和推动,但是,随着新能源车整体市场规模的逐渐扩大、相关基础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日益提升,放眼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电动化的大潮已然不可阻挡。

根据中汽协最近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7.2万辆,销售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和6.4%。1-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达到42.7万辆和40.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0%和60.4%。照此趋势,在继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突破33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后,2016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将有望突破50万辆大关、继续引领全球市场。

在此背景下,东风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及影响力,显然与其整体400万辆的年产销规模、位居国内车企集团前三甲的行业地位,不相匹配。且不说与跑在最前面的比亚迪和江淮们相去甚远,即便是与同为“国家队”集团军的北汽和上汽们相比,东风也明显滞后了很多。

不仅是自主,在东风旗下的合资板块中,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本田,乃至东风日产自身,至今均未曾导入甚至国产过新能源车型。不要说在华已经率先导入了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宝马、沃尔沃、上汽通用,即便是和已经导入了常规混合动力车型的北京现代、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一众合资品牌相比,东风在节奏上也确实又慢了半拍。

为此,在2016年的年中工作会议上,东风正式发布了《实施“583”计划,抢占新能源汽车制高点》专题报告。报告强调,“十三五”期间,东风公司要通过掌控5项核心资源、开发8项关键技术、创新3项商业模式,到2020年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要达到18%,累计销量达到80万辆。

与此同时,《汽车人》记者也了解到,为了能在汽车“电动化”变革大潮中不被淘汰出局,也为了能顺利应对中国愈发严格的排放及油耗法规,东标、东雪将于2018年前后导入PSA集团的PHEV、EV车型。与此同时,东风雷诺也正在通过雷诺-日产联盟积极商讨EV车型入华事项。而东风本田,不仅思铂睿锐·混动已于广州车展实现首发亮相,赶在2016年最后一个月,为新能源车而生的东本第三工厂也正式投建,预计将在2019年左右导入国产PHEV、EV车型。

新起点、新长征

400万辆,是新高度,也是新起点。“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习近平主席更是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了长征精神的重要意义。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领域的先锋和骨干,东风在继承并弘扬长征精神的基础上,走好新的长征路意义深远。

在《汽车人》看来,新的长征路之于东风,道阻且长。合资板块中,曾经的擎天一柱神龙公司正处于新一轮的“调整期”,仍未触底反弹;东风悦达起亚虽然销量有所回暖,但“低端走量”的策略对品牌伤害也很大,不长久;东风日产及东风本田,一个已达百万销量规模、一个在换挡加速,二者的销量更是占到了东风整体销量的40%以上,但政治风险系数也最高。

与此同时,自主板块,尤其是乘用车领域,尽管势头良好且在加速发力,但过度依赖于当前国内车市SUV、MPV细分市场的红利,在市场容量更大的轿车领域则一直表现欠佳。更令人担忧的是,面对新能源“电动化”的大潮,东风至今未能展现出“弄潮儿”的姿态和实力。

固本强基,自主强则真强。既然“十三五”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局,那么接下来站在新的起点上,应继续推动自主事业取得更大突破、增强自主板块核心体系竞争力;同时,要下定决心加快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和发展、掌握“三电”核心科技。如此,才能成为真正的“百年东风、国际东风、自主东风”。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