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中国重汽:更上层楼创新路

作者:
时间:
2018-10-24 16:49:18

面对经济“新常态”,中国重汽坚持市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从供给侧入手,全面实施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要内容的“二次创业”工程,由追求“速度数量型”向追求“质量效益型”转变。

中国重汽又迎来一个丰收年。

有着60年发展历史的中国重汽,已经成为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典范。面对成绩,中国重汽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表示,当年支撑中国重汽走出困境、快速发展的是自主创新;今天,中国重汽能够化危为机稳步发展,靠的还是自主创新。

无论是生机蓬勃地创新转型,还是气吞万里地海外谋局,马纯济最终的目标,是将中国重汽打造成具有国际化水平的、有自主研发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营业收入过千亿的商用车企业集团。

面对经济“新常态”,中国重汽坚持市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从供给侧入手,全面实施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要内容的“二次创业”工程。由追求“速度数量型”向追求“质量效益型”转变,中国重汽朝着千亿商用车集团的目标向前更进一步。

技术效应

2016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重汽坚持面向市场、服务用户,1-10月累计销售整车15.5万辆,同比增长20%,利税总额增长23%,各项主要指标增长均超过12%。

企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国重汽显然踩准了市场的节奏。过去一年里,中国重汽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工程车继续保持绝对优势,牵引车产品谱系的完善,使中国重汽在公路物流市场逐步发力。为之埋下伏笔的,是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的战略合作。

历经多年消化吸收,“真合作”呈现的市场效应已经全面展现。代表着曼技术平台的中国重汽产品SITRAK和HOWO-T系列产品相继投放市场,成为中国重汽最具竞争优势的产品。

通过与曼的合作,中国重汽在产品研发、生产管理模式、质量控制模式等多方面获得了改进与提高。从产品释放流程的掌握到严格的过程管理、供应商管理的方式方法以及发动机制造理念和思想的转变,这是企业最核心的东西,也是重汽收获最大的部分。更重要的,重汽培养了一支技术团队,积累了自主创新的经验,并建立了完整的供应链体系,支撑企业后续的发展。

13年间,中国重汽确立技术领先战略等四大战略,累计投入200亿元用于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建成20多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或接近国际水平的整车和关键总成、零部件制造各类生产线,使产品的技术和品质逐步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目前,中国重汽已拥有3789项国家授权专利,发明专利164项,产品涉及九大系列数千车型,自主知识产权成为中国重汽创新驱动的基础。

如今,随着曼平台国产化车型汕德卡全面进入市场,中国重汽实现了重卡技术的升级换代,企业的各项管理也向全面科学管理推进。

汕德卡是中国重汽在曼TGA基础上推出的国产化车型,事实上,如果只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赚取利润,中国重汽全部沿用曼的零部件配套体系,采取全散件组装(CKD)的形式与曼合作会容易许多。但中国重汽斥巨资引进了最先进的曼发动机生产线、车桥生产线、驾驶室生产线和整车装配线,逐一研究其加工工艺,以曼的核心技术推动了自身的全面优化升级。

经过中国重汽多年开拓,汕德卡的车型已经覆盖冷链以及危险品运输、电商快递等多个运输领域。其中,汕德卡C7H专攻高端牵引车市场,汕德卡C5H车型则专攻国产高端载货车市场,为高端载货车和专用车提供优质底盘。

随着当今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用户对于运输车辆的性能以及配备有了更高要求,高端物流用户正处在由性价比高的国产车向出勤率高的进口车过渡阶段,汕德卡适应了这一潮流。26个月行驶100万公里,汕德卡取得的成绩,在业内被认为是重卡企业技术、产品、服务不断升级与创新的代表。

在全球瞩目的卡车市场上,有着须臾变幻的竞争与挑战,具备高度自主研发能力的中国重汽,有机会在世界商用车巨头竞争的格局中拥有一席之地。

内部革新

2016年,是中国重汽的“改革创新提升”年。“通过产品创新,发展智能化与新能源,使中国重汽产品完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通过科学管理、智能化生产提高效率、实现中国重汽从传统制造向创造转型。”围绕马纯济所勾勒的发展路径,中国重汽,通过内部革新,开始全面发力。

产品结构均衡发展,实现“公路车、工程车、专用车三分天下有其一”是重汽长治久安之道。涵盖重型、中型、轻型全系列商用车产品线,是中国重汽产品结构调整的成果,也是中国重汽自主应对经济新常态的信心所在。

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中国重汽进一步组建了新能源汽车研发团队,围绕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推出多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动力总成,并且已形成以济南、成都、福建为支点,辐射全国的金三角产业新能源产业布局。抢占2016新能源市场,中国重汽产品已经到位。

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2016年无疑是关键一年,中国重汽注重提供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在保持工程车优势和牵引车良好发展的基础上,推动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在各专用车领域的市场化,同时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实现轻卡、客车以及新能源车辆的良性发展,实践着创新升级目标。其中,重汽HOWO轻卡一跃上升到行业第7位,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涨70%,在市场一度出现负增长的大背景下,重汽轻卡尤为抢眼。

在互联网发展已经进入全新的“快车道”的背景下,中国重汽快人一步率先与互联网成功接轨。

在2016年商务大会上,中国重汽“智慧重汽”电子商务平台正式发布,并成功开创了商用车行业自行建立电子商务平台的先河。集移动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以及大数据管理等新技术,“智慧重汽”将成为中国重汽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借此平台,中国重汽平台建造了“产品+服务+体验”的新模式,进一步实现由被动售后服务向主动服务营销的转变,这也为中国重汽产品参与全球化竞争奠定了基础。“从配件做起,积极拓展,最终成为具有全球意义、实现跨界全球的商用车电商企业。”马纯济强调。

在智能制造引领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中国重汽也在向“高端”升级,向“智造”转型。

2016年9月,中国重汽正式发布“中国重汽智能化战略”,并公开展示中国重汽I代首款智能卡车汕德卡。中国重汽智能卡车通过智能化和网联化技术的应用,提高了行驶安全性,同时具有优异的经济性,与普通卡车相比油耗平均降低5%。

中国重汽一直重视智能重卡发展,通过技术合作积累了整车智能化技术研发流程体系的建设经验,形成支撑流程运作的设计规范20余项、试验验证标准90余项。目前中国重汽在智能卡车领域累计科研立项30余项,研发投入数亿元,系统解决了智能卡车整车平台、驾驶辅助系统、无人驾驶系统、车辆智能化个性化定制系统等关键系统开发中的一大批技术难题。

智能生产,智能制造,新竞争无时无刻。商用车洗牌的步调不会放慢,一场围绕标准化、高端化、智能化所展开的产品转型战日益激烈,中国重汽抢到了市场前列。

海外“走上去”

国际市场,这一对于中国重卡企业不再陌生的名词,开始以更高的频次出现在中国重汽战略布局中。

按照中国重汽的“小目标”,其下一站的“千亿级”里,将有一半出口到国际市场。而眼前的成绩单是:中国每出口100辆重型卡车,就有40辆出自中国重汽,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96个国家和地区,都可以看到“重汽造”的身影。

中国重汽的“十三五”,国际化是关键一环。“世界比中国大,中国重汽要放眼国际市场,才能获得长足发展。国际化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公司的发展。”在马纯济看来,海外市场,正是中国重汽新的机遇,中国重汽国际市场新优势正在形成,国际市场已成为重汽发展的有力支撑。

经过海外市场十余年的发展,中国重汽已逐步实现品牌、资本、管理、人才、技术、市场的国际化,尤其在发展中国家表现不俗。目前,中国重汽产品已经出口到96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营销网络体系基本覆盖非洲、中东、南美、中亚、俄罗斯、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和主要新兴经济体,以及部分发达地区市场,并开始在爱尔兰、新西兰、新加坡等海外高端市场进行战略布局。

对外出口占据全国重卡出口总量超过四成,连续12年位居国内重卡行业出口量首位之后,中国重汽如何撬起新的市场活力?

这只是中国重汽“海外志”的开头。“如果想成为世界一流的商用车制造商,就必须用高端的产品向发达国家进军。当中国重汽的国际品牌‘SINOTRUK’在发展中国家成为用户认可度较高的重型汽车品牌之后,我们近两年来开始调整产品线,力图用高端的产品来进军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为重汽未来的发展做布局。”蔡东认为,每走一步路都是在为未来铺一块石头。

下一步,中国重汽会下大力气去拓展发达国家的市场覆盖,实现海外市场由非洲、东南亚等不发达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发达国家的拓展,实现当地资源与重汽资源的结合。

“走上去”,意味着向世界一流发起冲击。成为世界一流的商用车制造商,就必须用高端的产品向发达国家和地区进军。

据透露,以往中国重汽海外客户以第三世界国家居多,近两年来开始调整产品线进军高端市场。

中国重汽计划通过对标国际先进品牌,采取发达市场通行的规则和做法,市场布局和网络建设先行。

同时,进行对标产品,开展汽车金融,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和全寿命周期服务,进一步优化营销网络,提高营销能力,向发达国家市场升级拓展。中国重汽已确定,到“十三五”末,发达国家销量占出口总量10%的战略目标。

当下,中国重汽“走上去”的最大制约因素在于金融,国外消费者通过金融信贷买车时,有些境外金融机构会在审批时设限。为此,中国重汽正在探索建立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以及与当地经销商、银行或汽车金融公司合作成立汽车融资租赁公司的模式,解决车辆回购担保和建立二手车市场问题,提升国际市场的营销能力。

伴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将对卡车、物流行业形成长期利好,中国重型汽车将迎来重要的国际市场发展机遇。“下一步会我们会将产品、产能合作、管理模式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马纯济笑言,“中国重汽将由‘搭车’改为‘推车’,甚至成为推动‘一路一带’发展的核心动力。”开放的视角和创新的布局,将中国重汽推向新的高度。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