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北汽:由大渐强主力军

作者:
时间:
2018-10-24 16:12:51

有前瞻性的战略意识和布局,有全力以赴做自主的情怀与投入,更有极富胆识和魄力的领导层,再加上科技进步、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北汽与它的产业报国梦正渐行渐近。

2016年春节,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给朋友的一条拜年微信中写道:(今年)大戏看中国。朋友给他回复:大戏看北汽。了解内情的友人知道,经过长时间的布局和积累,2016年,北汽整体向上的火候到了。

事实果然如此。从年首至年终的整个一年里,北汽步履矫健,持续加速,以刷屏的节奏影响着国内汽车业,一连串大动作背后,一个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世界级企业形象已跃然纸上。

十年前,恐怕没有多少人会把一个陷在困境中的北汽与世界级联系在一起,短短十年后,北汽已今非昔比,特别是过去五年里,北汽集团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进入“十三五”,北汽集团围绕新能源、自主品牌双品牌、国际化、智能化四大战略,推动自身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升级。

在“十三五”开局的第一年,北汽打出了一个漂亮的开局。从年初到年尾,北汽捷报频传,自主双品牌北京汽车与昌河汽车健康发展,两大合资公司经营效益再上新台阶。

2016年前11个月,北汽自主品牌北京品牌(含绅宝、北京和威旺)累计销量为40.24万辆,同比增长41.93%;北京现代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99.6万辆,距离全年112万辆的销量目标仅一步之遥;北京奔驰累计销量28.3万辆,实现了28.28%的同比增长;北汽新能源产销占据全国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约四分之一,并蝉联纯电动汽车销量国内第一的领先地位……两大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共同成为推动北汽集团收入增长的重要引擎。

虽然成绩不小,但徐和谊仍谦逊地表示,距离理想中的大北汽目标,也就实现了一半。他说:“在老北汽的基础上脱胎换骨建成了新北汽,这步算是走完了;在新北汽基础上,北汽制定了‘立足北京、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战略规划,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接下来,徐和谊认为,进入“十三五”后的竞争更加激烈,这个时候更需要“耐住寂寞”,要有“重走长征路”的气魄和信心,才能真正实现中国制造2025宏伟目标。“挑战更多更大,不仅仅是产品品质的提升问题,品牌的塑造也越来越迫切,而这将是一个漫长的提升过程。”

有前瞻性的战略意识和布局,有全力以赴做自主的情怀与投入,更有极富胆识和魄力的领导层,再加上科技进步、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北汽与它的产业报国梦正渐行渐近。

自主品牌上演“凤凰涅槃”

“要想把企业做大做强,要想走向国际,要想把这么大一个汽车产业培育成为真正的民族工业,成为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发展自主品牌是核心、是根本。”徐和谊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自主品牌发展之路或许很艰难,但这条路应该走、也必须走,因为这是“凤凰涅槃”的必经之路。

在这条涅槃之路上,2016年是一个关键性节点。2016年8月,北汽自主品牌第一百万辆整车下线,标志着从此迈上了从量变到质变的新台阶。

在竞争堪称白热化的国内车市,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北京汽车连续出现数款月销过万的爆款车型,有力地回击了外界的质疑。北汽股份总裁李峰自豪地告诉《汽车人》,经过过去几年努力,北汽自主从品质到颜值、从可靠性到成本控制,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以产品开发周期为例,2013年北汽投产新车型,开发周期需要50个月;而2016年投产的新车,只用了21个月。尽管开发时间短,但产品品质却得到了极大提高,售后故障已经被压缩到了40到50之间。相比之下,合资公司在20左右。从最开始超过合资公司六七倍左右,到现在贴近到一倍的水准,逐渐拉近了与合资公司的距离。

产品力壮大的同时,北京汽车品牌架构也从无到有建立起来,构建起了绅宝、北京、威旺三足鼎立的品牌格局。在研发上,北汽一方面整合全球先进汽车技术资源为我所用,另一方面,北汽还通过自主优化和提高,搭建起更适于自己的标准和规范体系,这些都为自主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正如旁观人士所评价的,过去几年北汽值得称道的并不只是产销量和规模,它在创新机制体制、灵活选才用人等国企改革的实践中,也表现出不一般的的活力和干劲,值得国企汽车集团借鉴学习。

之所以不遗余力干自主,是因为徐和谊清醒地意识到,中国汽车产业要想由大变强,不干自主,一点可能性都没有;中国汽车产业要走出国门实现国际化,不干自主,一点可能性都没有;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干自主,也是一点可能性都没有。

徐和谊说,北汽面临的挑战更多。不仅仅是产品品质提升,品牌塑造问题更加现实和急迫。

他指出,品牌塑造取决于两个要素:第一是质量,这是品牌最根本的基础,没有过硬的产品质量也就谈不上品牌。第二是诚信,做企业一定要讲诚信,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或者为了某个目标不讲诚信地做事。北汽自主重走长征路,走的就是打通“质量+诚信”这条路。徐和谊说:“也只有拿出‘重走长征路’的气魄,以坚定的信心来重新出发,才有可能走到一个新的高度,可以和国际大牌汽车企业一较高低,真正做强中国汽车业!”

新能源车使出“洪荒之力”

进入“十三五”以来,北汽明确了“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的方向,提出了走“差异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国际化、服务化”的转型路径。倘若将以上方向和路径具体落地,新能源汽车是结合得最好的产物。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徐和谊不止一次地提出,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的未来,更是北汽集团最重要的战略业务。他要求:“坚定不移地把新能源业务作为北汽集团最重要的业务板块,举全集团之力,调集最优资源、最强力量,创造持续领先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他形象地比喻,发展新能源业务,北汽是用了“洪荒之力”。

徐和谊回忆,北汽新能源是七年前开始筹划发力的,当时并没有人看好,整个汽车业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都不是很高。但北汽身处首都北京,当时北京已经开始整治大气污染问题了,环保就成为北汽发展新能源的一个间接契机。

正是因为敏锐地洞察到了行业趋势和市场商机,北汽抓住了先发优势,2013年至2015年,北汽新能源连续三年领跑国内纯电动细分市场。2016年1-10月,北汽新能源总体销量为36412辆,纯电动目标市场占有率高达26.4%,排名行业第一。科技部部长万钢曾先后三次来到北汽新能源视察,并给予高度评价。万钢认为,北汽新能源汽车是他迄今看到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核心技术都基本掌握在自己手里的第一家。

徐和谊认为,虽然北汽新能源有一些先发优势,但优势能持续多久,如何让北汽新能源继续保持在国内领先,进而在国际上真正做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这些都是摆在北汽面前非常紧迫的大问题。

他指出,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未来将面对两大考验:一是到2020年,政府补贴政策将逐年退坡,乃至结束。第二大考验,就是世界各大跨国公司非常看好中国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相继发力。如何应对这两大考验,是摆在刚刚成长起来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面前的艰巨任务。

据了解,北汽集团已从三个方面制定了新能源汽车中长期规划。

首先是围绕产业链建设,利用未来几年时间打造起完整的产品体系和产业链条。在产品方面,北汽集团已形成了包括轻型商用车、轿车、SUV,以及专门用于分时租赁的A00级产品在内的产品系列;在产业链条方面,将围绕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系统)技术建设完整产业链;同时在市场经营方面,“抓紧抓快”打好基础。

其次,围绕核心技术的培育,形成自己的“杀手锏”。北汽集团提出“协同创新、博采众长”的理念,全面整合全球以及国内优质资源,“只有这样才有实力迎接未来挑战”,徐和谊董事长强调。

第三,按照“面向国际,开放合作”理念,与国际上新能源发展比较领先的企业,在整车制造、电池、电机、控制系统的研发制造,以及轻量化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在北汽此前制定的E+S战略中,与SUV并列,新能源车将是另外一个增长引擎。北汽股份总裁李峰曾告诉记者,根据一份调查,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之高甚至都让他感到吃惊,从而坚定了北汽对于在2020年之后的产品100%新能源化的趋势。

融合发展智能网联汽车

虽然从产销量上来看,北汽位居上汽、东风之后,排位第五,但在不限于传统汽车的其他造车层面,北汽已经走在了前列。

在关于集团的“十三五”规划中,北汽区别于其他企业最显著的一点特征是,它计划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升级。徐和谊认为,汽车业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是,互联网企业与传统汽车企业进行很好的融合,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对于传统汽车企业来说,要认识到以智能、网联技术为前提的自动驾驶必然性和必要性,推动和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过去几年里,北汽一直在不断加大与IT、互联网企业的深度合作。包括乐视、百度,都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徐和谊认为,随着传统车企与互联网企业融合,未来的汽车一定是高度智能化的产品,它将呈现三方面特征:一是真正成为人类可移动的办公终端,二是让消费者享受到快乐的出行,三是又不给社会环境带来任何污染。也就是说,未来的汽车与人们传统概念中的汽车,将有很大不同。

在徐和谊看来,汽车行业正在发生一场巨大的转型,方向就是以“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为代表的新“四化”,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汽车产业将围绕“四化”发生深刻的变化。过去消费者主要关注汽车的外观、安全性、油耗、内饰、配置等。从现在到未来,消费者的消费观念、追求方向将发生变化,将更加关注汽车的智能化水平、网联的程度以及动力方式(燃油、混合动力、纯电动)。北汽集团将围绕汽车的“四化”,开足马力,整合各方资源,协同创新,共同打造符合汽车“四化”技术趋势的产品。

2015年,北京汽车对外公布了2020战略“π计划”。根据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到“十三五”末,北汽产销规模将达到450万辆,营业收入达到6000亿元。

从2016年开始,北汽开启了又一段目标远大但更加具有挑战的航程,李峰告诉记者,可以预见并且必须全力以赴的是:北京现代要回归性价比的本源,突破目前的瓶颈;自主品牌要在这一SUV产品的“婴儿潮”中强身健体,形成战斗力;北京奔驰要把握住新一代的产品周期做足文章,确立王者地位——这就是北汽的“π计划”,极具挑战又充满希望。

对于未来的竞争,徐和谊曾极富远见地指出:“十二五”是资格赛,“十三五”是淘汰赛,“山是越爬越陡,越往上越难。所以未来不管是国际化、新能源还是结构性转型调整,提高产品竞争力等,后面的工作海了去了。”

在“十三五”的第一个年头,北汽做大了自主,做强了合资,做精了新能源;接下来,按照徐和谊所规划的,北汽正加速朝着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主力军迈进。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